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仙作:穿越时空的古典红木

时间:2011年12月28日14:00
嘉宾: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的名誉会长 何锦驰
简介:“仙作”是指发祥于福建仙游一带的古典家具工艺制作流派,是国画艺术、雕刻艺术与家具制作技艺的巧妙融合,蕴涵着一代又一代仙游人民的文化理念和审美情趣。今天,我们对打造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的旗手、推动“仙作”产业迅猛发展的重要推手,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的名誉会长——何锦驰同志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仙作”家具背后的文化内涵。[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仙游,早在古代就“人因地而成仙,地因仙而成名”;而今,更因 “仙作”成就其“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 ”而饮誉四海。“仙作”,是指发祥于福建仙游一带的古典家具工艺制作流派,它是国画艺术、雕刻艺术与家具制作技艺的巧妙融合; 蕴涵着一代又一代仙游人民的文化理念和审美情趣,与“京作”、“苏作”、“广作”家具并称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四大流派”。 近年来,“仙作”产业快速发展,产值从2006年的5亿多元发展到2010年的150亿元,发展之迅猛,有如神助。今天,我们来到仙游,对打造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的旗手、推动“仙作”产业迅猛发展的重要推手,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的名誉会长――何锦驰同志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仙作”家具展示在世人面前的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不知道屏幕前的您有没有听说过仙作家具,近些年它经历了一个飞速发展的历程。今天我们节目有幸邀请到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名誉会长何锦驰先生,何老师您好。

 

 

嘉宾:主持人您好,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何老师您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叫做仙作家具?

嘉宾:我们国内古典工艺家具有几大流派,一个是京作,以北京河北为代表,历史比较悠久,有鲜明的特点,霸气。第二是以江苏苏州为代表的苏作,是从明朝开始的,也是历史比较悠久的,概括起来他的特征应该是比较秀气。再一个流派是广作,以广东为代表的广作,他用料比较足,特征概括起来是比较洋气,那我们仙作是既古老又年轻,如果追溯历史的话可以追溯到宋代,北宋时期那个时代,我们仙游人有个叫蔡京的,水浒传里把他描写成特大奸臣蔡京,是我们仙游人,蔡京把仙游的事物引到宋徽宗朝廷里头,为朝廷改造家具的这种传说,所以从历史来说还是很悠久的,但是发展也就是最近十年八年的时间,改革开放以后,仙游人发挥自己的传统优势,把仙作发扬光大,所以这几年仙作发展比较迅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仙游已从2006年12月被授予“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这个品牌后,这五年发展非常迅猛,发展之快,发展之迅猛,犹如神助。06年这个产值是5个亿,五年之后,今年可望达到200个亿左右,发展迅猛,那么这个产业规模达到3000多家了,大大小小的商家有3000多家,从业人员有15万人,今年4月25号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半小时著名主持人马洪涛说了3句话:“仙游是我国最主要的红木集散基地,占全国红木市场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引领我国红木市场的风向标,晴雨表。”我想这三句话完全能够说明仙游红木家具在我国古典工艺家具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力了。

主持人:那仙作家具跟其他家具相比他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嘉宾:仙作家具有它明显的特点,赋予了时代特征,可以这么说吧,它整个特点在于它是对明清古典家具典藏的传承和创新,它还注重解决历史与未来之间的贡献,在历史与未来之间架起了桥梁,步入了高速通道,如果若干年后研究我们中国古典家具历史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仙作在这个时代,已经深深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具体来说它是如何创新的呢,我归纳它是在两个原则的引领下,三个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两个原则,一是所有的改革,所有的改进,所有的革新都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要求,它所设计出来的家具人们使用后能使人体更加有益于健康,这是个大原则,第二个重视的原则是满足现代文明人的文化理念和审美 情趣,所有革新的东西,改造的东西都要符合现代文明人这种文化理念和审美情趣,这一点呢最终要受到市场的检验。

那这几年的发展,我认为这个坚持是对的,因为这几年的发展证明了这一点,在全国各大城市,除了西藏我们仙作还没有办展厅,开展厅以外,所有的大城市,所有的省会城市。仙作现在遍布各地,包括我们去年前年已经去香港地区办展,台湾地区办展,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到东南亚国家,有华人的地方对古典家具它都比较有需求,整个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再一个是在三个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具体是这三方面,第一个是现代科技成果被大量使用,我们社会发展了,科技进步了,那我们古典家具要最大限度的应用现代文明成果和科技成果。

