妇女的幸福来源于自立

    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5:00
    嘉宾:欧洲对外政策咨询组织主席 Van Reisen
    简介: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妇女解放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妇女地位获得了空前的提高,人类社会也正是伴随着男女平等问题的逐步解决而不断前进。欧洲对外政策咨询组织主席——Van Reisen女士做客本期《中国访谈》,与我们分享她对于男女平等与妇女幸福感来源的独到见解。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妇女的幸福来源于自立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5:00 嘉宾:欧洲对外政策咨询组织主席 Van Reisen 简介: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妇女解放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妇女地位获得了空前的提高,人类社会也正是伴随着男女平等问题的逐步解决而不断前进。欧洲对外政策咨询组织主席——Van Reisen女士做客本期《中国访谈》,与我们分享她对于男女平等与妇女幸福感来源的独到见解。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主持人李虹霖。今天我很荣幸地采访到的嘉宾是欧洲对外政策咨询组织主席——Van Reisen女士。她与联合国官员和各国负责处理女性事务的领导人一起,刚刚出席了在这里举行的讨论会,讨论性别平等问题,以及女性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2011-11-24 17:41:16

  • 中国网:

    您好,Van Reisen女士,这是您第一次来到中国吗?

    2011-11-24 17:41:41

  • Van Reisen女士:

    是的。

    2011-11-24 17:42:06

  • 中国网:

    中国给您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

    2011-11-24 17:43:00

  • Van Reisen女士:

    看到北京如此发达让我感到惊奇。我来自荷兰,约有1500万人口,所以看到北京一个城市就有2000多万人口,我非常惊奇。

    2011-11-24 17:43:15

  • 中国网:

    您认为妇女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2011-11-24 17:43:25

  • Van Reisen女士:

    我想,如果你想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是我们怎样确定,随着经济增长,所有人都被涵括,尤其是妇女。我在一个国际组织的协调委员会工作,这个组织叫Social Watch(社会观察)。我们洞察世界,看人们都经历怎样的发展,人们是否在发展中感到幸福。我们的发现之一就是,过去的20年,经济飞速发展,贫困却没有真正减少。我们有三个针对妇女的指标,能很好地衡量贫困。一是儿童死亡率,儿童的死亡年龄;二是女性的生殖健康;三是女性受教育程度。这三个指标都是很敏感的。像是教育,如果每个人都能受教育,那就说明妇女也包含在内,否则女性就不能受教育。我们发现,除了观察这三项指标,我们还有更多要做。根据调查数据,妇女落后于男人。所以,重要的是可持续发展,要公平地进行,并涵括妇女。今天的会议讨论了很多,像女性教育者如何教育儿童,使其更优秀,像女性如何在社会中成为重要领导人,给予社会每个人好的价值观。这次大会达成了两方面共识:一方面,如果妇女落后于男人,发展就不会可持续,所以妇女要涵括在可持续发展之内,并且要单独为女性投资。另一方面,作为领导人,女性要给予社会普世的价值观。

    2011-11-24 17:43:36

  • 中国网:

    促进性别平等的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为什么?

    2011-11-24 17:43:57

  • Van Reisen女士:

    我想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在我们建设性别平等平台的时候,我们不能清楚地知道如何在农村投资和运作。通常,妇女照管非常小的农场或小块区域,但事实上她们生活的不够好,她们需要服务支持,像卫生保健、教育、技能训练、能源、电力,所以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发展农村,并同时保持农村的多元化,让农村看起来绿色、美丽并适宜居住。危险的是,随着经济发展与资金重要性的提高,我们购买并应用那些服务于商务,但是我们没有让它们成为让所有人都受益的资源。

    2011-11-24 17:44:30

  • 中国网:

    可以评价一下中国在促进全球性别平等中的作用和影响吗?

    2011-11-24 17:44:39

  • Van Reisen女士:

    我想,中国有趣的是,她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倡导男女平等问题。我认为中国女性很自信、独立,但也许像其他国家一样,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我感觉,在中国哲学中关于社会的思考,是先进的,我们可以借鉴。

    2011-11-24 17:44:50

  • 中国网:

    有时实现社会性别平等的障碍也来自于女性自身,比如现在有很多女孩希望嫁个有钱人,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2011-11-24 17:45:05

  • Van Reisen女士:

    我只能给建议,经济独立会给予女性自由和幸福。但同时,即使作为精英女性,我们也想嫁个有钱人,这很普遍,女性总是寻找便利。但是最终,幸福来自于一种感觉,就是你能自立。

    2011-11-24 17:45:22

  • 中国网:

    女性怎样增强自尊心和自我意识呢?

    2011-11-24 17:45:32

  • Van Reisen女士:

    我们可以在做力所能及的事的时候,找到自我。我们需要与我们的丈夫、孩子、父亲及所有我们爱的人一起努力,我认为促进性别平等不能只靠妇女的力量,我们需要在与丈夫、家人、朋友和领导的交往中,找到自信,这是我们要培养的,因为它不仅是一种社会需要,也是个人需要。

    2011-11-24 17:45:5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作为一名成功女性非常难,难点就在于家庭和事业的难以平衡。能否分享一下您处理家庭和事业双重关系的经验?

    2011-11-24 17:46:05

  • Van Reisen女士:

    首先,你要和丈夫相处得好,你需要他。我在这里开会,我的丈夫在家,他也有工作,但在工作期间也照顾我们的孩子。我们有4个孩子,年龄在8到14岁,所以有时确实很难平衡家庭和事业。但我也认为,妇女寻找到一个平衡家庭领导力和社会领导力的方法很重要,有时这很难,我有时觉得很难抽身出去旅游,觉得孩子可能需要我。这点,我觉得你要相信你的孩子,培养他们,确保不论你在不在家,他们都能照顾好自己。

    2011-11-24 17:46:17

  • 中国网:

    所以,您认为女人一定要有一个好丈夫吗?

    2011-11-24 17:46:29

  • Van Reisen女士:

    是的,孩子需要爸爸。爸爸是孩子的榜样,非常重要。我个人觉得,我丈夫非常支持我,我也支持他。就像中国《道德经》中的“阴”和“阳”,二者缺一不可。在家庭里,要清楚这个道理,也要教给孩子这个道理。

    2011-11-24 17:46:49

  • 中国网:

    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1-11-24 17:46:58

  • 中国网:

    我是主持人李虹霖,感谢您的收看。欢迎点击我们的栏目fangtan.china.com.cn,下期节目见。

    2011-11-24 17:47:1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unf_1322460323.mp4

图片大图:

  • Van Reisen女士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 Van Reisen女士谈妇女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

  • Van Reisen女士谈女性自立

    中国网

  • Van Reisen女士谈女性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