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宝轩:守护传统文化家园

时间:2012年1月12日16:00
嘉宾:德宝轩书画艺苑创始人 李爱军先生
简介: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原本散落在民间的大量文化遗产得到了更大的继承,同时也让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精神理念得到了更大的发扬。有很多人士纷纷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发挥了作用。今天德宝轩书画艺苑的创始人李爱军先生和我们来分享民间艺术与中华传统礼规教育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那是非常珍贵的,我们现在还有没有那个时期的题材呢?

李爱军:还有,也有通过咱们年画馆,年画协会很多题材正在恢复,争取让更多的作品都能够重见天日,和我们社会大众见面,因为很多题材寓意相当深。当时保存下来的,在现场曾经做了一次现场刻印,因为当时下着大雨,首先有一幅叫《乐鸽图》,当时我见到这幅画以后感到特别震撼,这不就是东方的和平鸽和橄榄枝吗?两个小孩,还有一只鸽子,旁边有花有草,是种自然美。动物不光给我们提供吃的,是让我们和睦共处的,鸽子也是对我们人类帮助很大的,所以我们今天举行盛大一些活动的时候都要放飞和平鸽。

中国网:也也让我们看到了,不管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不管是在任何的历史时期让我们看到了文化的包容性,自古以来就是这样和谐统一的,都是讲究崇尚礼仪。

李爱军:对。

中国网:我知道,2011年七一的前夕,您把一些年画作品带到了人民大会堂,政协礼堂进行了展览,您说说当时的情况。

李爱军:因为通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年画在生活中的具体怎么使用,它的成果已经出来了,也就是可以在整个社会推广了,它把过去那些迷信的色彩整个今天已经没有了,就是把它神秘的面纱揭开了,也就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正好邀请咱们,你们在这块做得挺成熟的,我们也看了你们的介绍,希望更多的人跟你们分享这个成果。所以在6月26日来到了人民大会堂,在政协礼堂对它展示。

中国网:当时展示了多少幅年画作品?

李爱军:当时因为受场地限制,当时展示十来幅、二十来幅,三个展版进行展示。

中国网:当时的观众有一个怎样的反应?

李爱军:他们没有想到年画还有这么深的寓意,所以当时在政协礼堂做报告的时候,很多朋友讲,哎哟,有这么深的寓意,我们应该好好地认识它,传承它,最后让我们中华民族的这个传统代代相继,薪火相传,那么我们中华文明就再也不会断根了,因为文明的根首先是做以人为本的教育,无论在任何时候我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很关键,有了这个传承,就有了道德底线,而我们今天最缺的就是道德的底线,包括2006年推出的新时期荣辱观教育,也是对照我们自己。我想上天堂就按八个荣去做,那你肯定生活在天堂里边,我不想下地狱,可是你所作所为到八耻那儿排队去了,你不想去也不成啊。

中国网:这是一种文化软实力的体现,也让我们得到了更多的一种约束力,通过文化的载体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教育意义。

李爱军:对,因为有时候我们在生活中确确实实还需要一种约束,我记得孔老夫子最出名的一句话叫“七十从心所欲,不愈矩”,我都老了,但是我也得守规矩,如果老了我不守规矩,就成了老不是东西了。所以这种好的事情上寓意很深,我们都能守规矩的时候,那自然就天下太平了,所以我们今天都要从这块下手,自然长辈能守规矩,孩子们跟着学,孩子们都能守规矩,让长辈是不是很开心,是不是很省心,我们老师会不会更省心?但是前提我们也得有传承,自己也会懂得做这个道理,所以我们今天由过去的经济发展开始转移到了文化性发展,由过去单纯追求经济转移到了服务型,所以,我们首先通过自己的作品、行为举止,让社会感到一种温馨,一种和谐的美。

中国网:我知道您在从事文化的传承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都有很多的成果,包括年画方面您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我们还与武强年画博物馆联手,搞了一系列的活动,这方面的情况您是不是也给大家介绍介绍?您在和博物馆进行合作的时候您有哪些体会?给大家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反响和效应?