我举例说明,我们现在(使用的科技)成果还比较多,一个是我们这里加工钢铁的数控机床,用来加工木材,这就大大提高了效率,但是有人担心说用了电脑雕刻以后,我们现在是在做工艺品,工艺水准会不会降低,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是不会的,因为电脑是(用来)打胚,最终作品完成还要靠能工巧匠们的精雕细琢,工艺水平有多高,最后加工出来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你到仙游我们市场去看,有的商家它们现在已经做成了,就是奢侈品,这就是工艺品,它的价格就很高昂,就差别于一般家具用品,那就不一样,在某些方面电脑雕刻以后会更加提高了工艺水准。比如说:线条,我画一个圆圈,人工难以达到,电脑雕刻误差可以达到0.3毫米以内,手工很难达到这一点,所以用了电脑雕刻以后,有些工艺水准是更加提升了,这是科技成果的力量。第二是时尚元素的巧妙结合,时尚与古典的差异,现在的时尚如果没有生命力与科学性,合理性年代长久以后就难成经典,根据这个道理,我们仙游人很聪明,就把时尚元素巧妙的融和做了很多探索,这当然不是画蛇添足,那是巧妙的结合,我们仙游人明白一个道理,(这就是)时尚与古典之间的差异。

当初我给它们举了个例子说,我们在唐代的时候,第一个设计旗袍的人设计出来后,哇!太漂亮了,大家都竞相效仿,这么多年,千百年后,旗袍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女性的古典服装,当初的时尚就是现在的古典,因为它合理,科学,女性穿着旗袍真是楚楚动人,很能体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古典美的那种韵味,那真是太妙了,妙不可言。我们仙游人明白这个道理以后,将时尚元素的巧妙融进做了很多探索,比如说我们这个椅子,坐的这个椅子,这把交椅,后背贴进去一块大理石,那我们所找的大理石花纹要挑好的,挑的好的话,大理石形成的条件不同,它的构造不同,有可能你会挑到巧夺天工的自然画,那这对椅子镶嵌大理石后,那世间再也无法找到(相同的)了,那是独一无二,那就很值得收藏了。同一种木头它有不同颜色,不同的木头颜色花纹都不一样,木头之间的镶嵌,紫檀镶花梨木,紫檀嵌(硬木柳)(音),红酸枝镶海南花梨,各种木头的交错配合,就成了一副画一样,比如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工艺里头有百宝嵌之说,我们一个桌子中间点缀一下,一朵花,去摸没有去看就有,非常的巧妙,那金丝银丝做成的花嵌进去,时尚与艺术的巧妙结合,仙游人不断地探索。

第三个方面探索的是,满足现代文明人物质与文化的需要,我简单举个例子一说就明白,比如说古代的古典工艺家具,你去故宫里去点,床啊,椅啊,桌啊,柜啊,条啊,几啊,案啊,凳啊,怎么点就二三十种,那我现在仙游古典工艺家具品种,一千多将近两千多品种,那你说我哪种不是古典工艺家具,比如说在古代没有电视的时候,哪一个去设计电视柜出来,人家说那是啥玩意,放在哪里,干什么用,谁要你呢?我们现在有电视以后,我们仙游人设计的电视柜的品种几十个品种,五花八门,太妙了。电视节目不好看的话你看一下电视柜,那也是一种艺术的美的欣赏与享受,那真是很漂亮,物质需要就这些。那文化需求,满足现代人文化需求,仙游古典工艺家具文化理念,文化修养,是真真切切的,仙游人很聪明,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所以要说仙游家具,仙作家具的特色,应该是在两个原则的引领下,在这三个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那如果说仙游家具的整个特色里头呢,我用两个字概括,仙作比较雅气,那是继霸气、秀气、洋气之后的一种大成,叫雅气。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发生了白皮们事件,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个事件的?

嘉宾:我(仙游古典工艺家具行业)发展快了,行业自律跟不上,二呢,由于发展快了,我们仙游的政府监管不到位,如果说舆论监督再缺失以后,那我这个行业要健康稳步发展是难以实现的,白皮门事件,给仙作带来了警示,我这么谈这个问题,白皮门事件是我仙作发展史一个很重要的事件,这个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将导致整个产业的毁灭,品质不保证,如果一个品牌缺失了诚信与品质,那仙作注定要毁灭的,所以我们所有的企业家,我号召我们仙作的所有企业家们,你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要烙印着诚信的细胞,如果不是这些因素,那就做不好品牌,品牌的成长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日复一日的进行积累,要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往前推进,要以坚定不移的信念,最终呢要还要靠企业家们一种产业报国的博大情怀。

主持人: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的申请过程吧?

