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年画庆新春

简介:春节期间张贴年画是中华民族的悠久民俗,武强年画以其鲜艳的色彩,精致的雕刻,丰富的内容闻名海外;如今,武强年画不仅仅作为一种民俗继续存在,其承载的文化密码更值得关注。在2012年龙年春节到来之际,中国网记者深入武强年画创作一线为您进行报道。[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武强年画的起源可上至宋元时期,明初已具规模,至清康熙年嘉庆年间达到鼎盛。1993年武强年画被文化部确定为“中国木板年画艺术之乡”。2003年,武强年画被文化部确定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首批十大试点”之一。2006年,武强年画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发行武强年画特种邮票一套。目前,武强年画已经畅销海内外,出口国家包括英、美、日、韩、新加坡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戚建民老师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带出更多优秀的年画创作大师,传承并发扬这种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

戚老先生耗费两年精力创作了《五福生肖图》,在传统的十二生肖文化基础上,进一步演绎创作,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变迁相结合,反映出武强年画大师们与时俱进的精神。

龙腾彩云祥也

马识征途智也

羊跪吮乳礼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