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宝轩:守护传统文化家园

时间:2012年1月12日16:00
嘉宾:德宝轩书画艺苑创始人 李爱军先生
简介: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原本散落在民间的大量文化遗产得到了更大的继承,同时也让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精神理念得到了更大的发扬。有很多人士纷纷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发挥了作用。今天德宝轩书画艺苑的创始人李爱军先生和我们来分享民间艺术与中华传统礼规教育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他们主要对应的是什么人群,高档体现在哪些方面?是成本高还是制作方式更加复杂?

李爱军:一是制作方式比较复杂,比如我们武强年画有五套板、六套板最多,他们可以达到十六套,无形中,制作成本、费用、人工各个方面投入过多了,它是用来收藏。

中国网:这一套板是什么概念?可能很多朋友不太了解,我们制作一个年画为什么有五套板或十套板,或更多套板。

李爱军:它这个版第一个板是主板,主板是墨线的,先有一个轮廓,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增加一些细节,比如红色的,我刻出一块板是红色的,然后是蓝颜色的,三原色。

中国网:也就是说板数越多,年画的色彩越丰富?

李爱军:越丰富,它过渡也细腻,最后达到了工笔的效果,就是手工描绘的效果。正因为它不同的制作工艺才产生适合不同的人群使用,而我们武强还有我自己,因为我在北方经营这块,也在我们河北正定,面对很多都是中低端消费人群,无形中武强年画首当其冲,它特别受欢迎,再加上它独有的孝的色彩,在很多地区过去一直在使用。

 

 

中国网:武强年画的题材主要是取自于什么?我知道天津杨柳青年画有“年年有余”,可能大家比较熟悉的是一个胖娃娃抱着一只大鱼,比如说百子图等等,这都是过年的时候贴在家里面,是一种吉祥的寓意,那么武强年画主要的题材是涉及到哪些方面?

李爱军:它反映生活的比较多,比如说象征着人与人之间特别和睦、和谐的叫六顺图,猛一看是三个小孩脑袋,再数是六个身子,横着看是一个,竖着看又一个,一个侧着,卧着一个,惟妙惟肖,而且身体都互相连着,像连体娃似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一种和谐的寓意。

中国网:这也是符合我们现在社会和谐为本这样的理念。

李爱军:对,因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应该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互相关心,关心你就是关心我,大家说这叫双赢。而且它周围还有十二生肖,象征着生生不息,在角上还有几朵花做点缀,比如冬天有梅花,夏天有莲花,秋天是菊花,春天还有牡丹,四季花开象征富贵,年年有余,它就是这意思。

中国网:目前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画也列入其中了,对这方面的保护工作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吗?

李爱军:首先它将设立传承人,传承在那儿,把这个技艺先继承下来,比如说在制作,有刻版传承人,还有印刷的等等,主要是以刻版为主,而刻版它首先对过去遗留下来的形象不能走样地把它描绘出来,复制下来等于是。

中国网:这里面的技术我觉得就是一个历史传承的过程,因为这可能真是,我知道做木版年画,它不是我是美院学生毕业,我有一些美术功底就制作年画,因为它里面有很多专业性非常强的技术在里面。

李爱军:对,因为对于木版来说首先它要求抖刀、立线,这样刻出来以后描出来特别细,而且特别强烈,那时候刀工、木趣效果,那个味儿才出来。

中国网:它的线条会更加得流畅,更加得立体?

李爱军:对,这就叫刀工木趣,过去讲刻画入木三分,在这里体现特别强烈。

中国网:咱们对于年画的保护工作方面,具体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您给大家介绍介绍。

李爱军:因为我本身是年画协会的成员,咱们博物馆这块有年画协会联合着,已经把它作为一个载体保存下来了,但光保存下来,只保管、放着等于没用,那怎么办?对于艺术来源生活,还得让它回到社会大众生活中去,才能产生社会效益,产生它的教化作用。所以,在后来这几年,2007年开始,通过一段时间调查以后,在各地摸底,发现这些年画还特别受欢迎,而且好多传统人们还特别喜欢,比如说它的教育意义,它里面有一个“二十四孝故事”的符号叫“三代宗亲”,但很多历史典故直到今天还在传唱着。

 

 

中国网:您给大家介绍介绍这个典故。

李爱军:比如说大舜耕田,就是说当年我们尧舜禹的舜帝他当初是怎么成为一代帝王的,我们今天还这么敬仰他,因为他做人做得非常朴实,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冤枉事儿,他从来没有抱怨任何人。比如很多次被他弟弟和继母算计。有一次,那时候家里都有井,水井,是自己的,时间久不上水了,需要掏井,他的父亲就让他去掏井,结果掏得差不多了,这爷儿几个把泥沙全部攒下去要把他埋掉,为什么呢?想把家产留给他弟弟,结果他提前有准备,早在下面井里边凿了个洞,凿了个隧道,就偷着跑出去了,躲过了一劫。

