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锦堂:讲述茶的故事

时间:2011年12月9日10:00
嘉宾:福建红锦堂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鸿贤
简介:茶文化,它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位国际友人来到中国又回到他们国家的话,如果他带走一样东西,很可能就是茶。今天我们就请来一位茶道中人,他不仅能够理解茶、品味茶,而且还赋予了茶一种新的含义。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就是来自福建红锦堂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邱鸿贤先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说起茶文化,它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茶可以说是声名远播,如果一位国际友人来到中国又回到他们国家的话,如果他带走一样东西,很可能就是茶。

今天我们就请来一位茶道中人,他不仅能够理解茶、品味茶,而且还赋予了茶一种新的含义。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就是来自福建红锦堂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邱鸿贤先生。邱先生您好!

邱鸿贤: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中国网:很高兴您能做客中国访谈节目,和我们一起畅谈茶文化。说起茶来,相信很多人都非常熟悉它,尤其是作为华人。茶道在中国源远流长,而且茶道文化不仅在中国,现在在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的许多国家,大家谈起茶来都是津津乐道,可能约上三五好友坐在一起,面前摆的不是咖啡,而是茶。说起茶来,邱先生和茶也是有着不解之缘,能不能在这里先和我们分享一下您是如何和茶结上这种尘缘的?

邱鸿贤:好的。您刚才讲到茶的问题,其实茶从我个人的理解中,的确和我们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有很大的关系。在我的理解中,传统文化是一种茶缘,茶缘是有几个方面的,它是一种情分,是一种缘分,当然也是人的福分。

中国茶文化从我做这几年的茶来看,古代丝绸之路分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从这两条丝绸之路就可以看出我们的茶文化的脉络。茶文化在我们的祖先已经传播到世界,作为中国人,我认为应该把我们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和继续传承,与茶结缘也源于这种想法。

中国网:这是您自己根深蒂固的一个思想理念,我相信也是很多华人的想法。对于您个人来说,和茶结缘是什么时间?

邱鸿贤:和茶结缘,本身我是铁观音故乡的人,我是福建人,所以我从小就是喝铁观音长大的。至于现在我做的大红袍,那就是和茶文化的一种茶缘,和这个茶缘特别有关。我从小喜欢茶,爱喝茶。接触到大红袍的文化,我是通过我的一些朋友,通过到武夷山考察,通过中国收藏家协会的一些朋友,他们对文化带给我很多的启示,茶文化是值得当代人用一种创意性的观点或者是理念来把它发扬的。

 

 

中国网:说得很好,确实是这样的。我们都知道福建红锦堂茶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的是大红袍和武夷岩茶,我很纳闷,为什么弱水三千,您独取这一瓢?

邱鸿贤:其实,这主要源于武夷山的名山好水和武夷山丰富的人文内涵,而我从武夷山发现了这几点,我是非常幸运的。武夷山山美、水美、人更美,所以我做武夷山的岩茶大红袍,这是应该尽的一份责任。

中国网:其实说起中国的茶来,大家比较熟悉的绿茶有很多的品种,包括功夫茶也有很多的品种。大红袍是属于一种比较高端的茶叶品种了,刚才您提到,一个是当地正好有这样一种资源,另外需要山好水好配合上更好的文化内涵在里面,才能做成现在这种品牌性的高端的东西。有一些朋友也听说过,饮茶需要好水,也需要好的器皿,相关辅助的东西非常多。您也给我们详细说一下,您的大红袍和岩茶到底是怎样的。

邱鸿贤:你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好。其实茶既是山水又是人文,它是一整套的茶文化。你刚才说的这几点是不可或缺的,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茶文化,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茶需要有好茶、好水和好的器皿,才构成了茶文化一些重要的元素内容。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个和谐的、幽静的、清雅的环境,这就是好茶必备的,让人感受到一种非常优雅和谐的环境。

中国网:一般您的朋友和远方来的客人,还有您经常和一些收藏界的朋友在一起,一起聊的时候,肯定要约上三五好友,摆上一个茶船,上面放着我们的大红袍茶,大家觥筹交错的在一起品饮茶,在这期间可能会诉说一些事情等等,这种氛围现在想起来是非常和谐,很甜美的一种氛围。一般来说饮茶会以什么样的心境对待呢?

邱鸿贤:我刚才讲的,品茶和茶品,从我个人的理解中,品茶需要清静雅。茶品就是茶的品质,茶的品质有几方面的要求,对茶本身的要求来说是很高的,不仅要有好的生产环境和好的品种,还要有好的师傅,好的天气,好的制作工艺,才能成为真正的好茶。

中国网:就拿红锦堂的大红袍来说,有什么样的特色呢?因为很多朋友都喝过大红袍茶,但是有些朋友会说我们在市面上见到的大红袍鲜有特别好的品种,如果有的话,可能也不是那么容易喝得到的,这个话是不是很有道理?

