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宝轩:守护传统文化家园

时间:2012年1月12日16:00
嘉宾:德宝轩书画艺苑创始人 李爱军先生
简介: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原本散落在民间的大量文化遗产得到了更大的继承,同时也让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精神理念得到了更大的发扬。有很多人士纷纷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发挥了作用。今天德宝轩书画艺苑的创始人李爱军先生和我们来分享民间艺术与中华传统礼规教育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字幕】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历史的见证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已延续,因此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过程来说,人的传承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最近这几年,国家加大了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就是使原本散落在民间的,大量的文化遗产得到了更大的继承,同时也让我们现在的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精神理念得到了更大的发扬,在此期间,有很多的人士纷纷地加入到了这样的队伍当中来,他们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发挥了作用,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今天来到演播室的这位嘉宾是德宝轩书画艺苑的创始人李爱军先生,今天也请李老师和我们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我们民间艺术与中华传统礼规教育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

首先欢迎您李老师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李爱军:谢谢!

中国网:您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工作有怎样的理解,现在国家在这方面有怎样的定位?

李爱军:几年来国家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政府来引导;再一个靠社会的力量来跟着协从,是政府主导,社会协从,这样就搞活了,政府提供政策上的支持,社会上的力量尽最大所能去挖掘它,保护它,传承它,发展它,这样形成了一个整体的氛围。这几年来,国家在各地相继成立了好多博物馆,设立传承人、传习所等等,进行保护,而我们主要是通过对民间艺术、年画的销售,一个是销售,再一个它涉及到好多民风民俗的东西,这就是刚才提到的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中国网:因为年画本身也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中的一项重要的内容,您在从事年画工作方面的时候,您自己有什么自身的感悟?

李爱军:我对它的认识也是从它的实用价值上开始接受的,2005年通过一位老先生来介绍,偶尔不仅接触了年画,还接触到我们中国文化它古老的传统,比如我们过去的敬祖、孝道,它是用民风民俗这块,而通过这几年的体会发现它不仅挺好,不像我们过去说它是枷锁,不仅是涉及到人生价值取向、文化定位等等,它还涉及到软文化这块,它不是迷信。比如说在年画里有个天官赐福,要没有人给你介绍,你会说这是什么啊,神神叨叨的,可是当把主人翁告诉你之后,你会肃然起敬,他是我们的尧帝!我们一说尧舜禹他的后人多自豪,那是我们的先祖。

中国网:虽然年画是薄薄的一张纸,但它却承载着我们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在里面,也承载着我们中华民族一些传统的精神理念在里面,所以,这也是成为了能够成功地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爱军:对。

中国网:那对于年画,可能有的朋友比较了解,但有的人可能对它还并不太清楚,年画是一个怎么样的起源,怎么样的加工方式,它相关的一些情况您能不能也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您可以说是专家了,跟大家先做一个知识上的普及吧?

李爱军:要说专家我还算不上,因为啥啊,因为我主要从事推广这一块,销售这一块,但是对它的起源我也稍微了解了一些,因为做这个工作里面,你必须要了解一部分的。比如说我那儿主要以武强年画、杨柳青年画,还有朱仙镇为主要的,而且这里边又以武强年画为主,因为我本身是河北人,无形中对这边的文化有一份独到的钟爱。 武强年画起源于宋元时期,从那时候开始产生的刻版术,武强年画、木版年画也随之而产生。

 

 

中国网:据我所知,年画的产地有很多,比如说天津的杨柳青年画,您刚才提到的,有山东潍坊年画,有苏州的桃花坞年画,当然还有很多的产地,但是好象他们的加工方式,包括制作的一些原料、出来的一些效果,题材的全球都各不相同,这方面是不是各自有各自的特色?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有什么不同?

李爱军:因为武强年画产在北方,北方农民,尤其在河北过去属于燕赵大地,燕赵大地在人文精神象征大刀阔斧式的,一种大爱的精神,比如说它在里面有很多墨线板的,黑白分明象征一种精神,套色板大红大绿,对比强烈,对应北方农民那种人文的精神。杨柳青年画它过去主要是通过刻板,先把墨线刻出来,然后再加上一些手工的渲染,这叫工笔,它做出来之后特别细腻。在过去这种年画特别适合宫廷官宦人家使用。

中国网:达官贵人,是自己身份的一种象征。

李爱军:武强年画都是根据自己的生活需要创作出来的,它特别适合老百姓使用,所以它的主要销售对象都是农民,在过去。

中国网:我们说收藏品有官窑,有民窑,现在我们年画也分出来了,是不同的画法,不同的取材,使用的人群也不一样。

李爱军:对,这是它的不同之处,比如刚才提到的江苏苏州桃花坞,我也曾去过,跟那边负责同志还专门谈这块,他说你做这块不行,因为我们这块比较高档,很多时候很可能面对销售人群比较窄。

1   2   3   4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