李爱军:因为年画馆,我们年画协会它作为一个保存的基地,保护的基地,首先把这个原形保存了下来,但怎么使用它不知道,因为它毕竟还没有正式接触社会,而我们在销售过程里面,天天和人打交道,把人的需要反馈了回来,所以后来在2009年年画协会成立之后,我就被吸收加入到了年画协会。这样联合了起来,一个去了解社会的需要,一个是看看咱们这边还有多少能提供的,把它搞活起来。而且我们在经营过程里发现,有这方面爱好的经营人员对年画的历史了解得不是很深,所以后来就跟咱们馆里的领导,还有协会领导提了一个建议,咱们是不是也能搞一个专业级的培训班,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它,认识它,最后都做这方面的工作。当然,我们馆的王馆长说有没有这个必要?我就给他介绍,你看在我那儿有武强年画,有杨柳青的,还有朱仙镇的,如果光说武强年画好,它好在哪块儿了?毕竟我不是搞这块的专家,我会卖,但是我讲细节还真讲不上来,所以就需要我们专门介绍这块,这是我们的拿手活,我们有工作人员,解说人员,有些是这方面的老师,领导说也是,咱们全国还没搞过这方面的尝试呢,要那样搞的话还是第一个呢,我说那还不好啊,我们国家正需要这一块,我们把这一块抓起来多好啊,无形中通过搞年画培训班,让好多经营者、爱好者无形中对民间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我们年画馆很多原型都是保存过去的民风民俗,比如里边还有一个民俗小屋,就是展示年画在过去怎么贴,怎么用的。

灶神,在灶台上都有一个灶王爷,为什么有灶王爷?他是一家之主,告诉要珍惜,要节约,还要讲道德,老人屋里要贴什么画,孩子们屋里要贴什么画,新婚夫妇屋里喜欢贴什么样的,应有尽有。

中国网:是的,现在也正好也到了年关,马上新的一年,春节就要到了,可能很多朋友,对年画感兴趣的人也想去购买一些年画,那么就次机会,您也给大家说说什么样的人,贴什么样的年画比较合适,怎么样个贴法?

李爱军:好!年画种类特别多,像我们杨柳青他有各种表示过去大富大贵这一块的,武强主要以仕女画,反映和平色彩的比较多,特别能满足大家需要。做老师的,我们有专门为老师提供的,比如有文武状元,咱们过去都希望孩子们文武双全,能文能武,魁星点斗,比如孔老夫子的《孔子问礼》,他怎么那么有成就呢?他从哪儿来的?怎么成就起来的呢?追根溯源,他问道给老子,老子把人生的规律告诉他,大道自然规律告诉了他,他通过自己一生的验证,明白了人生的真谛,给我们留下了《论语》、《孝经》等等这些经典,今天整个世界还在学习他。老子给我们留下了《道德经》,到今天能够圆解的还不多,能够使用的更不多了,那是自然规律。所以国家今天也在使用它,以德治国,以法护国,而武强年画,“武强”这两个字,这个词语本身就包含着这方面的因素,它叫“以人为本”、“以德治国”、“以法护国”,在过去《春秋左传》里有这么一段典故,叫“武之七德”,就专门讲这块的,戢兵、保大、保国、定功,就是以人为本,以德治国的意思,和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构建和谐社会相辅相成。为这个,我们央视还专门拍了一个纪录片叫《武强年画画沧桑》,这个在网上一搜就出来了,大家可以通过它好好了解一下,记录很详实的。

中国网:通过年画这样的形式让我们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它所赋予的道德理念,我知道我们也与中国诗书画协会结成了一个战略合作的单位,也为民间艺术创作打开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爱军:这个我们刚刚组建起来,这也是强强联合,我们诗书画协会也是央视的一个栏目,领导说在传承保护这一块,你们是强者,如果我们现学的话可能还耽误很多时间,我们宣传这一块是强者,你们怎么做的,怎么起来的,在民间是怎么展开的?我们专门设个栏目,民风民俗这一块,咱把它做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古老的民风民俗,了解咱们的民间艺术、非物质遗产精神,这样宣传力度加大了,宣传范围提高了,不仅咱国内能了解,国外也能了解,我说这更好啊,这就是我们能够结合到一起的原因,舞台扩大了,人群拓展了,不光停留在过去老百姓这一个层面上了,让社会更多层面都来了解它。

中国网:虽然国际文化的融合,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开始关注于中国的文化,对中国的文化非常感兴趣,深深地陶醉其中,是不是也有很多外国的订单就专门被指定我们武强的年画,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

