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刚:中小企业要走向股权融资

简介:2012年第一季度是否会放松存准率是市场极为关注的问题,在2012年中国经济年会期间,国经中心首席研究员樊纲认为这个问题需要考虑对冲因素,最主要目的在于稳定流动性。[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月14日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各位专家学者对2011年经济形势和2012年经济发展做了回顾与展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院樊纲接受了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樊老师,请问一个关于地方债的问题,我刚才采访了贺老师,他说呆账是肯定的

了,但是会不会出现坏账,以及我们下一步会怎么处理?

樊刚:第一,要看到这件事情的规模还是有限的。规模是挺大的,但是它毕竟是有限的,2008年之前基本都是控制的,所以2008年底只有1万亿,2009年底跳到7万亿,现在到10万亿左右。但是,它在一年之中膨胀了一下,但是之后就受到了控制。你要这么想,GDP每年增长8%,只要它不增长了,它占GDP的比例就会下降。所以,这是一个不是继续膨胀的事情,现在大家认识到它的问题了。1993年中国通过预算法,就是禁止地方政府随意借债,之所以使用融资平台,也是为了避免规避这种法律的限制。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意义还是有限的,而且就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一下子宽松过度,冒出这种问题来。

第二,我并不认为所有的这些债都是坏的,将近三分之二在东部地区,东部地区财政情况还是可以的,而且很多项目是有收益的。很大一部分现在还是有点保证的,比如说市人代会通过了法案,今后这个项目的现金流首先都用于还债等等,还是有一定的保证。

第三,很多涉及到长期债务,十年到十五年,不一定马上还,但是现在如果开始分期偿还的话,并不能说都是坏债。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过于悲观。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问题,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但是长期来说真正需要对待的是地方政府融资和中央地方政府关系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改革。但是也不必要自己吓唬自己。中国之所以接受了教训避免这些问题,你就想想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九十年代银行50%的债都是坏债,而坏债主要是地方政府的债务。现在就算加上这十万亿,我们整个银行系统是六十万亿贷款总额,它的问题相对来讲可控。银行现在利润又比较高,银行拨备的比例又比较大,它这些年制定的应对风险机制相对来讲比九十年代好很多,九十年代都没有出大问题,现在也不必自己吓唬自己。认真严肃对待这个问题,认真严肃去清理、控制和规避、控制风险,但是新闻媒体也不必耸人听闻,正确看待这些问题。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了银行的拨备,在2012年底,央行第一次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大家也都很关心,今年第一季度会不会再降呢?

樊刚:不知道,其他的我也不做预测了,货币政策大家说得很多了。我只是想提醒一个问题,看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过去我们提高准备金率,很多时候不是要真正紧缩货币,而是要把因为外汇储备增长所导致发的过多的货币收回去,所以叫做对冲政策;现在外汇储备有所下降,第一次出现了下降,下降等于是货币相对就减少了,那么它也不一定就要更多的货币,它只是不让它更少,保持流动性稳定采取的政策,它也叫对冲政策,只不过是反向对冲。所以,把这些问题都考虑进去,我们再考虑货币政策是松还是紧的问题。

中国网:但考虑资金链的问题,像东南部的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很长时间了。

樊刚:那不是现在的问题,那是要解决的问题,但是这和现在的问题不一样。货币政策不再说了。

中国网:您之前在河南中原经济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做了一个演讲,您说中小企业要走向股权融资,有这个观点吗?

樊刚:这是一个长期问题,中小企业长期来说不能光靠银行,银行原则上是提供流动资金,但是不提供发展资金,固定资产投资这些的,这些资金的主要来源应该是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过去中小企业之所以银行一收紧银根就比较困难,很大程度是中小企业依靠银行、依靠间接融资的程度太大了。所以,今后如何拓展融资渠道,如何更多的利用PE资金,从政府扶持中小企业的角度来讲,多帮助他们寻找一些这种投资的机会和伙伴,也把一些中小企业的情况多向PE做点介绍,而不光是给它找钱,而是找投资者。从这个角度来讲,投资渠道拓宽了,我们中小企业的增长就会更加稳定,更持续,而不是完全依靠货币政策。

中国网:最后一个问题人民币国际化。我们现在发现很多的企业到香港融资,再把融到的钱拿回内地来用,之前的监管比较严,现在似乎有放松趋势,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会不会对国内货币市场产生冲击?

樊刚:这个问题就比较多了,这个就不多说了,说就说多了。香港已经有一大堆人民币了,既然香港人民币已经成为市场,已经在为企业提供融资,它本身那块货币就是在整个人民币的大盘子里的,你不用的话,香港的企业也会用它融资,既然有供给,有需求,这就是我们整个人民币流动性的组成部分。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也谈不上冲击不冲击。因为话说回来,都是中央银行发出的人民币。

中国网:但是问题是两个池子,一个水管把两个池子连起来,我们现在的政策监管就是给水管的口径进行限制,现在放宽的话,会不会产生一些影响?

樊刚:你现在第一允许银行融资,它就是通的。第二,允许它直接融资发债券,它就是通的。只要这个市场有了,它的渠道就是通的。你不能把人民币拿回来用吗?只要是人民币,原则上就可以在国内用,你就可以拿回来,你就可以通过银行汇款都汇回来,所以既然是人民币,不是外汇,它的管理方法和外汇的管理方法是不一样的,就没有一个市场分割的问题。所以,发出的人民币这是一个总的盘子、总的量,现在从监管的角度和货币政策的角度都是要统一加以思考的问题。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