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委员:消费主导是中国转型大战略

时间:2012年3月6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迟福林
简介:为什么叫它是一个大战略呢?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在哪里?在我看来是消费主导,如果能从现在的投资主导走向消费主导,把13亿人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中国再有20年较快的增长是有可能的。[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迟福林委员谈消费主导中国转型大战略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两会特别报道,今天做客演播室的是迟福林委员,今天请他来和我们谈谈中国经济转型的问题。迟委员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迟福林:您好!

中国网:刚刚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GDP在9.2%,今年预计将降到7.5%,下降幅度还是挺大的。刚才我们采访了一位委员,他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往下走要比往上走难得多了,您觉得应该怎么来应对这些问题?

迟福林:总理说的是预期目标,我估计我们今年经济增长8-8.5%没有问题,因为对中国有一个判断,总理报告讲的,我们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我看来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意识到我们现在面临的重要历史机遇是什么?在欧债危机以后,出口市场逐步萎缩,不仅短期萎缩,而是一个中长期萎缩的背景下,中国最大的优势在哪里?我讲两个例子。第一,我们未来城市化发展,未来十年至少有15-20个百分点。第二,服务业增加值。现在我们的服务业率只有43%,未来的十年,服务业至少有10-15个百分点的提升,就这两件事情,就足以支撑中国保持一个较高的速度。我认为把这两件事情做好了,支撑中国8%左右的经济增长是有现实基础的,是有可能的。问题在于经济转型。

中国网:经济转型早就在“十二五”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以前的三架马车,现在要把消费推到前面去了,要建设消费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您觉得应该怎样推进这一方式?

迟福林:“两会”前,刚刚出了一本书,《消费主导——中国转型大战略》。为什么叫它是一个大战略呢?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在哪里?在我看来是消费主导,就是刚才我说的,如果能从现在的投资主导走向消费主导,把13亿人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中国再有20年较快的增长,8%左右的增长,这个是有可能的。这件事情做成了,那么20年以后,我们再看中国。所以,它是一个大战略。

第二,我们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我们正处在消费释放的一个历史拐点,城市化、工业化,都还处在一个上升的通道,老百姓过去吃饭穿衣是主要矛盾,现在老百姓注重的人自身发展,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这些消费成为大家主要的一个消费需求,所以,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不仅在提升,而且正在释放的一个历史拐点。仅拿农民工来看,如果把农民工市民化解决了,你看我们有多大的消费啊?人家都说,具有七亿农民的中国,农村大市场是世界消费版图最大的亮点。问题是怎么把这个潜力释放出来,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消费释放的历史拐点,这个机遇一定要抓住。

第三,我们现在要释放消费,转变发展方式,结构性的问题,体制性的缺陷还相当突出,所以关键在于转型和改革,能不能在转型改革上有力度,决定于我们的发展方式,消费主导的实现程度。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中国有13亿人口,也是非常庞大的一个人口基数。以前中国经济结构主要是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为主,您觉得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这两方面不丢弃,占一个怎样的比例,同时发展其他的经济结构呢?

迟福林:你说的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是13亿人口的大国,农村剩余劳动力还比较多。所以,我们在转变发展方式,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可能注重两个问题。第一,我们要发展新兴产业,因为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在于自主创新。第二,制造业,制造业的优势不能丢,中国还应该大力发展制造业,制造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制造业优势不能丢,这是一个大问题,主要在于制造业的结构和制造业的水平要提升。所以,这次看欧债危机,德国为什么表现好?原因之一是,德国制造业在世界上NO.1,德国这次的表现在欧洲是最好的。我们又是一个大国,所以制造业既是我们发展的基础,也是解决就业的一个主要来源。所以,要把新兴产业和保持制造业的优势两件事结合起来,就能解决刚才你说的这个问题。

中国网:现在我们知道虽然房价也在调,医改也在做,也是尽量惠民,让老百姓多花一些钱出去,不要有这么多后顾之忧。但还是有很多居民都选择了把钱稳妥地存起来,尤其是最近这几年股市也不太理想,投资股市的也少了,大家都选择把钱安安稳稳放在银行里。您觉得这种中国人多了以后,会不会影响咱们扩大内需的政策,应该怎样鼓励大家把钱拿出来呢?

迟福林:这个是很重要的事情,老百姓消费有两个条件,一个是有消费能力,收入水平要提高。第二个是要有消费倾向。消费倾向要有好的消费预期,这个消费预期的基础在哪里?有两件事很重要。第一,他对发展有信心,如果老百姓担心未来的发展要出事,我赶快存点钱,以防万一。第二,要有可靠的社会福利体系,就是我们说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现在在这件事情上,我们正在加大力度,但是应该说和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现在居民在教育、医疗、孩子的上学和住房上支出很大,所以我们如何尽快地在社会福利制度的建设上,能够上一个台阶,如何能够在2020年,确实做到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这期间,能够逐步统一城市和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安排,这就可以改变大家的消费预期。

所以,社会福利制度建设,它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它对老百姓的消费倾向有某种决定性的影响。

中国网:谢谢迟委员,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的节目,我们下一期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