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汉林:按地区规范“理性房”价格

时间:2012年3月6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巩汉林
简介:希望根据省市不同,房地产项目所在区位的不同,做一些深入细致的调查,然后告诉大家,这个地区的房地产价格区间,再推出适时的经济杠杆政策。[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 巩汉林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您今年带来了哪些提案?

巩汉林:提案有三方面的,一个是对中国汉字的保护和传承。第二个是关于房地产方面的。第三个是关于在全国推广爱心超市的提案。

中国网:现在房价很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去年一直在实行各种房价调控措施,北京也实行了限价措施。您认为在调控房地产价格上,有哪些好的建议?

巩汉林:我提出几点意见。我总是在想,我们政府推出的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标准是什么?入住廉租房的标准是什么?入住公租房的标准是什么?那为什么不反向思维一下,告诉大家,什么是理性房地产的价格?什么是超理性、高房价的房地产价格?什么是暴利房地产的价格呢?你要告诉大家嘛。我们老说,要使房地产价格回归理性,(那理性)是多少啊?所以,我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做做工作,根据省市不同,房地产项目所在区位的不同,做一些深入细致的调查,然后告诉大家,这个地区的理性房地产价格区间在多少,非理性的价格在多少,超高、暴利房地产的价格是多少,有了这样三个价格,我们再推出适时的经济杠杆政策。比如你要买理性房价的房地产项目,我给你优惠,减免税费,降低利率,贷款额度加大。如果你买非理性的房子,高价房子了,我维持现有的调控政策没有任何优惠,如果你买暴利的房地产价格的房子,一分钱不给贷就好了。

中国网:那么您认为房价为什么高居不下啊?

巩汉林:大家在博弈,有些人还想再看看。我相信政府,放心,两三年内房地产价格只会向下,不会向上,我相信这一点。因为无论在美国,在欧洲,在新西兰,我有深刻的感受。因为我朋友的房子住得非常豪华,一千多平米,占地两英亩到五英亩,独栋别墅多少钱呢?美国亚特兰大的房子,最好的区域80万美金,精装修。80万美金大家算算就知道了,500、600万(人民币)吧。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的房子多少钱呢?合人民币700、800万,奥克兰CBD的房子,最好的区域的房子,我问他们得多少钱?是不是很贵?他们说不太贵,两居室、三居室的房子大概在30万到50万纽币(新西兰元),你一算就知道了,才一百多万人民币,你在国贸附近可以买得到吗?因此,你想一下,中国的房子是不是离谱啊。那儿的国民收入是多少啊,我们的收入是多少啊,你差得有点让人怎么算账都算不过来了,这就离谱,这就不对了。

在北京,同样的一块地,同样的房子,分了几期开发,第一期房子卖8000元,第二期房子卖12000元,第三期卖到25000元,现在卖到多少钱?卖60000元,还是那块地,你说它是不是暴利。我想如果开发商真的把自己的房子成本公布于众,这个日子谁不好过,就非常清楚了。

中国网:那么您对保障性住房这块呢?

巩汉林:去年我就提出建议了,对保障房的建设我提出了几方面的意见。第一,刚性保证。什么叫刚性保证啊,资金到位,土地划拨到位,你光说我借,但是你不动真格的不行。第二,选址要科学。一提到公租房、廉租房就放在城市边缘,你可以让他住在城市的边缘,但是他的生活不能被边缘化,也就说要有配套,地铁得通、公交得有吧、医院得具备吧、学校你要建吧,商场要配吧,这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必须保证质量。不能说它价格低、廉价、经济适用,你就成本上也不上去了,质量也不保证了,我提这三方面的刚性保证,必须要保证的。还有一个是准入,现在经常开着宝马车的也住在那儿,这不胡闹吗?所以,这样的现象,我觉得国家应该出相关的法律,这不能被视为简单的一种犯错,我认为应该上升到法律层面上。因为这是国家投入,用公众利益来为这样一群人制造福利,因此,触犯这样的公众利益,你可以想象一下,不是民事就是刑事(责任)。

中国网:巩老师,请您谈一下对文化产业改革的想法,您认为怎样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呢?

巩汉林: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还要细化,一定要分门别类做出不同的范畴,比如有些文化可以作为产业来进行,有一些文化就不行,我们要细化,不能笼统一概而论,能走向市场的,尽量走向市场,如果不能的,国家是要投入加以保护的。保护的同时,其实往往是对发展的一种贡献,如果它已经濒临灭绝了,我们还不加以保护,发展就更谈不上了。所以,首先我们把该遗留下来的,传承下来的,还应该管起来,然后可以走向市场的,我们尽量鼓励大家走向市场,毕竟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市场的概念、市场化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了,大家都可以接受,两条腿走路比较好,逐步、彻底地走向市场。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