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伟代表:宁夏正致力于经济转型

时间:2012年3月7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
简介:宁夏是一个能源优势大省,我们把洁净的能源已经送到了东部地区,国家应该研究差别化能源政策和产业政策,我们一方面自己努力,一方面国家也要合理布局,给予合理的政策。[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围绕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与发展问题,中国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

中国网:我是来自中国网的记者,感谢给我这个提问机会。十二五规划中,对节能减排提出了2015年单位能耗要比2010年降低16%的新目标,宁夏地区工业主要是以高耗能为主,长期以来能耗水平都比较高。您认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关键在哪里?在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宁夏政府有什么新的思路?

王正伟:其实这个问题也是一个最敏感的问题,也是宁夏人反复向中央各部委呼吁要解决的问题。因为我们宁夏经济结构是一个高载能结构,重工业重,达到了80%,为了解决这一个问题,我们党委政府现在下大决心调结构、转方式。

第一步是淘汰落后产能,连续几年,我们把这些五小企业已经基本全部淘汰。第二步转方式,围绕我们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过去单位能耗达不到国内先进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这几年通过采取一些技术,我们有一些企业已经在单位产量方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包括我们宁夏的铝锭、包括我们金属镁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些指标方面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再包括电厂,我们采用的是最先进的超临界的空冷技术在全国也是领先的。

另外为了调结构,我们也采取了一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等一些措施,包括最近国家发改委批准我们建设纺织生态产业示范园区,这个园区建成将投资2000多亿,就业解决几万人,也对我们调结构将起到重大作用,我们已经开工建设。同时我们新能源发展在全国也是走在前面,有望成为全国新能源的示范区,包括太阳能风能发展,这也是为了调结构。还有新医药、新材料这几年发展也很快,包括我们的装配制造,有的已经在国际上有名气,像我们的东方钽业,由世界三强现在成为世界两强,我们的智能化的机床也在世界数一数二,通过这些结构调整,加大机械制造、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的发展,不断来调整我们的经济结构。同时,我们认为宁夏是一个能源优势大省,我们把洁净的能源已经送到了东部地区,国家应该研究差别化能源政策和产业政策,我们一方面自己努力,一方面国家也要合理布局,给予合理的政策。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