邱鸿贤: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好。其实我在这方面的理解,没有那么悬。以前大红袍的产量的确是很少,因为在古代它就是贡品,所以要求非常严格。从现在来说,经过我们福建省科技人员的攻关,已经能够成为一种产业化的品种,同时,他的质量又一点都不会降低,这就是它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向。所以,有了这么好的技术支撑,而且有武夷山市政府和武夷山的技术人员的努力和支持,相信一定可以做好的。同时,红锦堂在这些方面也做了一些新的探索。我们的顾问,也是我的老师叶启桐,他是当代茶文化的大师,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他在武夷山是非常有名的,他制作大红袍也是非常有名的。在他和他的高徒带领下,为我们红锦堂做茶的质量标准方面奠定了很好的一个探索的基础。

未来,我们会把它延展到岩茶的整个系列进行攻关。现在我们有一支以叶启桐老师为领头人的八个人攻关团队在做这方面的事情。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大红袍可能有一些技术方面的东西,这可能是很多观众朋友特别想了解的。比如我们在甄选茶叶的时候,什么样的茶是特别好的茶叶?拿大红袍来说,它一般的市面价值都比较高,我们当然希望在品饮和选取它的时候,能够不上当,能够真正买到物有所值,物超所值的东西。所以,在这里能不能也和我们分享一下如何选取大红袍?并且给我们展示一下。

邱鸿贤:方小姐,你这个主持人当的很不一般啊,所提的问题都十分尖锐。你刚才讲的这个问题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茶品质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品牌信誉度的问题。至于说茶的品质,刚才我讲到要求有非常强大的技术权威做支撑。还有大红袍岩茶本身就是生长在非常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中,还有它本身的品种几百年来都是大家大家所喜好的一个品种。所以,大红袍已经是一种文化符号,它延展出来的文化属性已经深入人心,这是大红袍的特色。

还有就是品牌。比如像我们红锦堂怎样打造一个品牌?我简单介绍一下。

 

 

中国网:非常精致的盒子,我们打开以后看到一些小瓶子。

邱鸿贤:这就是我们红锦堂打造的新产品。作为品牌企业打造的商品要求什么才能做到它的附加值,除了它的企业文化和品牌理念以外,它更重要的是在它的产品方面独树一帜。这个独树一帜在我的理解中,首先产品要能够吸引,要能够有市场。给人家一看要有美感,像我们主持人那么漂亮。

第二,要有手感,拿到手里很舒服。第三,口感要好,要能够对人体有帮助,对身体、对健康、对养生有帮助。第四,就是它的价值感。让人一想到你的品牌和你的产品就产生一种灵感。这就是我的理解,有这五感,有美感、手感、口感、价值感和灵感,这样的品牌大家会非常喜欢。

中国网:刚才我们提到邱先生不仅是茶道中人,而且赋予了茶一种新的内容和新的魅力。刚才我们提到甄选大红袍,您也和我们分享了一些在甄选中,它的美感和品质方面的内容。从它的色泽和外观来看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邱鸿贤:这个讲起来就比较多了,因为时间关系,我简单说一下大红袍最有代表性的特点。大红袍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烘焙技术,它的特色和特点,符合我们当代的这种环保技术,它就是低碳。烘焙技术全部是用纯天然的木炭,我们的茶叶通过烘焙,烘焙是用中火、中高火和高火,在我们武夷山大红袍技术方面有这几种火功。

中国网:红锦堂生产的大红袍的主要特色和以往我们所喝的大红袍不一样的地方在哪儿?

邱鸿贤:不一样的地方主要在标准方面,它形成了一些技术方面的标准。以前的大红袍整个标准技术还不够完善,现在从我们做品牌的角度来说,我们用更加标准的技术去做这方面的事情。

中国网:刚才我们提到了红锦堂大红袍的一些特点,红锦堂的独特魅力还在于集品质、市场、文化的完美结合,也就是说我们所谓的三位一体的结合,您是如何理解这三位一体之间的关系。

邱鸿贤:你今天一个问题比一个问题提得更好更精彩。

中国网:咱们这样吧,说得简单一点,咱们在做红锦堂这个品牌的时候有我们独特的理念在里面。因为我们说品茶,茶叶单独就是一个内容,但是我们想把它赋予更多的内容、更精彩的内容在里面,一定有我们的理念在里面,你给我们说说创立红锦堂包括我们茶叶的理念?

邱鸿贤:茶叶的理念作为品牌来说有几个方面。从它的产品到品牌文化的塑造,到市场的推广,这三点来说,我认为它是一个品牌金三角。品牌金三角从我们红锦堂这两年来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

1   2   3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