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惠娟:十二五规划与跨越

时间:2012年3月3日10:00
嘉宾:南通市副市长、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女士
简介:2012年,对如皋人来说,是决战决胜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如皋为实现勇当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的重要一年。两会召开之际,中国访谈特邀南通市副市长、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女士做客访谈,与网友畅谈十二五规划与跨越。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陈惠娟:十二五规划与跨越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3月3日10:00 嘉宾:南通市副市长、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女士简介:2012年,对如皋人来说,是决战决胜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如皋为实现勇当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的重要一年。两会召开之际,中国访谈特邀南通市副市长、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女士做客访谈,与网友畅谈十二五规划与跨越。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南通市副市长,如皋市市委书记陈惠娟女士,欢迎陈女士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2012-03-03 09:48:29

  • 陈惠娟: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中国网为我们搭建了与各位网友交流沟通的平台,也非常感谢通过中国网让如皋能真正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多的朋友了解到。

    2012-03-03 09:48:47

  • 中国网:

    谢谢您,您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可以说每次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惊喜,也让我们看到了如皋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让大家见证到了如皋每一年大踏步式的发展,我知道去年如皋又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精彩开局,尤其我们预算收入方面继续保持着全省前八强,可以说如皋的发展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请您为我们展示一下,如皋在2011年经济发展方面有怎样的答卷?

    2012-03-03 09:49:07

  • 陈惠娟:

    2011年应该是我们“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可以这样说,2011年既充满了挑战,同时对我们如皋来讲还是充满了喜悦的一年,我们全市上下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按照“转变发展方式”这个主线,全力地推进两个加快,使经济社会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

    2012-03-03 09:50:04

  • 中国网:

    哪两个发展?

    2012-03-03 09:50:39

  • 陈惠娟:

    两个加快就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二,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主要的特点:一是我们全力保增长,国民经济应该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去年我们GDP总量实现了525亿,增幅达到了13%以上,持续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我们财政总收入破了100亿的大关,实现110亿,我们一般预算收入实现了45.6亿,增幅应该说持续保持35%以上,这是在“十一五”持续保持43%以上的持续快速发展,我们的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了35亿美金,增长保持了55%,全社会的投资突破了300亿,保持了30%以上的投资增幅。我们城乡居民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197亿,增幅达到了18%。

    2012-03-03 09:54:10

  • 陈惠娟:

    第二个特点,我们着力抓转型,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主要体现在高新技术产业增幅达到了40%以上,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了35.6%,高新技术投资占比达到了60%以上,新兴产业在高新技术产业当中又达到了40%以上。三次产业的结构在不断地优化,我们的服务业投资占比提升了1.7个百分点,服务业投入的速度和税收增长速度都在40%以上。我们开放促转型,开放促调整持续发挥了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我们利用注册外资达到了13.8亿美金,到帐注册外资到了7.2亿美金,应该说持续地开放,在全球范围不断地聚集优质的资源要素。

    第三,我们着力抓创新,应该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不断地提升,我们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的示范城市,大力地打造创新型的载体。去年,在前年创建国家孵化器的基础上去年又成功创建了国家孵化器。我们创新型的一些重大成果的转化去年又申报了一批重大成果转化,其中申请了国家级的创新平台和省级平台七个平台建设。我们人才工作又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一是院士工作战和博士后工作站,打造了一批工作站,为我们聚集国内外一些高端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们的人才工作也获得了江苏省的先进城市。

    2012-03-03 09:54:19

  • 中国网:

    我们在吸引人才方面有哪些优势资源和优惠政策呢?

    2012-03-03 09:55:55

  • 陈惠娟:

    我们为人才提供了事业发展的平台,一个软件研发、外包的产业聚集区。我们为人才提供一系列的保障,比如说建设30万的服务区和加速器,让人才进来,在加速器、服务区里为科技创新提供系列化的服务。同时我们持续打造人才公寓,去年我们打造30万平米的人才公寓,使进来的人不仅进来创业,而且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

    第四个特点,我们在强势抓统筹,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地加快。去年我们的城市化率应该又提升了5个百分点,农民安置房去年建设了300万平米,应该有7万多农民进城。第二,我们持续以生态市的创建为抓手,打造城乡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第三,让我们城市的基础设施不断地向农村延伸,应该实现了城乡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建设。第四,我们的公共服务保障,比如说文化、教育按照科学发展的理念来进行发展,我们社会基本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保障。

    2012-03-03 09:56:06

  • 中国网:

    去年国家也提出了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这样重大的决定,您刚才也说到了我们文化方面也实现了城乡一体化,我们在城市文化推广到农村的过程当中做了哪些工作?是不是有一些定期的文化下乡活动?

