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住建厅长谈保障房建设

时间:2012年3月7日15: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周岚
简介:今年两会,周岚女士带来了2个提案。一个是《关于为住房保障提供“量身定做”金融支持的提案》,另一个是《政府投资项目应率先垂范 建设绿色建筑》。两个提案都切实关系到民生中最重要的住房问题,尤其涉及保障房方面。今天我们邀请她和网友交流一下这方面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江苏省住建厅长谈保障房建设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3月7日15: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周岚简介:今年两会,周岚女士带来了2个提案。一个是《关于为住房保障提供“量身定做”金融支持的提案》,另一个是《政府投资项目应率先垂范 建设绿色建筑》。两个提案都切实关系到民生中最重要的住房问题,尤其涉及保障房方面。今天我们邀请她和网友交流一下这方面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 易健特约》两会访谈,本次节目由中国网和中国江苏网联合呈现。欢迎您的收看,今天演播室里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女士。欢迎您!

    2012-03-07 14:13:32

  • 周岚:

    您好!

    2012-03-07 14:56:53

  • 中国网:

    看到您今年带来了2个提案。一个是《关于为住房保障提供"量身定做"金融支持的提案》另一个是《政府投资项目应率先垂范 建设绿色建筑》,这两个提案都切实关系到民生中最重要的住房问题,尤其涉及保障房方面。

    咱们先说说保障房的资金支持。现在我知道各地政府对保障房的融资方面都有很大的压力。目前我们遇到的最困难的地方是哪些?

    2012-03-07 14:57:51

  • 周岚:

    国家这两年大规模推进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规模都非常巨大。去年是1000万套,今年规模虽然略有下调,但是增加了竣工的要求,所以地方政府压力非常大因为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央这两年也是加大了支持力度。中央资金支持力度增加幅度非常快,但是大头还是靠地方政府。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来说,一般是这样几个渠道:一个渠道是土地出让收入的10%,另外是财政直接投资,当然还有一部分公积金的增值收益。

    2012-03-07 15:01:47

  • 周岚:

    从资金需求方面来说,我刚才谈到大规模保障房建设资金需求规模是很大的,以往在房地产形势比较火红的时候,大部分的地方政府把土地出让收益跟保障房投入是捆绑的。当然捆绑方式有多种:

    第一种是规定商业开发中配建一定的商品房。这是一种捆绑的方式。

    第二种方式是一块有商业利润开发比较丰厚的,同时我配建一个集中的保障房项目,这是第二种。

    第三种捆绑方式是把保障房收益和支出捆绑,比如是通过政府的财政融资平台操作。

    现在由于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处于下行调整时期,所以使得通过商业地产开发和土地出让方式来获得融资的难度加大了。

    2012-03-07 15:03:47

  • 中国网:

    本身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周转起来就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2012-03-07 15:04:00

  • 周岚:

    是,他们现在还在考虑去库存化,再加上房地产形势的判断和前两年有所不同,所以这样政府通过土地出让收益来平衡保障房建设支出的这样一个主要渠道在这两年受到了影响,所以关系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一个可持续性的问题。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就做了这个提案。

    2012-03-07 15:06:01

  • 中国网:

    目前我国政府在保障房融资方面都有哪些方式,因为您刚才您讲到目前的形势不容乐观,最重要的形势和渠道受到了很大的挑战,现在我们有哪些方式进行融资?

    2012-03-07 15:06:44

  • 周岚:

    大部分还是靠地方政府融资性平台来运作,但是这个方式实际上也存在问题。一方面国家在对地方的融资平台进行规范和清理,第另一方面融资平台的社会责任往往也不仅仅是住房保障,还有城市建设、还有其他的民生的投入。所以,刚性的需求很大。原来政府的注资投入也相当多地把商业地块捆绑,或者把其他的财政投入到这里面,作为偿贷的能力,应该说这个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这个主渠道在申请商业银行的贷款方面也是存在困难的。

    2012-03-07 15:07:46

  • 中国网:

    从国际环境来看,目前有哪些比较成功的对于保障房建设财政支持方面典型的事例呢?取得了哪些经验?

