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经济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国网 | 时间: 2011-12-2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主办的“中国城市经济论坛”于2011年12月26日上午在首都北京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

论坛开幕式在隆重而热烈的气氛中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北京军区原司令员李来柱上将,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周道炯等领导及国内部分城市的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200余人出席。

这次论坛的举办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而举办的。论坛的主题“城市·文化·和谐·发展”,内容突出鲜明,深刻认识和理解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感,准确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深远意义,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推动我国城市文化新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积极贡献;论坛充分体现了紧密围绕实施我国“十二五”规划,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推动明年经济发展,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促进中国经济科学发展。

顾秀莲副委员长在致辞中讲到,中国城市经济学会自成立以来,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按照党和国家的工作部署和大政方针,针对国内实际情况,多次举办了多种形式和主题的论坛会、研讨会、研究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她说,这次论坛的主题十分突出鲜明,研讨问题集中,立意新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

她特别强调,在这次论坛中,我们一定要围绕“城市·文化·和谐·发展”主题,深刻理解中央关于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意义,才能顺利的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也是“发展是硬道理”的重要涵意。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文化是构成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进程中,文化大发展与经济大发展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我们要深刻理解文化通过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其他国力要素来增强综合国力,城市在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战略地位和中心作用;我们要深刻理解文化通过提升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水平,增强法制观念,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举措,是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的关键;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我国虽然是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的大国,但我国文化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只有2.75%,而发达国家一般都超过5%,个别国家达到10%,我们要成为文化强国还需要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使之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我们更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这是巩固全党全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兴国之魂。

龙永枢副会长代王茂林第一副会长作论坛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关于新时期如何推动我国城市文化新发展讲到,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要求更加迫切,进一步发展城市文化成为当前我国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城市的竞争力,不仅体现在经济上,更体现在文化上,抓好城市经济与文化共同发展成为我国城市的新课题;当前“城市病”现象,依然在我国一些城市建设中不同程度的存在,必须引起我们大家的足够重视。

他对如何把握好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契机时讲到:一是中央提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应该成为我国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二是中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应该成为我国城市推动经济和文化共同发展的关键环节;三是中央提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民众文化权益,应该成为我国城市发展城市文化的主要方向。他对如何推进城市文化新发展,塑造新形象的建议时指出:第一要深入调研,科学分析,尽快研究确保中央与地方财政的文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方法,并以切实加强文化投入,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第二要进一步推进优化财政文化支出结构,积极探索重点支持,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城市文化一体化发展的机制和措施;第三要加快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创新;第四要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尽快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城市文化市场管理体系,积极创造文化产业发展良好的体制和市场环境;第五要实施大集团战略,大力发展规模文化产业集团;第六要把发展文化旅游纳入推进城市文化发展的主要范畴。

论坛中,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的领导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廊坊市人民政府、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河北省张北县人民政府等单位的领导在大会上发言,他们紧紧围绕城市经济发展与文化改革发展的相关议题进行互动交流。中国网对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周道炯会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开幕词,以诚挚的心情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出席此次论坛。

龙永枢副会长主持了论坛。

为使论坛增添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举行了第41届洲际小姐中国大赛启动仪式及文艺演出。

论坛由北京汉泽天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华夏时代(北京)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