    2012-03-03 09:57:38

  • 陈惠娟:

    我们有几个抓手。第一,所有332个农村社区全面建设了15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在公共文化服务圈中,比如说我们的远程教育;农家书屋,把农民学科技一系列的书籍送到乡下;还有农村有120多个民间文化宣传队伍,通过文艺的形式送戏下乡,有些队伍植根于农村土壤当中。

    2012-03-03 09:58:21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15分钟是什么意思?

    2012-03-03 09:59:03

  • 陈惠娟:

    我们公共文化中心在村中心位置,距离非常近。大家15分钟能跑到那边,非常的便捷。我们现在文化要发挥它的主阵地,文化战线作为我们推进“两个加快”的主战线,作为实施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科学发展的主阵地来凝聚力量,同时也作为我们实现基本现代化的一个主力军。所以我们城市投入了5个亿,打造了集科技规划、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中心。进行城乡文化交流,让民间农村文化到城里来,让城里的文化到农村去,进行双向交流,来实现城乡的高度融合,推进我们城乡的一体化。

    2012-03-03 09:59:25

  • 中国网:

    现在有很多城市在城市文化方面都有一个城市精神,比如北京就有,不知道如皋有没有?

    2012-03-03 10:00:17

  • 陈惠娟:

    如皋的城市精神应该说也是我们新时期,可以说用城市精神来凝聚全市人民现代化力量,打造核心的价值体系。让我们城市精神结合如皋的实际,在全市、全社会广泛地征集意见,我们把它总结为“腾江越海,登高致远”。

    2012-03-03 10:01:23

  • 中国网:

    “腾江越海,登高致远”,这本身和如皋的寓意也有一定的关系,您给大家解释一下。

    2012-03-03 10:02:00

  • 陈惠娟:

    因为如皋处在江海交汇处,江和海本身是如皋最大的经济发展的优势,如皋的得名也来源于江海边上的一个特色,“如”是到达,“皋”是水边的高地,这反映了我们在三国时期东晋建县,应该说有1600年的历史,我们是江海周边成立最早的一个城市,到我们现在改革开放,实现更高水平小康,迈进基本现代化的时期,中央做出了沿海大开发的规划和长三角一体化的规划,我们借助中央政府沿海大开发的规划和长三角一体化两个契机,以“腾江越海、登高致远”的精神实现沿海和沿江大开发,聚集全球资源优势加快如皋经济又好又快持续发展,通过“腾江越海、登高致远”,我们想创造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达到比较远的地方,这也是我们全市人民的价值体现,也是我们一种追求。

    2012-03-03 10:02:17

  • 中国网:

    也反映了如皋经济发展的决心,本身如皋的核心是登上高地去看日出,等在经济发展上,小康建设上也反映了我们的气魄

    2012-03-03 10:04:00

  • 陈惠娟:

    我们在2012年提出了决战决胜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就能成的决策,提出了我们勇当江苏第二个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就是我们在江苏率先基本现代化当中,争当先行军。

    2012-03-03 10:04:49

  • 中国网:

    2012年如皋市委做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加快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不知道在今年的发展当中有怎样的部署?

    2012-03-03 10:06:27

  • 陈惠娟:

    2012年我们面临的形势还是充满着挑战,充满着困难,但是我们提出来,困难当中还是有很多的机会,以及我们有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我们处在上海为龙头的核心经济圈,所以我们仍然提出在危机当中把握机遇,在困难当中推动转型,在转型中实现跨越,提出了实现新世纪以来第二次弯道超越。这样一个弯道超越也就是持续体现中央稳中求进,我们江苏提出又好又快这样一个主旋律,然后把握我们着力点,这个着力点就是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

    第三,紧紧围绕主旋律,贯彻落实胡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六项更加注重,努力实现我们定的小康目标,同时我们具体指标体系,GDP增长持续保持在13%以上,城乡居民收入仍然保持在15%以上,财政收入保持在35%以上,我们工业应税销售保持在35%以上,城乡投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30%以上,城乡居民消费总额保持在15%以上,“三个控制”,一是万元GDP能耗,我们确保在4.5%以上,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以内,还有我们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仍然保持在零增长,同时还有一条,我们全社会的研发经费投入占GDP达到2.2%以上。

