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企业转型要注重市场细分

简介:1月14日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各位专家学者对2011年经济形势和2012年经济发展做了回顾与展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鹤接受了中国访谈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月14日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各位专家学者对2011年经济形势和2012年经济发展做了回顾与展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鹤接受了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2012年,国际上认为中国的经济会放缓,您的看法呢?

刘鹤:和去年相比,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比2011年慢一点。主要原因,一是外部环境的变化会影响到中国的出口;二是国内经济基数越来越大,在基数大的情况下,增长速度很难继续保持那么高的增长速度,另外国内的结构也在调整。但是总的来说,2012年我认为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机遇之年,虽然挑战很多,也面临了一些风险,但是风险总体可控。现在关键对于政府来说,需要转变政府的行为,不应该更多的粗放投资,而应该创造比较好的环境。对于企业来说,现在是创新商业模式最好的时机,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中国网:您刚才说到机遇,从现在看来可能是倒逼的形势吧?

刘鹤:对,在中国语言里“危”和“机”都是连起来用的。所以,这种表面上看起来困难的形势,对很多企业来说,应该说是好事。而且内部变化,我们的资源要素在变化,环境和生态条件在变化,劳动力成本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走传统的商业模式是走不通的。

中国网:您觉得新型的模式应该是怎样的?比如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讲?

刘鹤:因为我不是企业家,我说不好。但是我更感觉到,现在世界上有一种新的理论叫做“长尾理论”,20%的人需求先满足了,80%人没有得到满足,所以我们应该把目光更多地投向80%的人的现实需要和潜在需要,而且对80%的人进行市场细分,不同的需要是什么,特别是广大中低收入者的需要是什么。这样既可以提高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同时对企业的成长也很有利。

中国网:但是企业当前的成本在增长?

刘鹤:这就要看企业自己薄利多销的本事了,因为任何企业不能转变客观的趋势,比如,企业自身不能改变周期,不能改变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趋势,不能改变资源要素价格上升的趋势,这些是都不能改变的,你只能改变自己,要不然你别做企业了。

中国网:像现在温州的一些企业,可能他们资金就比较难,他们面临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如何适应又要创新,又没钱?

刘鹤:对于一些地区来说,这里不便特指温州,对于一些地区来说,要集中精力发展你的主业,而不要更多的投房地产、投股市,这样资金会好一些,对于企业要有这样的心态。对于政府来说,要创造比较良好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条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召开了,国家也希望多在这方面做一些改革和创新,我相信这个环境会慢慢好起来的。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