    2012-03-07 15:08:29

  • 周岚:

    相对来讲,西方国家城市化进程比我们早,因此他们在城市化进程中解决中低收入住房的实践也比我们早。他们的模式大致可以归纳为四种:第一种是政府的财政投入;第二个是金融支持,第三种是金融债券投资;第四种是房地产信托基金。

    第一种政府的财政支持,这是各国政府一个普遍的形式。它包括两种:第一种是政府的直接投资,对低收入人群住房的解决直接纳入政府预算。第二是间接投入,对这种人群进行税收,提供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施单位和保障对象本身进行税收减免,这属于间接资金的支持。

    2012-03-07 15:08:59

  • 中国网:

    您刚才说的直接投入是不是指的政府的财政补贴?

    2012-03-07 15:09:17

  • 周岚:

    是有两种,一种是财政直接补贴保障性住房,他们有的叫社会住宅或者是公共住宅,直接补贴项目。还有一种是资金补贴,两种都有,这是属于直接的支持。

    第二种是金融机构提供优惠贷款。由金融机构来提供长期低息甚至无息贷款,这也是我建议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出发点,政府是来补贴它的利率差,这是第二种。

    第三种是发行地方债券。政府采用发放债券的方法来为低收入人群住房投资,政府提供信用担保,法国主要采取这种形式。

    2012-03-07 15:10:14

  • 中国网:

    政府发动全社会的力量,进行全民集资?

    2012-03-07 15:10:55

  • 周岚:

    对,相当于政府为发行债券提供信用担保。

    第四种是前两年香港的实践,发行房地产信托基金,2005年香港领汇房地产信托基金在港交所上市交易,通过这一次上市交易筹集了200多亿社会资金来投入香港的公屋建设。

    2012-03-07 15:11:12

  • 中国网:

    我们说了这么多国际上成功的经验和方法,那么拿到中国来讲,中国内地有哪些方法是我们值得借鉴的,哪些是不适合我们的?因为毕竟中国国情和外界有很大不同,如何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的保障房途径是合适的?

    2012-03-07 15:11:49

  • 周岚:

    我自己认为前三条都是可以在中国尝试的,发行房地产信托基金中国目前不太具备。相对来说,我们金融债券市场程度有待于进一步发育,还在成长过程中。因此,我认为像政府直接和间接的财政支持,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和地方发行债券,我觉得都可以根据中国国情来进行支持。

    2012-03-07 15:12:07

  • 中国网:

    中国和国外相比,我们面临的保障房建设方面,有哪些不同的因素?人口多、基数大,这可能是一方面,还有没有其他的因素?

    2012-03-07 15:12:48

  • 周岚:

    你刚才提到的我觉得是规模的问题。

    第一规模问题非常重要,量变会产生质变。因为我们庞大的人口基数,比如说覆盖20%的人口家庭,覆盖1亿人口国家的20%的家庭和覆盖10亿人口国家的20%的家庭完全是两个概念。

    第二个和规模相关的是我们的速度。我们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我们要解决的保障对象的基数是在快速变化的,大量的农民进城。所以,保障对象的基数,20%的那个数在快速增长。

    第三我国住房制度完善阶段的特征。西方国家的经济制度一直是市场经济制度,我国经历了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完善的过程,以住房制度为例,我自己认为我国实际上有三个历史进程。比如,在计划经济时期,政府是全提供的,所有的都有,这个有绝对的公平,但非常低效。以江苏为例,到1978年江苏老百姓人均居住面积不到6(平方米) ,政府完全提供非常公平,但是低效。后来引入了市场经济的制度,比较强调用市场的手来解决住房提供问题,这个的好处是效率高。

    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江苏省的住房人均面积从不到6现在到了30几,你可以看出这里的效率,但是市场也有一个缺陷,就是对公平的关注不足。

    2012-03-07 15:13:22

  • 中国网:

    正是因为我们认识到了很多的不同,您也做了这么多的调查,所以您在今年“两会”中提出要“量身定做”金融支持的提案。说到建立住房金融机构对保障性住房的公司进行融资,对住户进行贷款。如此一来,我们就成立了一个新的对住房保障项目的新的金融平台?