    2012-03-03 10:07:17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失业率零增长。

    2012-03-03 10:09:52

  • 陈惠娟:

    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实现零增长。

    2012-03-03 10:10:08

  • 中国网:

    说到人口自然增长率,如皋是长寿之乡,在老年人的生活方面,我们如何给他们的生活安排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

    2012-03-03 10:10:19

  • 陈惠娟:

    老年人我们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还有老有所为。老有所养,现在我们城乡的社会保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尤其因为长寿老人,我们对80岁、90岁和100岁以上社会保障上给他们不同程度的养老金。

    2012-03-03 10:10:37

  • 中国网:

    我听说如皋80岁以上的老人有9000多人了?

    2012-03-03 10:11:02

  • 陈惠娟:

    不,5万多人。

    2012-03-03 10:11:15

  • 中国网:

    这个数字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想。

    2012-03-03 10:11:31

  • 陈惠娟:

    老有所乐,我们构建了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根据老年人的需要,可以打造一个终身的教育体系,办好社区老年大学,办好老年活动中心,让我们各种年龄层次的老年人根据自己的爱好,有利于健康长寿,有利于修养身心,有利于培养自己的兴趣。

    老有所为,譬如说现在青少年的教育和社区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让他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爱好,来为我们的社会管理做出他们应有的贡献。

    2012-03-03 10:11:45

  • 中国网:

    的确,现在中国已经渐渐进入到了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刚才我在和书记沟通的时候也在想,我们是一个长寿之乡,那么多的老年人,他们的业余生活是不是非常的丰富多彩,您刚才也给大家介绍了,我们充分发挥年轻人的力量,帮助老年人,比如说有老年大学,还有其它文化生活,非常的丰富多彩,我感觉如皋的老年人真是太幸福了。

    2012-03-03 10:12:25

  • 陈惠娟:

    我们夕阳红文艺队队伍非常大,大家非常积极踊跃地报名,到人民大会堂演出,到国际上在韩国演出还得到金奖。应该说,2012年我们围绕着这样一系列的目标,我们着重在四个方面:

    第一,我们还是突出转型升级,持续地打造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主要打造先进制造业作为主体,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作为主导,现代农业作为基础的现代产业格局。

    2012-03-03 10:13:12

  • 陈惠娟:

    第二,我们更加突出科技创新,持续地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工夫。我们的创新,一是培育科技创新主题的企业,所以,企业通过产学研的合作,通过我们公共财政引导企业创新平台的建设,鼓励企业发明改革创新创造,打造政府关于创新的服务平台,比如说打造我们服务器、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创新平台。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100万平米,为创新型人才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譬如说全社会倡导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创造,打造这种创新的文化,社会的创新氛围。

    第三,持续不断地重视我们的人才队伍的建设,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今年我们重点强调在国内招引人才的同时,主要走国际合作的道路,国际性合作人才的引进,充分利用欧债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对人才的溢出效应,在全球范围内招引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为我们使用。

    2012-03-03 10:13:53

  • 陈惠娟:

    第四,我们更加突出城乡统筹来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我们按新的“六城同创”为抓手,以全国文明城市为创建龙头,生态文明城市的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还有绿色旅游城市的创建,健康城市的创建,应该说按照我们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六大城市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我们城市功能做强,城市的品质不断提高,让我们的城市真正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打造我们创新资源,聚集的高地,让我们的城市能够聚集更多创新、创造者进入我们的城市。同时我们积极促进农民进城,来加快我们城市化的进程,来确保我们每年4%—5%促进农民进城。这主要以三集中为抓手,让农民向城市集中,让农民的住宅向城市集中,让农业产业向城市集中,提高我们城市化的进程。

    2012-03-03 10:16:31

  • 陈惠娟:

    第三,我们以中农办作为给我们城乡统筹改革使用范围为抓手,创新我们农业的经济制度,逐步探索我们农村土地承包的流转机制的建立,土地宅基地退出机制的建立。让我们农村的农民不断实现维护发展农村的最大利益,来让农民在统筹城乡一体化进程当中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获得更多的利益。

    2012-03-03 10:17:58

  • 中国网:

    和您交谈过程中给我感受最大的是您作为如皋的总设计师和把关者,您脑子里可能最多的想到的可能就是创新。我知道,去年开始如皋也开始进行全国技术创新工程示范市这样大的项目申报,不知道这方面有怎样的成绩?未来的发展是怎样的规划?

