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浩代表谈家电企业竞争力

时间:2012年3月4日 16: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 李兴浩
简介:随着2011年5月31日空调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的退出,以及外部经济环境趋紧,从下半年开始,空调行业的增速开始放缓,欧美债务危机使得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大部分企业的空调出口都出现了同比下滑,而近年志高的出口销量已经占到了企业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李兴浩代表谈家电企业竞争力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3月4日 16: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 李兴浩简介:随着2011年5月31日空调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的退出,以及外部经济环境趋紧,从下半年开始,空调行业的增速开始放缓,欧美债务危机使得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大部分企业的空调出口都出现了同比下滑,而近年志高的出口销量已经占到了企业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下午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特约 两会访谈”。随着2011年以来外部经济环境趋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空调行业的增速开始放缓,欧美债务危机使得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大部分企业空调出口都出现了同步下滑,而今年志高空调出口销量已经占到了企业总销量的半壁江山,今天我们“两会”访谈就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志高空调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先生,给我们谈谈2012年中国家电的竞争力。

    李总您好!欢迎您作客“两会”访谈!

    2012-03-04 16:29:23

  • 李兴浩:

    你好!

    2012-03-04 16:29:59

  • 中国网:

    我算过自2008年起您在“两会”提了28个建议,有一些被采纳了,有些得到了中央领导人的回复,您提过手机充电接口采用同样的标准,这个建议目前进展得如何?

    2012-03-04 16:30:14

  • 李兴浩:

    目前实施的是统一插座,这个建议意义不大了。

    2012-03-04 16:30:45

  • 中国网:

    您这个建议实施的难点在哪里呢?

    2012-03-04 16:31:44

  • 李兴浩:

    只要能够统一思想,其它就没有什么难点。有的人想得没有这么周到,但我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看,这件事一定是有利的,利大于弊。

    2012-03-04 16:32:22

  • 中国网:

    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是明天3月5日开幕,您又带来了哪些新的建议?

    2012-03-04 16:33:47

  • 李兴浩:

    我带来了几个建议,一是计生政策的调整,二是关于“两抢一盗”等犯罪行业的建议,三是诚信标准建设的组织。

    2012-03-04 16:35:03

  • 中国网:

    计划生育的建议目前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我这个问题是针对这一条件提的,李总,您经常说您是吃过苦,捱过穷的人,据我们了解,曾在2000年—2006年担任过您的出生地南海区里水镇丰岗村村民小组长,您对这段经历有什么感受吗?它对您本次两会的计划生育建议的提出是否有影响?

    2012-03-04 16:42:17

  • 李兴浩:

    我有很大的感受,因为现在一直都说城乡一体化,我做过六年的基础工作。今年南海区的邓书记出台了一个很好的试点政策,以前村委会里有书记,有村委会两条线,现在把它分开,这样就不会一体,在我们城乡一体化建设下有很大的好处。同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怎么样变成城乡一体化,怎么样把农村有效资源整合的更好,就等于一个有限公司一样,变成有人经营,有人管政治,管理就可以完全到位。因为现在这个村民小组综合素质平均起来还不如城市里的人高。有效科学地管理,在大学生进村的情况下有效地控制,变成我们这种管理是最有效的,而且可以把经济有效地提升。

    2012-03-04 16:43:58

  • 李兴浩:

    现在南海区政府已经作为广东省的试点,我更希望南海区作为全国的试点,成功以后以点带面,覆盖到一个市,一个省,然后到全国。这样对我们的城乡一体化建设起到促进作用。像国外,农业就是农业,工业就是农业,农民就是分散的工人,而不是各自做事,这样我们可以控制预期的问题。因为国际危机,预期的东西还是比较困难,这样就可以真正有效控制在为人民做出贡献。如果能做出贡献,我很赞同这种做法,认为这种试点可以实施。

    2012-03-04 16:49:35

  • 李兴浩:

    另外我希望把广东省的三个改造同时进行,因为农村的房子建设、地建设很多,而且不好看,管理也很乱,废水也不好处理,我希望可以同时进行改造,这样对中国城市化推进有比较大的帮助。南海经验值得借鉴,而且作为重要的试点,这样对整个农转非,市场的进步,经济的进步有非常大的帮助和借鉴意义。

    2012-03-04 16:49:59

  • 中国网:

    那您的这段经历是否对您本次在“两会”中提出计划生育的建议有影响呢?