后来又一次,秋收到了,仓房漏雨了,他继母说马上要秋收了,粮食没处放,你把仓房补一补,舜也特别听话,叫他干啥就干啥,把梯子搬上去就开始抹房顶,结果他只顾干活,下面人弄了很多柴火,围起来了,要把他烧死他。结果他走的时候,他爱人就感觉到事儿有点蹊跷,娥皇女英一人送了他一把伞,带上一把伞很可能会有用,结果呢,当大火起来之后他才发现下不来了,那咋办呢?情急中,想起来两把伞,就撑两把伞跳下来了,正好跳出火圈,又躲过一劫。

最后一次,还有一次,秋后都要耕地,要把地翻一遍,因为那个时候不像我们今天有交通工具特别方便,在农田里耕作有拖拉机、汽车什么的,一会儿就到了,那时候全是人力和畜力,他赶着牛到里边要耕田,中午一般不回家,直到咱们现在好多地区还这样,在劳作的时候中午不回家,他那儿也是,中午家里给他送饭过去。他的继母,一计不成再生一计,再生一计还不成,说这回要想绝法了,饭做好了,又给他倒了很多调料,这个调料一般人享受不起,叫砒霜的,这回让你吃饱了再也不用回来了,让你好好地享受享受,结果呢,弄好了给送到地里去了。舜也不知道,一看中午也饿了,干了半天了也饿了,饭也盛上来,馒头也拿起来,刚要吃,飞过来的小鸟把饭碗蹬翻了,结果撒到地上以后一层尘烟起来了,可把他吓坏了。哎呀妈呀,这多亏没喝下去,这喝下去肠子、胃不全烧烂了?当时跪在地下就哭起来了,说:“天啊,我怎么做才能让我的家人开心呢?”因为经历这样的算计太多了,他也急了,就跪在地下大哭,说我怎么做才能让我的家人开心。

反过来问我们自己,如果我们今天别说被人算计三次、五次,如果有一次甚至都会跟家人过不去,拿家伙事儿跟他玩命儿去了。

就因为他什么事儿都能宽容对方,事事反省自己,说我怎么做才能让我家人开心呢?后来娥皇女英就把他的这些品质作为一个汇报,报给了尧帝,因为尧帝的两个女儿是两个公主。说舜确实很孝顺,而且特别通情达理,有包容心,他完全可以做您的接班人。

中国网:是,这也是通过这个年画带给我们的教育意义,这也正好符合我们现在的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这就是一张薄薄的年画却承载着一个厚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可能年画的历史就只有那么几百年的时间,但是却可以通过这样一个载体让我们看到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完全通过这样一个艺术形式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李爱军:对,而且在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叫闵损闵子骞的“鞭打芦花”, 闵损闵子骞是孔门十哲之一,就是孔老夫子弟子中最得意的门生,他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因为那个时候可能医疗条件不太好,好多妇女同志她们的生命很短暂的,所以说母亲特别伟大呢,都是那样。后来父亲又给他娶了个继母,之后添了两个弟弟,他也在逐渐逐渐长大,当冬天来临的时候,给两个弟弟做了棉袄,絮的是新棉絮,絮的又薄又软又暖和,而给他絮的是芦花、蒲棒,今天我们在很多池塘边都能见得到。秋天以后,它成了熟,风一吹会到处飞,一试它很厚,但是它一点都不保暖,给他絮的这个。

 

 

有一天,他父亲要出去办点事儿,想要跟他一块儿去,驾上车一块儿去,小孩一听父亲带他出门很高兴。大冬天,刚开始的时候凭着顽皮劲拉着车干啥的,跑得挺欢,可是逐渐逐渐的,毕竟抵挡不住寒意的侵袭,逐渐逐渐手冻僵了,失去知觉了,结果车哐当掉下去了,把他父亲一下抖下来了。因为那时候家教都很严的,还没出门就载了跟头,那父亲很生气,抄起家伙就打,一鞭子下去把他衣服给打烂了,里面的棉絮唰的飞出来了,把他父亲当时看呆了,你穿的啥衣服,伸手一摸冰凉,再一摸孩子手哪有知觉,可把他心疼坏了。问他母亲给你怎么做这衣服?也不办事儿了,拉着闵损就回家找她算帐去,不要她了,她怎么这么待我孩子。在他心里这几个孩子都是一样的,都是他的孩子,闵子骞急的咣噹跪在地上了,“爸,你千万别打我母亲,你也不能休她,你要休了她,我们哥儿仨都得挨冻”,所以,直到今天还传留着一句话,“母在,一子单,母去,三子寒”,因为你把她也休了,我们哥儿仨跟着一起挨冻,还不如我自己挨冻呢。

     1   2   3   4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