    2012-03-07 15:16:00

  • 周岚:

    我所说的“量身定做”指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我们在既有政策框架下,首先我认为我们的金融支持产品要“量身定做”。比如说,关于保障性住房,目前有一定优惠政策,优先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对公租房可以提供90%的利率(是指商业项目的90%)但是这里说的是可以,而不是必须。

    2012-03-07 15:29:44

  • 中国网:

    也就是说有弹性的。

    2012-03-07 15:31:17

  • 周岚:

    是有弹性的。在总体金融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你把保障性住房项目和一般商业项目放在一个平台来比较是不公平的。因为商业项目更多要求是短期的回报,而住房保障项目可能长期有微薄的利润,但是更多是社会效应和社会责任。所以,我自己认为,既然住房保障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就要量身订作设计金融支持产品,所以我认为应该是20年甚至30年的低息甚至无息的贷款,这样金融支持才会落到实处。

    2012-03-07 15:31:31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这个平台建立起来以后,我们的利率只有商业银行的90%?

    2012-03-07 15:31:58

  • 周岚:

    这个还没有建立,只是国家现在的政策规定它可以(90%)的优惠,但是也可以不优惠,也可以不给你90%。

    2012-03-07 15:32:14

  • 中国网:

    那么这10%的利差从哪里填补呢?

    2012-03-07 15:32:42

  • 周岚:

    我觉得利差可以由政府对保障房的投入来弥补。虽然目前产品没有刚性规定。

    第二个层次,从国家来讲,无论是人民银行还是银监会,都应该规定商业银行在做商业项目的同时,应该规定它提供住房保障贷款的额度。现在也没有规定,现在只是说应该。当然在金融资源都很紧张的情况下,这一应该的落实度,我觉得肯定是有一定的数字。

    2012-03-07 15:33:00

  • 中国网:

    所以应该明确起来,有一个数字。

    2012-03-07 15:33:25

  • 周岚:

    所以,我的第二层意思是国家对商业银行提供住房保障贷款的支持是一个刚性的规定,这是第二个层面。

    这两个层面都不会改变既有的,无论是政策也好,还是框架也好,只是更加明确和刚性了,使得住房保障的金融支持可以落到实处。

    第三个层次,可能是对现在的运作制度有一系列的调整。我提出可以借鉴日本金融公库的办法,来成立政策性的住房金融机构。

    2012-03-07 15:33:47

  • 中国网:

    日本的金融公库是怎样的运行模式,请您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2012-03-07 15:35:08

  • 周岚:

    日本的住房金融公库是日本政府为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而特别设计的一个政策性金融机构。它是为住户,这个住户不仅仅是指低收入人群,它是为住户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支持。但是它根据收入的状况和你购买住房的标准是不同的。如果你属于低收入,你购买的标准是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之内的,它提供最优惠的利率。据我了解到的资料,最优惠的利率可能是商业利率的70%。日本政府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决定投入公库贷款的总规模和贷款的总户数,这样把它的利率差弥补上。日本金融公库不光是支持住户,还支持实施保障房的公司来进行运作。所以它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广义的,解决住有所居的政策性住房银行,我是这么来解读的。

    2012-03-07 15:35:24

  • 中国网:

    结合到中国的国情怎么具体操作呢?

