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技部长谈SKA项目

    时间:2012年2月23日15:00
    嘉宾:澳大利亚科技部部长 克里斯•埃文斯
    简介:澳大利亚与南非目前正在竞标本世纪世界最大的和有规划的科研项目“平方公里级射电望远镜阵列(SKA)”的落户地。澳大利亚科技部部长克里斯•埃文斯于20日访华,推动澳大利亚竞标SKA项目。SKA项目的落户决定将于近期由国际科学界确定。中国在SKA项目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澳科技部长谈SKA项目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2月23日 15:00 嘉宾:澳大利亚科技部部长 克里斯•埃文斯简介:澳大利亚与南非目前正在竞标本世纪世界最大的和有规划的科研项目“平方公里级射电望远镜阵列(SKA)”的落户地。澳大利亚科技部部长克里斯•埃文斯于20日访华,推动澳大利亚竞标SKA项目。SKA项目的落户决定将于近期由国际科学界确定。中国在SKA项目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平方公里射电望远镜阵列(SKA)”是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项目,目前仍在开发阶段,一旦完成,它将解答有关宇宙的起源与进化的基本问题。澳大利亚和南非是该项目建设的两个最佳候选地址。作为SKA项目委员会7个成员国之一,中国在选址问题上的一票对澳大利亚至关重要。本期中国访谈的嘉宾是澳大利亚工业、创新、科研和高等教育部长——克里斯·埃文斯,他将为我们提供更多有关SKA项目的信息。

    2012-02-23 11:43:23

  • 中国网:

    晚上好,埃文斯部长!首先,您能为我们简单介绍SKA项目吗,什么是SKA,它有哪些用途?

    2012-02-23 11:45:20

  • 埃文斯部长:

    SKA是“平方公里射电望远镜阵列”项目的简称。通过一个非常巨大的射电望远镜,帮助我们了解银河系我们可能不知道的过去,也给天文学带来全新的视角。我相信我们会得到激动人心的结果,并把它们与投资该项目的合作国分享,像中国。

    2012-02-23 11:45:30

  • 中国网:

    目前澳大利亚为运行SKA项目做了哪些准备?

    2012-02-23 11:45:55

  • 埃文斯部长:

    我们已经有了“SKA探路者射电望远镜”项目,它是小规模试验项目,目前已经在运作,并且中国的工程公司已经帮我们修建了它。它已经给了我们相关知识。但是SKA项目的最终选址还没有决定,我们在和南非竞争。

    2012-02-23 11:46:18

  • 中国网:

    那么相较于南非,澳大利亚有哪些优势呢?

    2012-02-23 11:46:27

  • 埃文斯部长:

    我们有最佳的无线电静默地区,对于射电天文学,拥有无线电静默环境非常重要,我们的选址是澳大利亚最偏远的地区之一,极少人居住在那里,并且它是一个非常大的保护区域。我们也了解射电天文学的历史,并且有专门技术。我们已经拥有了宽频数据和基础设施。如果我们能得到支持,会将该项目打造成重大科学工程。

    2012-02-23 11:46:36

  • 中国网:

    如果这个项目建在澳大利亚(而不是南非),对中国有什么好处呢?

    2012-02-23 11:46:47

  • 埃文斯部长:

    我们与中国科学界及天文领域有很紧密的联系。中国新的望远镜项目——FAST(500米口径球面望远镜项目)会与澳大利亚的项目潜在地相互影响。事实上,我们(的部分地区)地处同一经度、同一时区,在信息共享方面有很大优势。我们两国已经进行了长期的科学部署。另一方面,中国的工程公司已经赢得了目前项目建设的竞标,他们正在安装碟形天线。项目建在澳大利亚可以让中国赢得更多大项目的竞标,因为他们已经在为澳大利亚制造那些巨大的望远镜设施了。

    2012-02-23 11:46:55

  • 中国网:

    我接下来的问题与SKA无关。这是您第二次来中国吗?

    2012-02-23 11:47:07

  • 埃文斯部长:

    这是我作为部长第二次来中国,但我一共来过三次。

    2012-02-23 11:47:15

  • 中国网:

    相比于您第一次来时,您认为中国有什么变化吗?

    2012-02-23 11:47:27

  • 埃文斯部长:

    我这次刚来这里一天,但是我看到了很多变化、发展和进步,所以在中国的时间总是令我兴奋。澳大利亚的出口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我们向中国出口羊毛、煤炭,并且我们两国还有很多其他互动,所以我们见证了中国的成长与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日益繁荣。我们感到很骄傲,因为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一点贡献。看到中国的壮大、昌盛,并且成为世界的领导力量,我们很开心。

    2012-02-23 11:48:06

  • 中国网:

    您刚刚提到说要促进两国研究生交流,那您认为中国的哪些元素最吸引澳大利亚的学生呢?

    2012-02-23 11:48:21

  • 埃文斯部长:

    我想中国因为它悠久的历史而吸引人,所以我在大学期间学习了中国历史。但是我越来越感觉到,随着中国的成长,一些经济机会、发展机会引起了澳大利亚学生的兴趣。他们看到了中国逐渐在成长为一个强国,所以想更多地认识、了解中国,并且他们想在中国寻求机会。我想这点是澳大利亚学生正逐渐感兴趣的。正是我们密切的经济贸易合作,才让我们两国的关系得到真正的发展。

    2012-02-23 11:48:31

  • 中国网:

    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2-02-23 11:48:46

  • 埃文斯部长:

    这是我的荣幸!

    2012-02-23 11:49:5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02-23australian ska_1329980662.mp4

图片大图:

  • 埃文斯部长谈澳大利亚为SKA项目所做的准备

    中国网 齐凯

  • 澳大利亚科技部长克里斯•埃文斯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齐凯

  • 埃文斯部长介绍SKA项目

    中国网 齐凯

  • 埃文斯部长谈SKA落户澳大利亚的优势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