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标:常怀一颗平常心

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00
嘉宾:知名投资商、企业家 叶金标博士
简介:现代企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商业文化的创造者。今天我们就请到了知名投资商和企业家叶金标博士做客访谈,聊聊他的企业发展理念和人生感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现代企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商业文化的创造者。今天我们就有请到了知名投资商和企业家叶金标博士做客我们节目。您好!先和我们的广大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叶金标:好,中国网的朋友,大家好!

中国网:诚信是一个特别朴素的一个商业法则,同时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品质。您个人怎么看待“诚信”这两个字?

叶金标:意味着我的一生。为什么呢?因为我这种观念在我脑海里面深深,非常的蒂固,我把它贯彻在包括我个人,包括我的企业,包括我的企业文化这一块,我一直不断强调这一点,包括我的合作伙伴。因为我总觉得一个没有诚信的企业,一个没有诚信的人,你怎么样能有一个最大的一个成功呢?

中国网:您从什么时候意识到这个诚信是非常重要的,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就意识到了吗?突然地就意识到了?还是经过什么事儿就感觉到诚信特别重要了?

叶金标:因为在我创业过程里面,因为我不是一帆风顺,我中间肯定有跌倒再爬起来。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一个逻辑发生在我身上,每一次我跌倒,然后我再爬起来的时候,我时间相对上一次再爬起来的那个时间段会更短。那我发现到为什么时间越来越短呢?哦,原来是跟做人有关。



中国网:和诚信有关吗?

叶金标:有,因为一个有诚信的人,当你碰到困难,你要再爬起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人愿意帮你,扶你一把,假如你之前所做的东西,在你的个人品德上你没诚信的话,当你再跌倒、再爬起来有问题的话,没有人愿意帮你,相对来说你创业过程会越来越困难。那么我发现为什么后来我创业过程越来越顺利,而且包括我开展一些陌生领域的产业也为什么发展非常顺利呢?那么跟个人做人有很大的关系。

中国网:对于这个企业来讲,诚信有一些什么样的作用?

叶金标:对企业来讲,当你企业有诚信的话,也是刚才我所说的,你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其实会顺利很多,而且对于公众来说对你企业的评价也高。因为企业愿意跟一个有诚信的企业打交道,哪怕你有困难的话,任何一家企业愿意给一个有诚信的企业给他机会。那么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我早期在中国创办过一个企业,那大概是十年前,那我碰到了一些问题,我的问题一般不是别人所碰到的问题,那时我外债欠人家大概是50万人民币。那是十年前。50万人民币是很大一笔巨款。我没钱交房租,没钱付管理费。

中国网:穷困潦倒的时候。

叶金标:也没钱发工资。但为什么最后我还没倒?因为很好笑,因为那时我的其中一个债主就每天来公司来看我,我跟他说我没钱还,他不相信,因为他看我每天西装挺挺的,然后脸带笑容,每天这样子做,好像完全没当一回事,那他就说:“你不可能没有钱,没有钱应该是很潦倒。”

中国网:那你怎么每天还能笑得出来呢。

叶金标:对,笑得出来,容光满面的。我说:“我总得给你们信心吧,如果你看我每天穷苦潦倒的在那边哭,愁眉苦脸的,你们哪会给机会给我呢?肯定追债的逼都逼死我了,对吗?”因为我这样的形象,那我每次跟他们说几时还,我钱一定到,我甚至做过把我的护照也押出去,我说:“护照你拿走,到期、如期我给不了这笔钱,你把我卖了。”因为那时候我知道护照在黑市都可以卖到几万块人民币,当利息也好,我说:“我给不到你就把它卖了算了,我再想办法回国。”那我每一次我都赢,每次说钱还,我就想办法筹款去还。所以朋友,包括业主,包括管理处,包括我的债主都给我机会,他们最后完全是相信我,所以我才能渡过那个难关。其实当时我真的非常非常潦倒,我掉眼泪只能回到宿舍自己在那儿掉眼泪,在他们面前绝对不可以掉眼泪。但是你要明白诚信很重要,当你有诚信的话呢,任何人都愿意给机会给你,包括我的员工也给机会。

中国网:就是您个人的这个信任度、诚信度也是从那个时候积攒下来的,是吗?

叶金标:之前也有了,我这个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个例子。

中国网:现在企业都非常注意企业文化,您怎么理解这个企业文化呢?

叶金标:企业文化有很多种,是因人而异了。那企业文化对一个企业其实是非常重要,它是凝聚你的企业的一个向心力,它就等于一个国家必须要有一首国歌,要有一个国旗,对吗?有一个国花,一样的道理,一个种族有一个春节,有一个新年的道理是一样的。



中国网:那您的企业是有什么?有企业的歌吗?

叶金标:我企业应该说,当然有歌了,不过我比较喜欢跟我的员工分享一些人生经验跟一些道理,基本上在企业管理上,我是强调的是“无为而自治”,基本上就是说我不管,我不喜欢管人。那么在员工上除了我不管人,我还强调要求他们,鼓励他们去创新跟犯错。

1   2   3   4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