嘉宾:我感觉我仙游这块历史文化积淀比较深厚,在文化沃土上,古典工艺家具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我们有得天独厚的先天的有利的条件,我们古典工艺家具,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但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仙游的能工巧匠很多,都做家具特别是国画,油画,雕刻,木匠这方面的人才啊非常之多,我当初判断古典工艺家具这个产业,可能是我仙游最具特色,最有潜力,最有希望的一个朝阳产业,看到这点以后,我当时下决心开始了申都之旅,从县里头准备材料,申报到市里头,报到省里头,最后报到我们北京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主持人:下一步您有什么计划和目标吗?

嘉宾:我仙作今天的辉煌,是我们仙游的一大批的能工巧匠们凭借着梦幻的毅力创造出来的,在梦幻的基础上,以新的理念引领,那就可能在一个更高层次上创造出新的辉煌,那这种新的辉煌呢无疑是更大的辉煌,那问题又提出来了,那什么是我仙作发展的理念呢?教科书上没有啊,找不到啊,所以经过这几年我的研究,我个人的看法,用了一年多时间,我写了一篇文章,引领仙作下一步使其健康稳步发展,走上更大的辉煌理念,发展理念,我用八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理念的框架,新理念,那第一个仙作的灵魂是什么?仙作的灵魂是文化为艺术,因为我们仙作所有的木头所有的材料是全世界最高端的红木,我们基本上用海南花梨,越南花梨,东南亚一些花梨木,二一个是紫檀,印度的小叶紫檀,马德加斯加的大叶紫檀,第三个种类是,红酸枝,老挝的酸枝,东南亚的酸枝,再一个是鸡翅木,主要是这几大种类。第二个仙作的特色是什么?传承和创新,我刚才前面说过了,整个特色一大是传承和创新,在一大与时俱进,在一大解决好历史与未来这种关系,在历史与未来的高速通道架起了桥梁,在将来未来的若干年之后研究中国古典工艺家具史的时候,仙作人在这个时期深深打上时代的烙印。

第三个仙作的现实追求是什么?那我仙游古典工艺家具仙作现实的追求是,实用性,观赏性和收藏性的统一,实用性摆在首位,你做的家具要好用,要缩小古典工艺家具与现代家具之间的矛盾和差异,第一类的实用性,在人体工程学上改造出来的,做的很舒服,又很健康。第二,名贵木材做出来的,做足了文化艺术,有观赏价值,名贵木材做出来它有收藏价值,第三个仙作的现实追求是实用性,观赏性和收藏性相统一。第四个方面是,当你看到仙作的时候,你能看到什么,我用12个字概括:文雅自然,严谨优美,和谐稳定。有记者问和谐稳定是政治术语啊,你怎么会用在家具上呢。那我跟他说不是,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在建国60周年的时候,那篇文章我写到和谐是什么呢?和谐是一种能量,和谐是生产力,和谐是创造力,和谐是事物发展的健康状态,事和物都一样,所以我觉得和谐不是政治术语。

第五个是什么呢?看到了仙作以后那你有听到什么声音没有,那我这么写的,你置身其间,似有江上清风,山间明月,你依稀听到长笙与琴音的天籁之声,那需要你去感应。那看到了,听到了那应该再有,你想到什么,那我是这么写的,你从望到的,不仅是明清贵族们的浪漫时光,明清的达官贵人,朝廷大员享受古典工艺家具的那种幸福感,那种美感,那种快感,你花小钱买了家具,买了仙作以后能望到的不仅仅是明清贵族们的浪漫时光,甚至是更加悠远的盛唐遗风。第六个是怎么写的呢,你望到的不仅仅是明清贵族们的浪漫时光,甚至是更加悠远的盛唐遗风,花点小钱买了仙作家具后,你也想享受到了那种幸福感,美感。第七个我是这么写的,那是穿越了历史时空,见证现代文明,这个古典工艺家具穿越了历史时空,见证了现代文明,那是波涛汹涌后的朱栏独立,历史的波涛大浪淘金,历史的波涛汹涌澎湃,大浪淘金,作为古典工艺家具,它虽然很渺小,但是它代代流传下来了,它朱栏独立了。

中国网:谢谢您,祝贺仙作今后能有更好的发展。本期节目就到这里,谢谢收看!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