    2012-03-07 15:36:14

  • 周岚:

    结合中国的国情,我觉得在公积金制度的基础上,可以拓展借鉴日本金融公库的思路,实施一揽子的支持住房金融的机构。

    2012-03-07 15:36:27

  • 中国网:

    如果我们也是建立这样一个融资平台,您觉得这个平台的最大的优势是什么?能够为我们住房问题带来哪些便捷的服务?这个平台的资金在运作起来,是否会避免我们现在资金运作上出现的一些困难呢?

    2012-03-07 15:36:49

  • 周岚:

    现在我们并没有这样“量身定做”的金融机构,你到一般的商业银行去申请,商业银行的运作也很正常,它们更多的考虑是风险、利润、回报。那么它就会随着金融形势发生变化,当金融非常紧张时,该有的利率优惠也没有了,它实际上是不可预期的。我觉得有这样的政策性银行,一是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二是稳定的,三是可以预期的。另外,这种机构还相当于搭建了社会资源、实施保障房的公司直接对接,它建立了几方共同的平台,把各自的担心都消弥掉了。

    2012-03-07 15:37:15

  • 中国网:

    可以从商业银行的各自项目中抽出一部分,专门运作住房问题,为住户解决实际的问题。

    2012-03-07 15:37:57

  • 周岚:

    我的建议,第一,除了产品之外不涉及到机构。第二种就是有两种思路:一种是既有商业运作的模式下,把社会责任和商业盈利的部分捆绑。另一种是能否考虑社会责任的部分,专门有这样的政策性金融机构。

    2012-03-07 15:38:43

  • 中国网:

    拿出来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专业负责这一块。

    2012-03-07 15:41:58

  • 周岚:

    因为我们公积金的使用也是可以考虑拓展的,现在比较强调它的安全。

    2012-03-07 15:42:23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政策要有一个优惠的产品,要实施长期的低息,甚至无息的政策。这样一个政策实施起来,对老百姓来说肯定是非常的认可和高兴,因为老百姓感觉到了,没有利息,大家都会踊跃来买房,这就会刺激老百姓消费欲望。但是从政府来说,从国家的财政收入来讲,可能我们的财政收入方面就会比过去减少一部分的数量?这是不是也是另外一个新的问题?政府的财政收入收支如何能够平衡呢?

    2012-03-07 15:42:40

  • 周岚:

    实际上我所建议的支持是分成两类:

    第一类是给老百姓的,给个人的。我觉得关键在于给谁,如果你给的就是中等偏下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他们本身处于社会相对弱势的群体,是社会关怀的部分,是你本身解决住有所居,政府最应该聚焦和提供帮扶的部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社会关怀,而且我认为也是社会公正,这是应该的。

    第二类是给对于实施保障性住房项目公司的。我建议提供“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恰恰是为了减少政府的财政支出。因为我国的保障房有四个品种规模比较大:一是廉租房;二是公租房;三是经济适用房;四是限价商品房。

    从成本回收来说,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政府出卖土地收益后两种是项目可以平衡的。剩下就聚焦到资金压力比较大的廉租房和公租房。廉租房这是社会责任,它本身就是低收入困难家庭的,这就是财政应该负担的。但是我觉得廉租房随着我国前些年大规模推进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来讲,我们已经在“十一五”解决了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有所居问题。所以廉租房在未来一段时间的需求已经变得下降,我们更加突出解决“夹心层”和新进城的务工人员的住有所居问题。

    2012-03-07 15:43:09

  • 中国网:

    什么是“夹心层”呢?

    2012-03-07 15:43:58

  • 周岚:

    “夹心层”是指新就业的白领,他们并不是支付能力有问题,而是在完全购买产权之前需要一定的过渡期,所以叫做“夹心层”。

    2012-03-07 15:44:23

  • 中国网:

    有一定的经济收入,但是在短时间内买一套比较不错的房子比较困难?

