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锦堂:讲述茶的故事

时间:2011年12月9日10:00
嘉宾:福建红锦堂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鸿贤
简介:茶文化,它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位国际友人来到中国又回到他们国家的话,如果他带走一样东西,很可能就是茶。今天我们就请来一位茶道中人,他不仅能够理解茶、品味茶,而且还赋予了茶一种新的含义。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就是来自福建红锦堂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邱鸿贤先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主要在这方面就做到不一样了?

邱鸿贤:对,可以这么讲,这是我们红锦堂产品的一个主要的特色,当然还有其他的。

中国网:那么我们生产的团队和研发的团队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关于技术上除了您刚才讲到的烘焙?

邱鸿贤:技术上属于我们红锦堂的这个技术标准要求来说,首先我们保持着非常完整的传统技术,在传统技术保持的方面,我们还做了一些适当的、必要的、标准元素的规范。

中国网:其实说到大红袍茶,人尽皆知这是一个好的茶叶品种,说起红锦堂的大红袍茶,我们知道它有一些可能和市面上许多大红袍茶不一样的地方,或者说比较优秀的品质,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它主要的优势在于什么地方?

邱鸿贤:主要的优势,其实做茶叶,做大红袍,武夷山人很多。因为它是武夷山市人的一个主要的产业。大家都知道,武夷山有两大产业,一个是旅游产业,因为它很美,所以旅游非常发达。第二就是它的大红袍文化,也就是岩茶。大红袍文化的形成已经好几百年了,大家都在做大红袍,我们红锦堂为什么能够在大红袍这个品种方面做出与众不同的地方呢?当然,我觉得有两方面是值得一谈的。第一方面,我们是完整的保留传统的制作工艺。我认为我和我们的叶老师通过很长时间的研究,我认为说传统的这套制作工艺非常值得传承,所以我们完整的把它保留下来,这是第一。

第二方面,我们在保留的过程中,我们吸取了当代先进的技术标准,我们把这些技术标准又分成三个方面,把它用一个比较科学的分解出来,首先从技术方面来说,技术方面我们不会因为做茶,刚才我讲了,做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包括天气如果下雨或者天气不好,都会影响做茶的质量,这点大家都知道的。那么我们在这方面怎么做,这就是我们要考虑的地方。现在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做到了。

在标准化方面,我们有整套的完整的系统出来。这样的话,有利于我们在生产过程当中,品质始终如一,不会出现在品质上,你今天喝的和明天喝的是不一样的。

中国网:对,让它的口感、让它的品质始终如一。

邱鸿贤:对,就是一个稳定性。

中国网:确实是这样。说起大红袍来,很多人都认为它是一种奢侈品的象征,因为它是茶叶中的极品和上品的东西了。我想请教一下邱先生,我们红锦堂的大红袍茶是想推崇一种奢侈品的品牌还是最后让它走进寻常百姓家?

邱鸿贤:主持人今天问的这些问题都是高难度的。讲到奢侈品从我个人的观点认为,奢侈品不应当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专利,应该说中国人也要打造自己的奢侈品。至于说好的产品肯定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我是这样理解的。

中国网:我们的理念是把它打造成像奢侈品一样的品质,但是它可以走入寻常百姓家,我是这样理解的,您看对吗?

邱鸿贤:对。

 

 

中国网:那么最后请您给红锦堂大红袍有一个未来的发展规划,您愿意把它定位成什么样呢?

邱鸿贤:当然我们的选择是品牌红锦堂,公益红锦堂。红锦堂要描绘成怎样的一个红锦堂呢,我个人的想法,应该是能够为国争得荣誉的一个品牌。

中国网:很高的一种理念,其实一种理念往往是以实际的行动作为一种支撑,那么刚才我们几次的提到了茶有它的文化内涵,包括我们的红锦堂,它有它企业打造的品牌文化的内涵。您最后能给我们分享一下,您做这样一个品牌,做这样一种事情,秉承的文化理念,或者您心目中最深的那个悸动是什么?

邱鸿贤:最深的悸动是我的这些好朋友的支持。因为我知道做品牌相当不容易,反过来说,我知道做品牌非常有价值。这本身其实很多人会认为它是矛盾的,但是我看来既然是有价值的,我们何尝不去试一试?但是在这个试的过程中,的确也是碰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比如说,我没有想到我这些朋友会这么大力来支持我,这是让我太感动的事情。

中国网:您能给我们讲一个小小的故事来体现您的朋友对您的支持和关心吗?

邱鸿贤:首先说一个令我感动的,和我合作的一个典型的茶农,他姓陈。他们夫妻在武夷山,很纯朴,他们这种支持的力量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多次在武夷山被他们感动到流泪。

中国网:他们做了什么样的事情呢?

邱鸿贤:第一,他们茶叶质量做得非常好。第二,在这个产品的质量方面,就是跟我们的配合上,包括叶老师的指导。他们都表示:“只要说标准下来,我们绝对保证完成,这是第一。第二,有你邱总在做这件事情,我们就会全力以赴去支持。”就这么纯朴。

中国网:对。我想不管是什么样的物品还是文化的打造,都需要人们的支持和共同的信念的一种聚集的力量才能够做成一件事情。就像我们今天提到的大红袍茶一样,刚才邱先生也提到了,它不仅是一种茶叶文化,更是一种民族凝聚力的表现形式。所以,今天我们和邱先生谈了很多关于茶文化的事情,也鉴赏了大红袍应该怎样去选取,也了解到红锦堂是怎样的一家企业,我相信看了我们今天节目的朋友肯定都有兴趣来品一品大红袍茶,尤其是红锦堂的大红袍茶,看看它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今天非常感谢邱先生做客我们的中国访谈,也感谢您守候在我们的跟前。我们希望您下次再看到我们的茶叶时,不仅仅是能够想到品味它,更想到它背后的故事和文化的力量。非常感谢邱先生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您的收看。

邱鸿贤:谢谢!

(结束)

     1   2   3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