    2012-03-03 10:19:21

  • 陈惠娟:

    2011年,我们申报国家首批创新型示范城市,这个示范城市一是对我们“十一五”工作取得成绩的肯定,也对我们“十二五”现代化建设过程当中科技创新的期待。取得的成绩,通过我们去年一年的努力,去年被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进步的示范城市。第二,在“十一五”我们已经打造的两个科技创新联盟的基础上,比如说我们传统的花木产业,作为江苏省科技创新的主单位,“十二五”把我们食品肠衣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作为江苏的两个科技创新的作为农业市场的单位,意味着持续地推动我们的科技创新。

    第三,去年我们又成功地把科技软件园申报成国家科技孵化器。

    第四,我们又推进了一些重大成果的转化,同时也有一批人才进入江苏省“333”计划,今年我们持续的工作,一个是开展创新型示范镇,创新型示范园区和创新型示范企业的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来持续地推进我们创新城市的打造。第二我们会借助于今年5月底的科技人才洽谈活动,持续不断地与全国100多所高校开展科技招商和人才招引活动,同时我们与美国洛杉矶建立了一个招商机构作为很好的平台,向美国推进我们全方位的人才合作和科技合作。我们已经成功地跟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州立大学进行了办学和人才培训资源的合作,同时因为它是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是走在世界最前沿的,它这个项目已经成功引进我们如皋,同时也在我们那边设立了氢燃料电池的研究院。

    2012-03-03 10:19:48

  • 中国网:

    实现了技术和人才的双丰收?

    2012-03-03 10:22:06

  • 陈惠娟:

    应该说科技创新可以持续地释放能量,为企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我想我们现代化建设的这样一个阶段,科技创新是我们核心的战略。

    2012-03-03 10:22:29

  • 中国网:

    去年我记得“两会”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江苏提出了明确的“六个要求”,我们为了贯彻总书记的这六个要求也提出了“八项工程”,其中有一个我印象最深的,叫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2012-03-03 10:22:48

  • 陈惠娟:

    民生幸福工程,其中有居民的收入倍增计划。

    2012-03-03 10:23:26

  • 中国网:

    一说倍增可是给自己非常高的门槛,我们要完成这个硬任务可是很大的困难,不知道现在这个项目做得怎么样了?

    2012-03-03 10:23:51

  • 陈惠娟:

    民生幸福工程应该说首先涵盖了居民收入的倍增计划,当然还有公共服务的均衡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完整建立。我想就围绕人民收入的倍增计划,倍增计划是人民收入的物质基础,没有收入或倍增计划,人民收入增长无从谈起。我们围绕收入倍增计划,着重从四个方面:

    第一,产业富民。立足于打造现代化的产业体系,让我们的工业化进程加快来致富农民,我们构建三大主导产业,比如我们的船舶海洋工程以及它的配套,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的配套,以及我们石油化工以及精细化工、材料这三大主导产业体系,三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医药以及新型重大装备产业。还有我们三大传统产业:机械冶金、长寿食品、纺织服装。

    我们提出“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这是产业富民的第一方面。

    2012-03-03 10:24:10

  • 陈惠娟:

    第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应该说服务业也是聚集我们提供就业岗位的重要载体。服务业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民生活需求不断从低端向高端走,所以我们的服务业抓住两大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一是和研发服务外包,二是我们的现代港口外流,两大服务业聚集区,抓一批服务业龙头项目。比如我们打造千亿级的集研发、会展、培训、现代物流为一体的新型建筑材料的现代物流中心。再抓我们如皋的一批花卉苗木,抓“三农”农副产品的物流中心,抓一个天然气化工的现代物流中心,这是抓一批龙头项目。

    2012-03-03 10:25:16

  • 陈惠娟:

    第三,我们以城镇为载体,抓一批新型的现代商务综合体为载体的,能够提供生活现代化服务的各种集高端酒店、现代连锁品牌,国际化品牌的商业服务、商贸服务,以及现代的金融街区,现代文化娱乐街区,一些高端写字楼,让城市的品质进一步提升,来引导我们的消费,扩内需,持续地提升经济发展的水平,也为经济发展不断地注入强劲的动力。

    产业富民的空间也很大。我们按照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农业现代化现在是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的要求,农业的现代化我们着重地围绕着三年的倍增计划,也就是每亩土地的产出突破5000元,到2015年我们提出每亩土地产出能够突破1万元,通过土地生产资料能量的释放来加快富民的进程。

