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国画大师衣钵——黄湘詅

时间:2011年12月26日16:00
嘉宾:台湾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会长 黄湘詅
简介:出生于台北市的黄湘詅女士,自小跟随其父——中国画大家黄君璧先生学画。“白云映富春-黄君璧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之际,中国网对她进行了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旁白:黄湘詅,1961年出生于台湾省台北市,原籍广东省南海县,现居住生活在中国台湾台北市。1975至1984年,于白云堂随父亲君璧先生习画。1981年毕业于台湾省复兴美术工艺学校。1997年主办台北市国父纪念馆君璧百岁纪念展。2002主办国民党中央党部黄君璧大师一百零五岁纪念展。2002-2007年任台北市基督教女青年会董事。2002-2003年任教于新光吴氏基金会。2006年受聘为财团法人新光吴火狮纪念医院顾问。2007年6月,台湾画家黄湘詅女士携其父中国画大家黄君璧先生遗作百幅渡海,于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隆重举办白云飞瀑-君璧一百一十岁回归故里纪念大展。2007年女士开始担任深圳画院客座画家。2008年又成立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担任理事长。2008年黄湘詅个人首度画展在深圳画院举办。2011年11月19日,墨香寻源-君璧书画展在陶都宜兴美术馆开幕,成为大陆观众欣赏台湾画坛泰斗作品的良机。

解读翰墨春秋,品位书画人生,本期做客人物嘉宾——黄湘詅。



    主持人:这次杭州西子湖畔——白云映富春-君璧先生书画展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黄湘詅:我个人觉得是这样子,这个画展是在我刚刚参加完这个第九届全国文代大会的一个活动。然后我很荣幸地这一次被获选作台湾特邀嘉宾,我也很有幸地去参加了这样的一个盛会。那在这个盛会里面呢,我亲自听到了胡总书记的很精彩、很重要的发言,对于这个文化的一些重要的说法。其中最让我感动的事情是胡总书记他指示了,说要把中国带入、进入到文化强国的一个领域里面。这句话其实给了与会的所有,几千名的这个文化艺术的这些代表,这些人很多的鼓舞跟很多的振奋。

 

 


    那所以呢,我突然间就觉得这次的活动刚好是在这样的一个号召之后,在浙江省立刻就开了一个君璧的这么高水平的一个画展,我认为这是一个很荣幸,也可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个艺术盛世,一个活动。白云映富春,其实这是我在心里面一个灵感突然间产生了。因为六月的时候台湾看到了大陆的《富春山居图》的上三卷,跟台湾的《富春山居图》的后面一半部的一个手卷。黄公望这么好的一幅画,两张画的合璧。那这个事情在台湾掀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影响。然后我也感觉到大陆的文化也好,人士也好,一般的不管方方面面的人士,对于这样的一个盛世,两张画的合璧的那种期待跟兴奋。那时候我就感受到《富春山居图》的那种给两岸和平的一种契机,给一种希望的感觉,我就觉得很激动。

    然后我就又想到了黄公望,元朝这个大画家是我父亲这一生最崇拜的画家,也是他临摹最多的画。所以我觉得如果白云堂,因为我父亲的堂名叫白云堂。那我觉得白云堂就白云代表,他画白云瀑布,我就觉得把白云飘到富春江上,能够让他到一个他崇拜的一个大师级的一个画家的故乡上面,带着我父亲来到富春江这样的一块地方。然后让他感受到,让我们感受到就是说一个是那个时代一个这样的一个大画家,一个是我父亲这个时代的,然后他是崇拜的这个黄公望大师,两个人心心相印的,就是他对他的心怡的能够到这个地方来,这是一种很有意义,也很有感觉的一个题目这样的,所以我叫白云映富春

 

 


    其实我小的时候四五岁就拿起画笔来画画,我小的时候因为我在台湾我是独生女。就是我父亲到了台湾,然后这样的一个过程里面,我一个小孩子。所以呢,我父亲忙着教学生画画什么的,没人陪我玩,所以我就自己拿笔画,就是看到电视上面有好玩的,有什么东西,然后我就自己瞎画,乱画。然后呢,那个时候其实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意识的,但是我就感觉得到,我每次画好之后我的父亲就会说:哎呀,宝贝,你画的真漂亮,真好,真可爱,来继续画,继续画,再画,再画。就是那个时候我就感觉到他在暗示着,或者说渐渐地,循循善诱的来启蒙,让我继续的画下去。

 

 


    我在学国画,其实我没有,因为我在父亲身边太久,我都陪着他,然后看着他画,所以我觉得我是最幸运的。因为你可以日日夜夜的陪伴在一个大师身边看着他画画,这么长的时间里面,起码二十年,你这样长的一个时间里面,你看多了以后你的这个画画的境界,还有画画的思想,还有那种技巧,你会不知不觉地就很容易在你的绘画的过程里面产生了很多的帮助。

 

 


    我其实最深的印象是有一段时期,其实我父亲没有刻意地叫我一定要去画画,就是说他总是叫我陪他画画,可是他没有刻意说你一定要画,严格的要求,他没有要求我像要求他的学生这么严。因为他的学生,他是一个很好的老师,他是教育学生都是要认……他很认真,很用心的。但是他对我就是好像就是说你喜欢玩儿,你就玩儿呗,你就画吧,这样子。所以他就总是让我有兴趣而已。所以有一段时间呢,他就是说把他的稿子给我,他说你喜欢画你就画吧,然后就是每天画一张给他看,每天画,每天画。然后我就每天,因为我画好了,他一看他也很高兴,他说:哎呀,这个今天有进步啊,画得很好啊。那他一这样说的时候我就开心,那我一开心呢,我就觉得我要再继续画。然后我又发现我父亲看到我画他很开心,所以我就觉得说我要他开心,我希望他开心,我就每天拼命的画,我就每天画一张,每天交功课给他看,他就每天看就高兴。我就是这样子维持了大概快一年半。

1   2   3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