    2012-03-07 15:44:37

  • 周岚:

    是的。所以,我国这两年强调加大力度,以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为中心。而我们做过分析,恰恰公共租赁住房如果政府提供土地出让、税收减免,如果把它的回收周期放到20年、30年,它不仅可以保本,还可以微利。这样一个特点,我觉得就会有一部分社会资金愿意参加,因为有一部分社会资金可能非常在意长期稳定收益,但是安全性是第一位的。

    所以,针对这样一个特点,我觉得就有这样的政策空间,提供一个“量身定做”的金融政策。比如说,金融机构提供给这样的社会资金这种优惠政策,你来实施保障房,我给你长期无息低息贷款,对于金融机构和商业利率的差,由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来贴补。这样就搭建了一个平台,金融机构、保障房实施单位、住户、社会之间的一个平台,消灭了大家对这个事情的担心,政府并没有多出钱,我认为政府是少出钱了。因为他需要是贴息,它减少了对保障性住房的直接投入。

    所以,我觉得我这个提案,一方面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另一方面可以吸收社会资金参与,减少公共财政短期内、大规模地直接投资,我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建议。

    2012-03-07 15:44:56

  • 中国网:

    可能有的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的保障房建设出来以后,每年也有那么多的保障性住房,可能刚性需求是肯定的,有多少保障房我们就有多少人住在里面。但是如果现在我们要实施减息或者免息的政策,国家的收入肯定是少了。这一点大多数人不是特别理解,需求是一定的,但是国家每年还要补贴,国家的投入和支出反而更大了。

    2012-03-07 15:45:54

  • 周岚:

    现在我们国家的投入也是相当大的,有一千多亿,这更多用在房屋的直接投资上。我建议可以减少直接投资,用这个相当的部分做贴息,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我认为这是一个更好的政府资金的循环利用方式。

    2012-03-07 15:46:37

  • 中国网:

    刚才您也讲到了江苏省的情况,廉租房的一部分已经不作为一个重点,更多是倾向于夹心层,就是有一定购买能力的人群。他们在选择房子的时候,要求可能会出现不同。

    2012-03-07 15:46:49

  • 周岚:

    是的。所以,我觉得住房保障工作非常重要的,我认为是老百姓需求导向。一般人会觉得保障房一定是低收入人群、低品质的,其实不完全是这样。以江苏住房制度的设计来看,我们是在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框架下,我们“十一五”目标是三句话:低保家庭住得上廉租房,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家庭住得上经济适用房,新就业人员和新进城务工人员租得上房。

    我们针对这三句话的目标,针对这些人群做了调查,根据住房调查再设计住房保障的产品。所以,我认为住房保障非常重要的是目标的科学性和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可以看出它也是非常立体和多元的。在“十一五”我们已经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基础上,“十二五”我们把这个目标进一步提高,在“十二五”,我们希望在全国率先解决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同时我们希望全面解决新就业人员和新进城务工人员的支持,同时实现棚户区和危旧房的住房改造。

    我们根据这样一个非常明确的住房保障的阶段性目标,根据这个目标调查人群,根据人群设计产品,这样我认为针对性很好。所以,从这个调查里面可以看到,我们针对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性住房的比例,在整个保障性安居工程说建设中的比例是下降的,大量是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而这个更多是和我讲的新就业的白领“夹心层”和农民工进城关联在一起。所以,我觉得住房保障必须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要不断地动态优化目标。

    2012-03-07 15:47:04

  • 中国网:

    咱们在处理住房保障问题的时候,并没有采用一刀切的政策,而是具体分析不同的人群,推出不同的产品来做支持服务。

    2012-03-07 15:47:19

  • 周岚:

    对,这是根据每个地方是都应该不一样的。

    2012-03-07 15:47:41

  • 中国网:

    因地制宜。

    2012-03-07 15:47:57

  • 周岚:

    所以,我自己觉得从国家制度设计来说,也应该是针对人群,而不是制度针对房。这个房应该是以人的需求为保障的。

    2012-03-07 15:48:11

  • 中国网:

    以人为本。您刚才说到保障房方面我们面对的情况,应对的措施,我通过您的话中感觉到一点,我们需要呼吁社会的力量,共同集资给保障房做出贡献。

    2012-03-07 15:48:27

  • 周岚:

    但是你必须给资金以稳定的预期和合理的回报。

    2012-03-07 15:48:49

  • 中国网:

    您认为有哪些好的方法?