    当然,我们还是一个建筑之乡,我们有10万建筑大军,通过建筑业转型升级来更好提高我们建筑大军的工资收入分配水平,来加快富民的步伐。

    2012-03-03 10:26:40

  • 陈惠娟:

    第二方面,我们有创业富民。创业富民应该空间很大。当然,我们还有创业富民,通过全民创业,让植根土壤当中的老百姓经济,能够让他们的创业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创造财富的源泉得到涌现,不断提高经营性收入。

    第三方面,我们还有惠农富民,让各地给予“三农”的政策更好地落到实处,保证农民的利益能够实现最大化。

    第四方面,我们还有保障富民,也就是按照制度安排,制度设计,让各类群体都能够进入我们的保障体系,建立保障年度与经济发展同步的收入增长机制,我们按照现在国务院提出的保障年15%增长的机制,使年度有15%的增长,保证五年实现倍增的目标。

    2012-03-03 10:27:59

  • 中国网:

    我听出来了,如皋基本是以技术创新为手段的多种产业综合发展,从而带动经济发展,还给人民财富的倍增的这样一个计划。可能很多人会问我们,目前如皋的居民收入大概是什么样的水平?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实现倍增的目标?

    2012-03-03 10:29:12

  • 陈惠娟:

    去年我们农村实现了11860元,居民到了22000元,倍增也就是到2015年,农村是实现22000,城市44000—45000元,也就是说城乡的比例是2:1的收入差距,这种收入差距在江苏乃至全国是比较小的。而且从去年开始,我们农民的收入增长已经高于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既要实现倍增,更重要的把城乡二元逐步缩小,朝着城乡一体化方向发展,收入的一体化,保障的一体化,让农民有如同城市一样的保障待遇,我们在创造条件做这个工作。

    2012-03-03 10:29:47

  • 中国网:

    我们也期待着2015年的时候,我们的经济收入倍增之后,让老百姓手里得到更多的钱,有更多的实惠,因为我们是长寿之乡,希望大家在健康长寿的时候能有物质生活的享受。

    刚才说到了经济发展,民生问题和大家的工资问题,有很多城市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可能生态环境方面就会带来一定的破坏,我不知道如皋是怎么保持着这样的发展方式?就是既能够经济飞速发展,同时我们的生态环境还保护得特别好,这里面有没有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2012-03-03 10:30:30

  • 陈惠娟:

    主持人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应该说我们近十年左右是城市化、工业化快速扩张的阶段,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这十年来平均GDP在20%左右,城市化进程平均年增长大概3—4%,都是很快的。这样在“两化”加快进程的同时,我们的长寿老人也是翻了一番多,我们2002年年底长寿老人只有106位,去年底达到了268,90岁以上4000多人,80多岁5万多人,被联合国自然医学会认定为世界少有的长寿乡、尤其是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的时期这种长寿现象,应该说引起了国际很多新闻媒体、自然医学会很多专家关注这个问题。

    2012-03-03 10:31:14

  • 中国网:

    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我们普通概念里的长寿老人都是在偏僻乡村,依山傍水,空气条件非常好。大家非常好奇,为什么我们在经济如此高速发展的地区还能保持长寿人口的高速增长。

    2012-03-03 10:32:37

  • 陈惠娟:

    我们破除了过去库兹涅茨理论,经济发展了以后才开始治理环境,就是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子,但是我们超越了这个理论。在2003年以来,我们抓住新一轮江苏省委省政府沿江开发这样大的战略,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发展,我们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尤其在生态环境,生态文明的建设,我们放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一样的位置上去重视,叫“四个文明协调发展”。

    2012-03-03 10:32:56

  • 陈惠娟:

    我们破除了过去库兹涅茨理论,经济发展了以后才开始治理环境,就是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子,但是我们超越了这个理论。在2003年以来,我们抓住新一轮江苏省委省政府沿江开发这样大的战略,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发展,我们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尤其在生态环境,生态文明的建设,我们放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一样的位置上去重视,叫“四个文明协调发展”。

