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药庆卫代理人:无法理解张家行为

中国网 | 时间: 2012-02-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导语:8日上午,“药家鑫案”受害人张妙的父亲张平选、丈夫王辉及其代理人张显等人来到药庆卫家楼下,准备到药家“拿”此前药庆卫在微博上许诺的捐赠款20万。过程中,张显与药庆卫的代理人马延明发生言语争执,张妙的丈夫王辉动手打了马延明。应不应该“拿”20万也在网络上引发讨论。

嘉宾介绍:

兰和律师, 药庆卫诉张显名誉侵权案代理律师, 此案近日将宣判。

马延明,药庆卫现任代理人, 在张家讨钱中,与张妙丈夫发生肢体冲突。

 

 

主持人:张平选先生来要钱时说了什么?

马延明:他说你说过这钱给我,我就来要了,就这么简单。

主持人:来住处要钱之前,对方家属有没有通过任何私下途径和你们沟通?

兰和:这个问题我也比较困惑。正常的渠道应该是先私底下沟通,比如打个电话,沟通不妥再采取其他的手段来表达自己的诉求。他们在小区里面张贴公告是严重不合适的,已经干扰到别人日常生活了;又跑到药庆卫家的楼下咆哮,最终引来警方处理,这种做法很大程度上是场闹剧。

主持人:药庆先生本人为何没出来回应?

马延明:他确实是现在身有多种疾病,也不便于出面,委托我来接洽。“接洽”我也是给张平选宣讲下法律知识,如果你认为张显确实是你的代理人,这个钱张显已经放弃了(还有王勇,两个人),那就是说你们的意思一致,这个代理是有效的;如果说张显和王勇两人是越权代理,在法律意义上来说是无权代理,他们应该承担这20万,我要来给他宣讲这个意思。

主持人:张平选先生认同你说的道理吗?

马延明:他没理我。他说他要找药庆卫,不找我。

主持人:当时你被王辉打了,怎么动起手来了?

马延明:动手过程很简单,当时我追问张显,我说这个钱是不是你放弃的,当时很多围观群众也指责他,张显就要跑,我去把他拽住,他甩手挣脱的时候,王辉突然给了我两拳,没有任何征兆的。

主持人: 媒体今天报道药庆先生愿意提供经济帮助?

马延明:不会给20万。也给不起,但他们确实困难的话可以提供帮组。但希望他们公开澄清之前的谎话。

主持人:药庆先生希望这个事情能有什么结果?

马延明:现在这个事情就全权委托给我了,药庆卫说如果说张平选家里确实把网络给他们捐的钱用完了,他愿意提供帮助,但是我现在不好去界定怎么算“把网络的钱用完了”。

主持人: 当时带着20万块去张家,是出于歉意还是希望从轻处理药家鑫?

兰和:兼而有之。毕竟药家鑫给对方家庭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药庆卫作为药家鑫的父亲,应该去看望张妙的父母,也是为了实现药家鑫的心愿。

第二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沟通行为。在这个最终判决前,是不是能够通过民事赔偿,给对方一个机会呢。这个也没有任何问题。

主持人:这20万是怎么筹来的?

兰和:药庆卫夫妻加起来也就是6000块钱一个月,很普通的工薪阶层。这笔钱很大程度上是他们通过亲戚朋友借的。

主持人:张妙家属拒绝了以后,这笔钱去哪儿了?

兰和:这笔钱当时也是存放了一段时间,药庆卫在微博上说如果张家要的话,可以给他。但是后来对方一直没要,而且对药庆卫还是进行不负责任的言论攻击。既然已经明确表达你不要了,而且还在刻意伤害赠与人,所以药庆卫就把这笔钱还掉了。

主持人:你个人能够理解张妙家属重新要钱的行为吗?

兰和:很大程度上不能理解,很大程度上又能够理解。 第一,这笔钱你明确表示拒绝,在这么长时间后突然又提出要,无论是于情于理于法,都是不可以的。作为张平选是个50多岁有社会阅历的人,最起码在人情世故上应该有自己的准则。突然做出这样的举动,包括很多普通人都是难以接受的。这到底是他本人的意思呢,还是说有人指使的,不得而知。

第二个,之前有一笔网络捐款,张显公布的数字是90来万,这个捐款的指向性非常明确,要么就是给孩子,要么就是给张妙父母的养老。结果半年不到的时间居然说没了,我觉得不可能在半年期间内花掉那么多钱。

我们也问了张平选,但是张平选也难以做答,所以现在牵扯到这网络捐款的问题。在澄清相关事实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对张平选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但是前提条件是你要证明你确实是没钱了。张显应该公布捐款明细。

主持人: 在药加鑫案结束后到现在,您对张平选本身是什么印象?

兰和:他和药庆卫一样,都是受害人。这个境遇是相通的,痛也是相通的。

至于他在事情过程当中发表的一些不实言论,是出于什么考量,这个不得而知,但我希望他的不负责任的言行不是他的本意,我也认为应该不是他的本意。

主持人:“张显名誉侵权案“药庆先生只要求赔偿一元钱,这是你的主意吗?

兰和:是我的意思。核心观念就是尊严无价,其实多少钱都难以抚平对别人的创伤,它的象征意义大于它的实际意义。对社会有一个启示性的作用,这是我当时的一个设想。

主持人:开始打这场官司后,药家的名誉事实上开始得到回复了吗?

兰和:对药庆卫现身本身还是照旧生活,他遭受的创伤是永远不能弥合的。

对于整个社会的影响是非常正面的,包括维权模式和暴力情绪的反思。张显的行事模式完完全全是文革式的,很高昂,很正义,非此即彼。但现在有了对死刑犯家人的尊重,是一个社会的进步。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为药庆卫正名,是为社会理性正名。

主持人:药庆先生在药家鑫案里面一直很被动,为什么没有在更早的时候澄清一下?

兰和:有个奇怪的现象,药家鑫案中最崇尚法律的是药庆卫,最不信任法律的是张显。药庆卫一直相信法院能给他一个公正合理的判决,他在恪守这条规定。但他这种行为规则,在网络时代与张显的行为模式一碰撞就发现完全无法势均力敌。到后期,这样的对比产生了一个非常大的落差,而且舆论到了一定高度后,就形成了一种潮流,这个时候所有人都被狂潮席卷着往下冲,所以最后到死刑复核阶段,药庆卫才在网友的帮助下开始发微博。

主持人:你现在怎么看待网络? 

马延明: 这是个绞肉机,进去了就出不来。

主持人:药加鑫案之后事情依然不断,药庆先生未来的打算是什么?

兰和:总体上这是三个案件,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它又是一个案件,时间跨度确实是非常漫长,所有的人都心力交瘁。

下一步药庆卫这个官司就面临判决了,我们对这个判决结果是比较乐观的。药庆卫本人也希望生活逐步趋于平静,从药家鑫出事儿以后一直到现在没消停过,很累很累,逐步能让他淡出公众的视线,让他们老两口能够安安静静的度过晚年,是我的一个善意的想法。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