    2012-03-07 15:49:04

  • 周岚:

    周岚:我刚才说的就是要有稳定的资金。社会上有一些资金,像南京就有一个养老基金还是什么基金,他就想投入保障房,它就是看中它的稳定回报收益。所以,一个政策设计得好,是有资金愿意加入的,而且我觉得我们的老百姓的钱和社会的钱是相当多的,只是都是渠道并不广。

    2012-03-07 15:50:05

  • 中国网:

    有这么多的优惠政策,我相信我们在建设保障房方面会有更好的环境。保障房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的房子?这是您提到的第二个提案了,就是建设绿色建筑的这样一个提案。因为绿色的建筑和绿色的保障房更环保、更人性化、更低碳。您提到了“一加一减”,增加的是居住的舒适度,减少的是对能源的消耗。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绿色建筑是什么样的概念?因为对很多人来说,对绿色建筑的概念并不是十分清楚。

    2012-03-07 15:50:23

  • 周岚:

    一般人有时候开玩笑说,绿色建筑是不是指房子是绿色的?包括我们讲绿色城市,大家都觉得是不是多种树就是绿色呢?我自己觉得这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其实是低碳、环保、生态的理念,都是一体化的集成在这个建筑中。

    我们国家有绿色建筑的性能认定制度,我国的绿色建筑评为一星、二星、三星。它根据你每个项目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环保等一揽子的指标评定,来对你资源的节约和环保舒适性上的认定。在老百姓直观来讲,入住绿色建筑以后,你就是花更少的电费、更少的水费、更自然的空气、更多的日照,居住的舒适性随之上升。但是因为它的建筑在建造时有一系列的节能技术和环保技术,你可以用最少的电费、水费运营,但是可以获得更舒适。

    2012-03-07 15:50:38

  • 中国网:

    尽量获得大自然的资源。

    2012-03-07 15:50:57

  • 周岚:

    有两种:一种是被动节能,更加自然的通风,更加自然的阳光。另一种是主动节能。主动节能就是用一系列的环保制度,比如南京,当在盛夏的时候,就用环保的东西,用新能源,让你在这个不舒适的季节可以获得舒适的居住感受。

    2012-03-07 15:51:15

  • 中国网:

    当然大家对于绿色建筑都非常认可和非常赞同,但是有一个前提,投入成本要增加10-20%。我不知道这10-20%的成本增加主要用于哪些方面?是建筑材料还是其他的建筑规划方面呢?

    2012-03-07 15:51:34

  • 周岚:

    绿色建筑会产生一定的成本增加。刚才我谈到一次性建设成本可能会增加10-20%,当然这不是一个定数,取决于你绿色建筑的星级标准,星级越高成本越高,你舒适度越高,支付得越高。刚才我讲成本增加,主要是指一次性支出,从长远来看未必是这样。因为我们曾经做过测算,你增加的10-20%的成本,导致在现在的电价水平下,因为你建成绿色建筑,你节能了,你用更少的电可以获得相应的居住舒适度。所以像运营的水费和电费都下降了,大概十年左右,你增加的支出就可以回收回来。所以,这个增加是一次性的,而十年回收是一个长期的。因为建筑是全生命周期的,你可以把周期放得更长。所以总体来看,即使在经济上也是得益的。

    一次性成本的增加,它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为了减少能源使用的消耗和流失。门窗是我们能源流失最大的部分,所以相应要节能的门窗,它有一些量身定做的设计,还有墙体和屋顶,在我的围护结构上减少能源的流失。