    生态文明。1、我们着重全社会强化生态文明的理念,全社会强调生态文明的意识和环境保护的意识,各级干部创新建立生态文明的理念。2、我们通过生态城市创建的抓手,从2003年开始花三年时间创建了如皋市生态示范区。示范区创建以后,我们不失时机启动了城乡统一的国家级生态市的创建。生态市我们去年刚刚创建到位,又不失时机地启动了最高境界的生态文明城市的创建。3、这些创建的载体让我们不断地强化意识、不断地来聚焦我们文明建设的一些重点,来持续地保护、改善生态环境。所以,在经济、城市化、工业化快速推进当中,我们把生态保护作为一种刚性的保护。4、我们确实聚焦了一系列的重点工程的建设,譬如说我们长江饮用水工程,我们145万老百姓2009年就喝上了与国际类似标准105项指标的清洁水,比一般矿泉水都要好。比如说我们的水利建设工程,全市4000多条1、2、3、4级,包括农村的家沟家塘的水利建设,我们通过三年全面整治一新,叫底清、水清,达到五级化的要求。5、绿色全覆盖工程,城市的绿色覆盖率达到40%以上,农村的绿色全覆盖达到22.4%,我们被称为江苏省绿化的唯一县市。处理了待处理1500吨的垃圾,基本做到了老百姓把垃圾袋装化,村收集,镇运输,全部由市处置的垃圾处置工程。6、我们规模化的畜禽养殖工程,我们养猪养羊、养鸡,基本上养猪的,今年我们基本上全面瞄准规范化养殖,这种传统的散养的小生产方式基本上全把它改革,养鸡、养鸭、养羊的规模化达到95%以上。7、我们一些五小行业的综合整治工程,所有的燃煤锅炉全部由清洁能源替代,一些小化工、小超市全部进行关闭,符合转型升级的要求到我们集中区域发展。 8、我们的能源工程,我们把西气东输的管网全部覆盖乡镇和聚集区的居民以及所有园区。

    2012-03-03 10:33:42

  • 陈惠娟:

    9、集聚区节约工程,把全市传统产业,比如我们覆盖200多家肠衣的企业,原来肠衣的污染非常多,我们把200多家企业集中在一个小区域里统一治理,统一安排排放,要求水进行循环水进行循环利用。还有我们污水广覆盖的工程,城和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农村和一些厕所全面进行改造,小微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基本把污水工程也实施了全覆盖。

    我们一是土壤当中的重金属,有毒有害的物质,近两年中科院和复旦大学给我们进行土壤检测,没有土壤有毒物质,而且水里土里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而且我们每年进行化学普查,普查的结果非但没有有毒物质,还有非常丰富的微量元素。所以,生态环境的保护,使我们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地提升,所以我们的人民寿命也不断地延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2012-03-03 10:36:36

  • 中国网:

    这是一个可持续增长的经济发展方式,首先我们是以不破坏自然环境为前提的经济增长发展方式,所以我们投入到新能源建设方面,以技术创新、人才创新等技术手段共同拉动如皋的经济发展。非常感谢陈书记来到我们演播室对2011年如皋的经济发展做出全面的总结,2012年如皋也提出来要决战决胜小康社会,全面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关键之年,我们也在这里祝愿如皋在明年以及未来取得更大的辉煌。谢谢您陈书记。

    2012-03-03 10:46:52

  • 陈惠娟:

    非常感谢主持人,也感谢我们广大网友,也欢迎我们中国网各位朋友,也欢迎各位网友能够到我们世界第六大长寿乡如皋来作客。

    2012-03-03 10:47:21

  • 中国网:

    希望明年您再做客中国网的时候能够带来更大的惊喜和感动,谢谢您陈书记,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2-03-03 10:47:37

  • 陈惠娟:

    谢谢!

    2012-03-03 10:47:52

  • 中国网:

    (责编 王瑞芳 统筹:江南 主持 张翼 文字:孙红娟 图片:胡迪 导播:李哲 摄像:边鹏 赵宏涛)

    2012-03-09 09:27:3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3-3nantong_1330749154.mp4

图片大图:

  • 南通市副市长、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

    中国网 杨楠

  • 南通市副市长、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

    中国网 杨楠

  • 我们为人才提供了事业发展的平台,一个软件研发、外包的产业聚集区。

    中国网 杨楠

  • 南通市副市长、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谈十二五规划与跨越

    中国网 杨楠

  • 让民间农村文化到城里来,让城里的文化到农村去,进行双向交流,推进我们城乡的一体化。

    中国网 杨楠

  • 如皋的城市精神应该说也是我们新时期,可以说用城市精神来凝聚全市人民现代化力量,打造核心的价值体系。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如皋的城市精神应该说也是我们新时期,可以说用城市精神来凝聚全市人民现代化力量,打造核心的价值体系。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