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剑平预测2012经济走势

简介:1月14日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我们非常荣幸采访到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请他对经济走势做一个解读。[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14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包括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在内的很多嘉宾对2011年的经济形势和2012年的经济走向进行了分析。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请他对2011年和2012年整体经济形势和走向进行了分析。

中国网:在中国经济年会召开之际,很多嘉宾都对2011年的经济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很多嘉宾也提到了对2011年的经济数据,这些数据有好有坏,在您看来,2011年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数据有哪些?

范剑平:最难得可贵的是我们的经济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长,我们全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9%,在全球经济复苏非常缓慢,发达国家债务危机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能够保持在9%左右的水平,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

中国网: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个数据呢?

范剑平:我印象更深的是我们房地产调控的数据。到11月份我们70个重点监测的大中城市,已经有65个城市的房价,同上个月相比环比为零,或者是负增长。也就是说全国房价停涨的局面终于形成了。这是我们2011年宏观调控中难度最大,但是最终在年末还是见到成效的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中国网:虽然是一个负增长的数据,但是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好的数据。

范剑平:对,因为我们前段时间房价过快上涨,确实使我们的房价脱离了老百姓的购买力。所以,我们说房价适当的回归,合理的调整,应该说对中国长期发展来讲,特别对我国扩大消费来讲,应该是一个好消息。

 

中国网:在2011年,中国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这种汇率的变化牵动了太多经济数据的变化,您如何看待2011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以及它2012年变动和浮动的区间,会不会继续扩大?

范剑平:2011年人民币汇率在9月份之前几乎是单边升值,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我国人民币的汇率水平,经过重新汇改以后的连续升值,越来越接近人民币的均衡汇率。因为看一国的汇率是否是均衡水平,关键要看一个国家内外经济是否平衡。

范剑平:在金融危机之前,我国净出口占GDP的比重达到9%左右,那个时候这个比重确实是太高了。在金融危机以后的G20峰会上,各个国家达成了一个所谓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六项指标的参考意见,其中就要求各个国家把净出口占GDP的比重能够控制在正负4%以内,我国经过这几年的调整,去年达到3.9%,今年应该可以回落到2%点多,应该说我们已经回到经济内外平衡的区间内,如果我们经济内外能够取得平衡的话,我们人民币应该就能接近均衡汇率,人民币既没有大幅度升值的空间,也没有大幅度贬值的空间。所以,在九月份以后,当国际上出现了唱空中国的声音,也包括各种国际因素,使得人民币开始承受贬值压力的时候,我国仍然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可能有很多人有点想不通,觉得国际上人家都押我们升值,现在我们好不容易有了贬值的机会,干嘛不让它大贬一下?其实汇率的升和贬,如果仅仅看它对贸易和出口的影响可能是非常片面的。因为对中国来讲,我们既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进口国,所以,升值我们进口方面会减少成本,贬值我们出口的价格优势会更加明显,它是一把双刃剑,有可能在出口方面获得的好处,在进口方面作为成本又付出去了。所以,只要人民币汇率基本接近平衡以后,大家更多的不要把汇率水平作为一种调节进出口的工具使用,在目前形势下,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更加有利于稳定宏观经济的大局。

范剑平:我们都知道巴西在发生拉丁美洲的金融危机的时候和泰国发生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初期都有一个共同的表现,就是热钱集中向外跑,造成了本币大幅度贬值的压力。但是这些国家因为外汇储备比较少,承受不了压力的情况下,最后本国货币大幅度贬值。大幅度贬值的结果造成了金融恐慌,这个国家的股价暴跌,房价暴跌,整个经济陷入萧条,企业倒闭,工人失业,人民生活水平倒退十年。对中国来讲,我们说现在这种投机的资本也想到中国来制造这种金融恐慌,试图想让人民币汇率大幅度贬值,这样的情况下,我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有利于稳定我们股市的信心。同时可以使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既有合理的调整,同时又防止出现非理性的暴跌。我觉得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把我们资本市场、房产市场和整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大局的稳定来说,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外围条件。所以,在这个时候两害相权取其轻,我国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应该说是更加符合我国整体利益的。  

中国网:这也是一个全局的统筹安排和计划。说到汇率方面,请您从汇率方面出发,从宏观上帮我们分析一下2012年整个经济的走势是怎样的?

范剑平:如果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基本稳定的话,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按照我国宏观调控的意图,出现合理调整,但是也不会硬着陆。只要房地产市场能够软着陆,我国的经济减速会非常平稳,不会出现硬着陆的局面。这对于我们整个中国经济来讲,应该说是一个有利于兼顾当前我们需要进行结构调整的需要,同时也有利于中国长远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的一个比较不错的局面。  

中国网:很多人对2012年中国经济比较看好,您的观点是什么样的?

范剑平:谨慎乐观。我们既要看到我国经济中确实存在着很多有利条件,尤其是中国仍然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这一有利条件没有变,但是也要看到2012年国内外经济确实面临的困难,欧债危机对整个世界经济到底会产生多少负面的影响,会不会使世界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都是未知数。就国内来讲,房地产的调整和出口的下滑,可能会带来经济减速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我国还是要把风险、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点,同时准备好各种政策的预案,万一国际上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万一是全球经济转向悲观以后,也影响到我国国内的资本市场、房产市场的信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我们这些有利于稳定经济的政策就要果断出手,使我们经济避免受国外的牵连,而出现不应该出现的大幅度调整的局面。 

中国网:明年的CPI走势也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您觉得它会持续保持上涨的态势吗?

范剑平:2012年的物价从涨幅来看应该是稳步回落的态势,可能是前高后低吧。2011年全年物价水平5.42012年我们预测全年水平在3.5左右,比上年差不多要降两个百分点,所以,我们的物价在短期来看,应该说是会稳步回落的。

 

中国网:目前中国的热钱很多,但是也出现了一些热钱外流的现象,中国现在普通老百姓做投资的,包括以前做投资的人,现在投资者是很多的。您能否根据2012年经济的形势给我们分析一下,尤其是给投资者提出一些建议呢?

范剑平:2012年的投资可能还是以防风险为主,也就是说整个金融市场可能还会有很多的波动。在这种情况下不同的投资者会有不同的选择。因为每一个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我们很难给所有的投资者一样的建议,如果说是比较稳健的、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小的投资者,我觉得2012年投资债券、投资固定收益产品、甚至买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甚至在我们国家物价稳步回落的情况下,你把你的资金存一个长期的定期存款,可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范剑平:对于那些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敢于冒险的投资者来讲,2012年应该也会存在很多投资机会。我估计2012年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大可能像前两年那样是一个单边下跌的走势。这里面有阶段性的反弹的机会,尤其是可能有很多结构性的投资的机会,中国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产业,可能在投资中不会受到大家的青睐,但是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我们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因为他们在未来会得到国家政策上给予他们的支持,同时由于他们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企业效益比较好,这些股票还是值得投资的。所以,对于愿意去冒险的投资者来讲,在2012年,可能在整个市场都很悲观的时候,恰恰是对这些未来投资热点布局的一个良好的抄底时机。

   

中国网:谢谢您接受中国网采访。

(责编:齐凯 主持:齐凯 摄像:庞睿 图片:杨佳)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