    第二,为了使用新能源,太阳能、地缘水源,就需要相应的可再生能源的技术。

    第三,为了增加居住的舒适性,有一些住宅有新通风系统。

    所以这三方面对节能和居住舒适性的增加,会造成一次性建设成本的增加,但是我强调的是一次性,这个周期即使你按个人来算,放到十年也是合算的。而且我们国家,在可以预期的将来,资源能源价格会进一步回升,所以这个回收周期会缩短。

    2012-03-07 15:51:48

  • 中国网:

    这会让我们想到社会上的节能灯泡,这个节能灯泡比普通灯泡贵一倍,但是换回的是长期性的回报,短暂性的高支出,但是换回了一个长久的利益。

    2012-03-07 15:52:16

  • 周岚:

    是。

    2012-03-07 15:53:14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这个绿色建筑可以换回的回报可以达到80-90%?

    2012-03-07 15:53:31

  • 周岚:

    这里面有一个概念,这10-20%不是加上80-90%,你增加的建筑的成本,十年就可以达到一个盈亏点,所以,合算不合算有一个盈亏点。

    所谓80-90%是从社会建设角度来讲的。目前中国大规模建造建筑的阶段,如果我们把绿色建筑的要求、低碳环保的技术镶嵌到建造成本中,我们现在减少一吨二氧化碳减少的成本是20欧元,而西方是200欧元,这方面就是90%的节约。所以,我们所指的这个节约,就一定要抓住这个建造机会,把它镶到流程中,因为随着将来全社会的环保意识的上升,将来你再进行节能改造,达到相同绿色建筑的标准,就要多花80-90%。

    2012-03-07 15:54:21

  • 中国网:

    属于重复建设。

    2012-03-07 15:54:41

  • 周岚:

    还增加了难度和社会资源的浪费。

    2012-03-07 15:55:04

  • 中国网:

    您这80-90%的成本节约,不仅是涉及到我们日常的用电和用水,最主要是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这方面的经济效益的考量。

    2012-03-07 15:55:18

  • 周岚:

    是的。

    2012-03-07 15:55:38

  • 中国网:

    但是我有一个担心,政府现在建大量保障房,在金融融资方面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刚才您又说到我们要建绿色的保障房,成本还要比以前增加,这是不是进一步加大了政府财政压力呢?

    2012-03-07 15:55:49

  • 周岚:

    我觉得还是要针对你的保障性住房产品。比如说现在我们提到的,我们有四种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我们鼓励使用绿色建筑,因为那个基本上成本是可以回收,但是我们没有鼓励它使用。对于廉租房,我们规定它一定是成品装修,社会通俗称全装修。为什么呢?因为它本身是租户,你要让他进来就可以入住,不需要再进行装修。所以,我们廉租房强调的是成品装修。我认为比较有条件的做绿色建筑的,是公共租赁住房。

    刚才我也谈到,公共租赁住房的人群是新进城的务工人员,农民工和新就业的白领,它的需求是非常多元化的。所有的保障房都是非常小的面积,如果要吸引白领“夹心层”,另外为白领“夹心层”考虑他们的实际需求。我们最近也在呼吁,其实可以转变消费理念,不一定非要买房结婚,也可以租房结婚,如果真的是白领租房结婚,现在完全在租赁市场是不可以的,因为非常不稳定。如果市场租金上涨了,可能房东找一个理由就把小夫妇赶出去了。但是从一般的公共租赁住房来讲,你如果没有足够的居住舒适性,也比较难以转变消费理念。

    而公共租赁住房又有一个有限的面积规定,怎样增加居住地舒适性,我自己认为绿色建筑是一个切入方向。因为它可以在有限面积内,最大限度增加居住舒适性,也契合新就业的白领人员的需求。而从租金来讲,我们江苏规定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是市场租金的70%,我们再算一本粗账,这个不是很精准。比如我们增加10%的投资,就意味着我支付80%的市场租金,我就可以租到一个绿色的公租房,我觉得白领有这样的社会需求,他只是增加少量的租金,就可以获得更加的居住舒适性。

