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白克力:新疆“稳中求进”

时间:2012年3月8日
嘉宾: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努尔·白克力
简介:改善和保障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让新疆各族人民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确定2011年为民生建设年。[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努尔·白克力接受专访

 

白克力:您好!

中国网:在温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全国增速下降到7.5%。我们知道新疆去年达到了12%,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了,今年会不会跟随中央政策做出一个下调趋势?

白克力:综合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我国去年、今年经济发展的一些成功经验,以及当前所面临的一些紧迫的问题,国家提出7.5%的GDP增速,我觉得总理报告中7.5%增速的确定是符合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

诚如你所讲,去年新疆在中央的关心支持下,还有我们19个对口援疆省市,以及全国有关部委的全力帮助下,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GDP实现了12%的增速。这个增速是近10年来的新高。

根据当前新疆发展的现实,以及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了慎重的研究,并根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要求,特别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我们确定了一个基调,国家提出“稳中求进”,我们提出了“稳中求进”“进中求变”这样一个总基调,一个变字,内涵就非常丰富了。这里“变”中要求快,“变”中要求优,“变”中要求效,“变”中要求稳。根据新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以及我们目前自身的基础,我们经过慎重考虑,下调了今年GDP的增速。去年是12%增速,今年我们确定是11%。

为什么确定11%呢?从当前有利的方面讲,中央政府非常给力,新疆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增强,我们内部的活力、内部的动力也大大增强。另一方面,19个省市对口援疆不仅在民生方面有很大的投入,包括在产业援疆方面也有新的突破。同时,这两年我们围绕优势资源的转换,在过去传统石油石化的基础上,一些非石油行业、地方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另外,新疆到目前为止呈现的还是一种投资拉动型。去年我们投资的增速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高,整个总量达到了4700亿,几乎占了整个十一五五年投资的将近一半,这对新疆整个发展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综合各种因素,我们想实现11%的这种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另一方面,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到2015年新疆人均GDP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去年的水平,要到2015年实现新疆人均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话,新疆GDP的增速必须要高于全国增速3-3.5个百分点,我们到2015年才能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因为这是中央提出的硬任务、硬目标,那么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没有相应的速度,恐怕很难实现到2015年人均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当然,国家也采取了很多特殊政策,比如说差别化的产业政策。援疆当中把产业援疆也作为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这都是有利的条件。但是新疆基础相对来讲还是比较薄弱,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个人认为就眼前来说,我们还处于为新疆跨越式发展打基础的时候。所以,确定11%这样一个目标,我觉得还是符合新疆实际,而且通过我们的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既体现了全疆各族人民加快发展、科学跨越这样一个愿望,同时也从新疆实际出发,采取了一种比较稳妥地、实事求是的目标选择。

中国网:2011年是新疆的民生建设年,当然2011年也是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就。2011年结束以后,今年在民生保障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打算和规划?

白克力:去年我们把2011年作为新疆民生建设年。因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改善和保障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更好体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也为了更好地凝聚新疆各族人民的信心,当然也让新疆各族人民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增强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信心,去年我们经过党委研究,确定2011年为民生建设年。一共实施了22类,80项民生工程,去年我们用于民生的投资,民生的投入支出占到整个财政一般性支出的73.2%,很多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都把它做成了。而且做得让老百姓还是比较满意的。最近我们到基层,也做了一个调研,我们去问群众,在老百姓的炕头上,在田间地头和老百姓面对面的座谈,问需于民,今年和以后老百姓还有什么需求。我们很多老百姓讲的话让我们特别感动,包括我到了阿克苏新河县,是比较贫困的一个县,这两年民生建设的投资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老百姓讲什么呢?我们想到的,党和政府已经替我们想到了,我们没有想到的,党和政府也替我们想到了。我说,那你们还有没有什么新的需求、新的要求,他们讲了很朴实的一句话,我们农民也要脸面啊。也就是说,有些方面的问题,他都已经不好意思提了。农民很朴实,我知道他们的生活水平,和内地发达地区比,包括和中部地区相比,就是南疆农民和新疆北疆的农民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我们的老百姓很善良,很容易知足。所以,最终党委经过研究确定今年继续实施民生建设年,而且归纳了25类、90项民生工程,无论是类别、项目、投资额度都会大大地超过去年,我想通过这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会进一步凝聚新疆各族人民的信心,同时也会激发新疆各族人民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为新疆跨越式发展、长治久安,特别是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两大历史任务奠定坚实地基础。

中国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建设700万套保障房,新疆今年有多少套呢?

白克力:去年国家给我们下达了34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去年已经完成了17万套,而且我们在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今年给我们下达的是27万套保障房。除了国家下达的保障房任务之外,新疆还有富民安居(工程),给农民盖房,每年30万套。还有牧民定居,每年1.7万套。在这方面的投资加大,这些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安居才能乐业,居住条件的改善,也从一个方面使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也对老百姓更好地去凝聚力量、团结奋进、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我想也是一个巨大的动力。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