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谈解决医改难题的中国式办法
    时 间:2011年12月31日 14:00
    嘉 宾: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李玲
    简 介:近日,李克强副总理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题为《不断深化医改 推动建立符合国情惠及全民的医药卫生体制》的重要文章,指出新医改推进两年多来,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明显进展和初步成效,为以后的改革打好了基础。2011年是医改承前启后,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中国访谈邀请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作出深入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更多>>精彩观点

中国医改前景光明 可创世界先河
    “英国模式是国家税收筹资,是单一筹资;美国是商业保险为主的筹资;法国就是社会保险为主;我们是国家、集体、个人多元的筹资,加上公益医疗体系,应该说这个路越来越明确。我觉得中国医改的前景非常光明,而且我们有希望走出一条自己的路,而我们这个路很可能是解决医改这一世界难题的一条先河。”
医改巨大成就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
    “两年多来,医改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充分让我们认识到政治制度的优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其实各国都在做医改,特别是美国,和我们同时在推进医改,奥巴马2009年能上任,医改是其优先任务。但我们也看到他们在穷尽各种努力以后,尽管医改方案通过了,但可以做的事非常少。”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简单地说我们国家在改革的过程中,其实医疗卫生的政策都是配套当时国家经济改革的,比如当时职工医保是因为国有企业转制改革,为了解决企业破产下岗人员的问题,卫生政策要给经济政策让路,同时我们又简单把经济政策应用到了卫生领域。”
未来将加大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
    “所以我想下一步攻坚克难的主要是公立医院改革。现在虽然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但就总体的服务量来看,它占的比例不到20%,这就是为什么老百姓感觉不是那么明显,我们主要医疗服务的量是发生在县级以上的公立医院,所以这篇文章提出下一步要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尤其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更多>>图片实录

文字实录

网友热评

尚无评论
  • 用户名

活动标题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图片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