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委员谈文化走出去

时间:2012年3月7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 刘长乐
简介:香港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有一些比较前瞻性的经验,它和国际的接轨很早就启动了,它又拥有非常好的资本运作的经验。如果中国的文化企业要走向世界,中国的文化产品要走向世界,通过香港这样的中介是非常有效的,非常简单的。[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刘委员您好!请问您今年带来了什么样的提案?

刘长乐:你们都知道《富春山居图》,去年《富春山居图》在台湾展出的时候是我们大陆的《剩山图》去了台湾,这样大家都有一个期盼。《富春山居图》是在杭州画的,但《富春山居图》大部分画卷在台湾,却不能够回到大陆来展出。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大陆没有对文物的司法免扣压条例,所以我们现在期盼着通过立法来实现司法免扣押的条例,这样就可以使在全世界的一些海外文化精品在大陆展出。当然,首先是《富春山居图》,这样就可以合璧展,而且能够在大陆实现,正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个提案,想谈谈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过程中间,怎么样能够注意到民营的文化企业发展和繁荣,以及它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所扮演的角色,这个我觉得也是挺重要的话题。因为文化的发展是和个体的、小型的创意有很大的关联,所以不能够忽略,国有企业的发展当然需要很高的重视,所以我就有这么一个提案。

中国网:凤凰卫视是在推广文化,把文化引出去上做出很大的贡献,您跟我们分享一下经验,凤凰卫视是怎样响应党中央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走出去”的战略的?

刘长乐:我觉得文化发展和繁荣,关于文化“走出去”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昨天我参加了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习近平副主席也到会讲话。我在大会上有个发言,怎么样利用香港作为中国的文化产品、文化产业“走出去”,走向世界的一个中间平台和跳板,因为香港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有一些比较前瞻性的经验,它和国际的接轨很早就启动了,它又拥有非常好的资本运作的经验。如果中国的文化企业要走向世界,中国的文化产品要走向世界,通过香港这样的中介是非常有效的,非常简单的,甚至是一个捷径,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我认为,在这样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过程中间,重视香港的地位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中国网:现在中央号召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您认为这个转企改制应该从几个方面着力进行,转企改制之后,以前的文化事业单位应该怎样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公平?

刘长乐:我觉得转制的问题首先是个区分的问题,就是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区分开,文化事业一般来讲是公益性、社会性的,但文化产业一般来讲是产业化的,和商品属性非常接近、市场化的定位。我们现在所说的和文化体制的改革有很大的关联,所以我觉得在文化体制的改革中间,比如交响乐、芭蕾舞完全靠市场运作有难度,在国际上也是这样,所以它算公益性或半公益性的,有些文化产品完全可以走向市场,比如电影。所以我们现在文化的发展也到了很好的时间了,但在所有的不管是市场化的定位还是文化产品的定位都应该遵循它的规律,文化产业必须遵循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比如IPO上市,它也应该按照它的市场规律来运作,资本运作也有它的规律。这一点上,我希望我们的文化产业本身和文化产业管理部门都应该有清醒的头脑。

中国网:谢谢刘委员!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