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大学胡海岩委员解读高校招生

时间:2012年3月5日15: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校长 胡海岩
简介:现在的自主招生考试最终的结果和高考是高度吻合的,说明它有很高的合理性。[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校长 胡海岩

 

 

中国网:胡校长您好!我们知道北理工是一个理工科非常强大的院校,它其实也开设了像经管法、文史哲、外语等一系列的文科学院,您认为开设了文科学院是不是就等同于有了人文精神?

胡海岩:我想这两者肯定不能简单地就等同,但是在理工科院校设置一些人文社会科学类的学科专业,有利于人才培养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我看来,一方面设立这样的一些学科和专业以后,我们可以吸引到更加优秀的教师,同时我们招收学生的专业领域也更加多元化,这样可以在大学里营造一个更好地人文氛围。当然有了这样一个氛围之后,我想人文精神地塑造就有了一个基础,经过若干年的积累以后,我相信这样的理工科大学在人文素养、在人文环境方面会一步步得到改善。

中国网:我们知道北理工和其他八所院校开设了一个卓越联盟,并且已经于2011年开始了自主选拔录取,进行了联考,您认为组成联盟以后,对于高考自主招生的考生来说有没有实惠在?

胡海岩:从我们联盟组建这两年的实践来看,成效是比较好的。这九所学校组成的联盟的特点,都是以理工科见长的一批著名的高水平大学,过去学生在报考这些学校的时候,它可能既想报这所学校,又想报那所学校,如果同时去参加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上往往会出现冲突,甚至由于不在同一个城市,还要来回奔波。

组建联盟以后,在笔试阶段,只要参加一次考试就可以了,应该说是大大减少了学生的麻烦。

中国网:您认为现在高考加分政策合理吗?有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胡海岩:这是一个在不断探索的过程,在北京理工大学,我们对于自主招生考试中表现优异地学生,分别有两个档次的加分政策。但是最后我们发现,比如我们最高等级加分的学生,他们在高考的时候,往往也发挥得非常好,最后都没有用这个政策。从这个问题最后的结果来看,是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我们现在的自主招生考试最终的结果和高考是高度吻合的,说明它有很高的合理性。第二说明我们需要对它的模式和内涵进行改革,通过改革以后能够考出考生在高考中没法进行检测的知识结构、创造性、悟性和思维能力等等其他的一些素质。

中国网:现在很多高校都比较关注本科生的生源,高考的分数线也是比较高的。但是研究生的生源,很多高校中有50%的研究生生源是来自于本科非211的高校,您觉得研究生生源日后应该如何保证?

胡海岩:我认为这样一个结果是比较正常的,并不是一件坏事。由于高考过去是一次考试定终生,这样有些学生可能在高考的时候发挥不是太好,没有进入211层次以上的大学,但是他在大学学习阶段还是非常努力,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在研究生阶段又进入了一所更好的学校学习,这样我觉得对于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实际上是一件好事。

从我们的实践来看,北京理工大学的研究生生源中也有将近不到一半是非211学校毕业的本科生,在他们中也不乏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研究生。

中国网:我们最后一个问题关于非常著名的北理工足球队的问题。我们知道在几年前,北理工的足球队是作为唯一一只学生球队晋级了中甲联赛,而且一直在保级,很多人很关注这只学生球队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它会不会被职业化?或者如果一旦降级,会不会考虑将球队解散?

胡海岩:北京理工大学的足球队目前为止还是中甲比赛中唯一的一只学生军,他们踢得很不错,去年不仅是保级成功,而且去年代表中国大学生出征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得第七名的佳绩。从目前我们的实力来看,我们认为我们不会被淘汰,我们依然可以踢得很好,只是现在中国足协的规则限制像这样的学生军进行职业性的比赛,很幸运的是,今年中国足协还是允许北理工的这只学生军参加中甲的比赛,我们不认为我们会被淘汰,无论我们踢的结果怎么样,体育回归教育这样一种探索,这样一种理念的探索,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我相信我们的学生会越踢越好。

中国网:谢谢胡校长。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