    2012-03-04 16:50:23

  • 李兴浩:

    也有一点点的影响,因为我在基层里感悟到,我是站在国家最高的层面来考虑问题,现在留守儿童、读书困难、找保姆难这些所有的问题,其实就是要最终解决最基础性的问题,赴港生孩子很热门,移民到其它国家都很热门,其实我们只要解决一个问题,那么其它的都很容易解决。所以,我想应该在现有计划生育条件下不变,来完善这个政策。怎么样计划呢?做好短期、中期、长期目标计划,怎么样计划呢?从国家层面来说就是要建立一个平台,就是储备中心,同时也是交易中心,一定要立法,立法才能合法。原来有第二胎不愿意生了,就把指标转给国家,现在有愿意生的人就向国家申请,通过摇号等方式来选择指标。

    2012-03-04 16:50:36

  • 李兴浩:

    据统计,想要生育二胎的人,有钱的也会去国外生,去香港生,或者宁愿违法超生,还是挡不住的。其实人们真正还是想合法化地生育,他是没办法才想其他的办法。公务员想生,控制住了。为什么控制住了?就是利益的问题。这样就变成了想生的人没得生,不想生的人为了生活的保障就越来越多生。如果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就用一个调配中心来支配,调配中心就可以把多出来的资源重新分配。

    例如社保问题。怎么社保呢?不愿意生育,把指标转出去的人,家里有多少人,就给你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国家规定的保险。第二,国家最低的生活保障到终老。第三,承担他第一胎的孩子上大学的费用。第四,如果他愿意去城市居住的,保证他能有35平方的住房,国家政策允许他迁到城市里。要了指标的这个人,帮他买一个35平方的保障房,就变成他这个人就把户口迁到了城市。他在农村里的资源怎么办?他在村里的土地怎么办呢?就给帮他买房子的这个人。买了房子的人不能弃耕,可以送给村里重新耕。属于国家征地的前提下,就要无条件无偿征掉。这样有一个好处,有需求的人有渠道争取,我想早一点过幸福的日子,有能力供自己的孩子读大学,有机会进城,过更好的生活。第二胎就让给国家了,又得到了福利保障。这样就可以有效补充计划生育政策,不断完善它。

    2012-03-04 16:53:58

  • 李兴浩:

    国家现在要改造棚户区,但怎么做呢?例如13亿人中有1亿人有生育权,1亿人有一个指标。10个人有一个不要指标的人,就有1000万人。同时如果你有50%进了城,帮他买房子,又拉动了过万亿的城乡建设经济。如果还有50%是留在农村里,50%进城的,或者50%的不会打工的,起码有500万的孩子有了母爱和父爱。如果他生两三个,要出来打工,就把孩子给老人抚养,孩子就会缺少父爱和母爱。如果和父母在一起成长,有正常母爱和父爱的孩子成长会比较健康。同时受过高等教育的也会更多。这样整个国民的综合素质就快速提升。

    2012-03-04 17:04:46

  • 李兴浩:

    同时要争取指标的人,独生子女一直以来家里六个大人就只有一个孩子,如果多一个孩子,他们之间有竞争就不会懒惰,有竞争会比没有竞争好。而且家里大人多一个小孩,孩子的幸福感肯定多一点。同时,这个人进城市,可以找一个家政工、保安做适合自己的事情,如果是本地户口可以感觉踏实一点。这样双方都有好处。因为在自愿的前提下,而且具有长期性的,而且立法是国家性的,这样对未来国人的综合素质也会有提高,同时也拉动了一下经济。

    2012-03-04 17:15:58

  • 李兴浩:

    如果大家都用心地提建议,完善它的不足,正确的解读和理解,一定对整个社会的进步有很大的帮助,不管是治安、居住、幸福感、和谐、经济、综合素质都有帮助。所以我是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这个事情的,我希望大家一起来,更加真诚,帮助它完善,这样国家更加重视这个事情,能够达到有效立法、利国利民利大家。

    2012-03-04 17:22:29

  • 中国网:

    希望您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复。我在您的微博当中看到这样一条,中国家电企业具有全球性的竞争力,却没有形成全球性的品牌,始终没有领导力,大家在海外贴牌就是一个例子,你认为什么原因造成我国的家电行业没有形成全球性的品牌?

    2012-03-04 17:23:14

  • 李兴浩:

    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发展的历史有一段时间,做一个品牌不是一天两天完成的,在国外因为文化不相同,产生一些关于产品品质等误会,所以就引起了国外对中国的解读不是很全面,所以要做一个品牌要花很多的成本。作为一个产品没有很多钱,很难打开自己国外品牌的市场,投入得不到回报,就不敢冒风险,这是一个原因。

    2012-03-04 17:23:30

  • 李兴浩:

    第二,因为中国这个大品牌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是很大,我工厂生产的产品如果是打到日本,大家都排挤,日本的牌子可以有50%,这样就变成了很大的威胁,就好销,如果打着韩国的品牌,他就贵了25%,所以我们要做一个品牌要花很多的钱,所以就变成了我们有制造能力,但没有品牌力。同时因为我们要做品牌要有一个过程,所以国家提出高端品牌走到国际市场,是为中国的大品牌而做,你试想一下,我们100个地区和国家,国家出钱,全世界每个国家首都都摆一个大展厅,企业通过在这里摆设展览,前提是让他们国家的人旅游去参观,重新对中国产品进行认识。

    2012-03-04 17:24:59

  • 李兴浩:

    如果我们的品牌一旦上来,我们减少了1%的退税,可以算一下是多少钱。中国这么多的产品一起来打中国这个大品牌,所以任何的港口、首都都有中国字,让世界认可我们中国的东西,因为我们都要打“中国制造”的牌子,让老百姓认知,这样我们的品牌就会慢慢地提升。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把品质做好,我们全中国一起来,所有的企业一起来,我们的产品一定会在世界上建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品牌也会逐步上升。

    2012-03-04 17:25:55

  • 中国网:

    这也是我们大家都希望看到的景象。在您看来,2012年家电市场整体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2012-03-04 17:26:50

  • 李兴浩:

    我认为,2012年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因为逐年的库存比较大,整个经济的压力以及人民币的汇率天天在上升,人民币在升值,今年的压力非常大。市场一下子就萎缩,这就是考验一个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应对能力。机遇在哪里?上半年保障房是刚性的,一定要的,因为可以推进下去没有完全落实。所以按照计划年底一定可以完成,这个消费就是刚性的,因为以前房地产商为什么卖这么多的房子不够卖呢?因为成了赚钱的工具,现在保障房是必需品,建出来就是用的,所以它是刚性的消费,因此后面就会有一个很大的爆发性。所以整体上,市场不会小,看谁耐得住,这就要看谁的承受能力强,这是并存的原因。

    2012-03-04 17:27:01

  • 中国网:

    志高在2012年有哪些重要的举措来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

    2012-03-04 17:28:47

  • 李兴浩:

    我们早就做好了改革,我把每一个事业部都分流下去,基本上中高层都有持股,让所有的干部都放弃杂念,专心、用心做好自己的专业,减少不需要的环节,把自己每个负责的部分做好。我在1月1日就把董事长和总裁提上来,因为我们整个团队都是有专业化的,是研究生以上的年轻、有朝气的团队。同时有产品技术的突破,我们已经沉淀了很多年的技术储备,我以前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出来的人,重新请一位清华大学博士后做企业,做专业化的道路。就是减少部分环节,以前出了问题,我找到他,现在直接去解决。

    2012-03-04 17:29:05

  • 李兴浩:

    第二,我们也是一个行业内超过100亿的企业,总裁是最年轻,系统管理和管理领先能够做到位,这就是一个搭配,这样就有效地减少了环节。这样我就在高处看他们。我自己做了18年,他们做了什么,通过我的悟性我就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在高空更仔细地看清楚我的战略和他们的配合程度。如果他一下子不理解,马上就降下来,整合他们怎么做得更好。同时我把用人控制权控制在自己的手里,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他没有能力在更高一层表现,我可以扶他一把让他上去,因为我看得透,看得清晰,更激发了每个人发挥的潜能,同时更看出了对手的优点和缺点在哪里。这样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在哪里,对我们的战略做得更有效,更准确,让我整个集团的资源整合做到价值最大化,就可以应对更大的困难。

    所以我相信,我早就做好准备,我们有这个能力应对困难,而且可以做得越来越好。

    2012-03-04 17:30:20

  • 李兴浩:

    我们集团要在五年到十年做到1000亿,这是我们要做好发力准备的前景。我们已经建立了工业园的基地,现在每一个地方,比如说在东北我们做橱电也是前三名,都很高档次和漂亮,现在在全国各地都播种,等它发芽,成为参天大树。

    2012-03-04 17:32:58

  • 中国网:

    在1月1日,您刚才也提到了公司高层人事变动,有媒体分析说这是一种“去家族化”,您怎么看待?

    2012-03-04 17:36:57

  • 李兴浩:

    我们不存在去家族化,因为我们整个团队里面所有事业部里面都没有自己的人做高层。

    2012-03-04 17:37:53

  • 中国网:

    去年12月31日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已经画上了句号,这对志高有很大的影响吗?

    2012-03-04 17:38:09

  • 李兴浩:

    是有一点影响,但是不管怎么影响,我和同行是一样的,这个太阳晒我,同行也是这样,也有影响,也没有影响,因为我们是同行竞争及看谁做得更好。

    2012-03-04 17:38:20

  • 中国网:

    您对这个国家的补贴相关政策有没有建议?

    2012-03-04 17:38:29

  • 李兴浩:

    我从今年的角度来说没有什么建议,我认为他们已经做好准备了。如果能够做到直流电频,做为惠民工程的补贴更好,不是农村可以耗电大一些,城市小一些,所以惠民工程既简单也很有实效。

    另外我还想说,计划生育对每个人都有好处,读懂他对每个人都有好处。谢谢!

    2012-03-04 17:38:40

  • 中国网: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中国网“易健特约两会访谈”就结束了,我是李虹霖,感谢您的收看,下期再见!

    2012-03-04 17:39: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2-3-4_1330854702.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1146/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全国人大代表、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 李兴浩

    中国网 胡迪

  • 只要能够统一思想,其它就没有什么难点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我带来了几个建议,一是计生政策的调整,二是关于“两抢一盗”等犯罪行业的建议,三是诚信标准建设的组织。

    中国网 胡迪

  • 南海经验值得借鉴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胡迪

  • 这样整个国民的综合素质就快速提升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