李爱军:是的,这个数量很多。因为每年都跟国外搞好多好多这样的文化交流,去年专程到美国搞了年画展示,现场印刷、操作,给他们看一看,好多美国朋友说,哎哟,中国的文化就是美就是美。

中国网:他们看到年画之后立刻会说中国话了,直接汉语就说出来了。

李爱军:(笑)他说OK,OK。还有日本、新加坡,还有韩国民画,2009年韩国民画在我们这儿也进行了展示,可是韩国民画好多元素实际上都是咱中国文化的元素,比如说用毛笔书法提炼出来的叫“礼义之邦”,这个“义”是道义的义,它用咱们汉字写的,因为过去韩国、日本没有自己的文字,都是咱们汉字,所以他们都属于汉文化圈。在这里边,我对这个“义”也有一个很深很深的感受,义就是通过这几年学习传统文化,原来它是讲人这一生应该承担的一种责任,是人生使命,你承担了,最后这个人就很有道义。

中国网:是责任,是担当。

李爱军:如果你逃避这叫不作为,这个不作为就是不道德的,就是不义的,再发展下去就是人生的反面了,不仁不义了。而仪是一个展示,通过怎么样做得更美,是形容它,对它进行一个装饰等于是义,它是内涵的东西,是灵魂深处的东西。

中国网:这也是让我们了解了礼仪的仪和道义的义之间的关系。对于之前我们所做的工作,对于年画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取得的一些经验,您有没有一些可以总结出来的,可以供大家值得借鉴的方面?

李爱军:通过这几年,对这方面工作的接触还有参与,整个社会如果真要想实现和谐,离开了这些应该遵守的规矩真难以实现,所以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首先是对文化的继承,继承才能发展,如果我们现在连继承都没有,我们说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什么样的?在今年3月10日,我们非物质遗产司的马司长专门作客《国际在线》栏目,对非物质遗产法进行了详尽的解说,在这里专门谈到了,并不是通过这些艺术、京剧、舞蹈等等让他们看个热闹,而是通过它展示我们民族内涵的东西,就是我们的价值取向。

我们的人文,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就是我们人是从哪儿来的?要到哪里去的?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在哪儿?所以今天首先就把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共同建立起来,建到哪儿?建到我们最小的社会单元家庭里面来,建到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面来。我们中国人啥样的,中是中道、中衡、中庸之道,就是做什么事儿不偏激也不消极,这就是“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所以,直到今天,清华大学还把它作为校训,“地势坤,当以厚德载物”,而我们中华民族今天展示出好多这一块的,比如在历史上,由于曾受过其它民族和国家的侵略,当我们今天到了和平建设时代了,并没有像过去那样和它斤斤计较,只要对团结、和平有帮助的,还在尽最大所能去帮助他。美国的金融危机,日本的地震,当时伸出援助之手,这就是一个伟大民族的举为。

中国网:这是伟大民族这么悠久历史所赋予的优良的传统,同时也是我们的胸怀,这也是您刚才所说的责任和担当。对于未来的发展,您有怎样的规划?

李爱军:在今年9月份北大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举办的一个会议,对这些不同领域,有着这些特殊的成就吧就算,企业家也好,工作人员也好进行了整体形象的展示,当时发表了“北大宣言”和“北大感言”,我们也在当时应邀发言,比如我们今天国家在文化发展这块有很成熟的网络,好多文化站遍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村、镇、街道,哪儿都有,每一个文化站都能把这块承担起来之后就能像我们过去历史上似的,好多山神庙、土地庙、城隍庙等等,遍及全国各地,它干啥呢?是教我们守规矩的。而我们文化站就让这个最小的服务单位为那方服务,让大家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在这里传承它,继承它,落实它。

中国网:这也是让我们感受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流行元素,外国文化,外国的音乐、外国的饮食、外国的节日进入到我们中国,现在中国的年轻一代,或者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崇洋媚外,开始过洋节甚过于过自己的春节,如此地重视,这也让我们真的有一点担心,我们中国的文化究竟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应该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也希望通过您所做的工作,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能够让越来越多的朋友了解中国的文化,能够鉴定自己的文化所赋予的时代的内涵,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文化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今天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介绍了您所做的工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面所取得的一些成果,那么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1   2   3   4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