    2012-03-07 15:58:46

  • 周岚:

    对政府来讲,建筑的这批保障房的品质就要提高,将来就不需要再对它进行节能的改造。所以,我觉得从长远看是社会资源的节约,而且公租房这个产品针对白领“夹心层”的制度设计也是可以探索的,我们江苏“十一五”期间已经有12个项目,将近300万的保障房是达到了绿色建筑的一星标准。我也在这里说一下,国家的绿色建筑分成三星,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的成本增加不是想象那么多的。

    因为我们江苏有几个刚性规定:第一,我们规定12层以下的建筑必须使用太阳能。第二,我们规定2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开发,必须进行雨水回用,我们还有一系列的对成品装修的要求。所以我们这些刚性规定加起来,最后对照国家绿色建筑一星,我们只有两三项指标达不到,所以我们把这两三项指标达到了,成本增加只有100元/平方米。所以,我认为在经济上是可以运转过来的。

    2012-03-07 15:59:03

  • 中国网:

    不仅在经济上运转过来,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保障,让很多人住进了绿色的保障房。同时您还说到了一点,也让很多想结婚,但没有钱买房的青年男女们提供了一个更好地选择。因为居住的环境更好了,同时我们的租金比普通商品房还要便宜30%左右,也给他们一剂定心丸。同时也是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因为每个小家都切切实实温暖了,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才能长治久安。

    这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但是我又在想,政府如果投资的话,怎么平衡长期考虑回报和短期增加成本之间的关系?举个例子来讲,比如政府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建保障房,如果这一定的资金能够建一千万套普通保障房,但是如果我要建绿色保障房,可能只能建700万套,剩余的这300万套就是1000个人,对于这样的比例关系怎么来协调呢?

    2012-03-07 15:59:31

  • 周岚:

    我觉得要协调。

    第一是要考虑到政府的资源怎么用,是四两拨千斤,还是就是这样投入。我上一个提案就提到,要吸引社会资金来投入,这样就能够资金上四两拨千斤,拓宽资金渠道,这是第一个角度。

    第二个角度是目标导向型,江苏是针对“十二五”需要保障的人群经过调查以后,设计了这样的东西。

    第三我们在这一目标的导向下,业鼓励使用绿色建筑。我们业提供一系列的绿色建筑的支持,我们除了安居工程的审计保障以外,我们还有关于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的资金,我们把这些东西捆绑起来,让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项目率先垂范,实际上就把成本差的部分给覆盖掉了。

    2012-03-07 16:03:21

  • 中国网:

    如果我们大力推行绿色保障房,可能有人就会说我不需要住到那么高级的小区中,不需要住那么高级的房子。就像手机功能一样,一个手机有十个功能,但是平时我就打电话发短信就够了。

    2012-03-07 16:03:55

  • 周岚:

    这是合理的,所以我认为要把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分开。我国实际上也是这样,它规定新建建筑必须执行一定的节能标准,绿色建筑是鼓励和引导的,不是强制性的。我觉得对保障性住房也应该是这样的,针对它可能的部分,尽可能地建一批前瞻的、更加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2012-03-07 16:04:15

  • 中国网:

    这是一个非常优化的产品和项目。现在也有这样的情况,个别人通过一些虚假信息,通过一些非法手段获得了国家的保障房,这是属于不正当的行为。但是您刚才说了,我们现在要建的绿色保障房这么好,条件这么优越,可能有一部分人会更加千方百计地浑水摸鱼得到这样一套房子,如果万一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

    2012-03-07 16:04:30

  • 周岚:

    你刚才讲的这个问题可能是社会的担心,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保障房的品质和住房分配的公平公正实际上是两个问题。无论保障房建的品质多么得不好,如果一心想钻政策空子,想获得不该获得的社会资源的人还是会想要,他不会说保障房建设的不好他就不要。所以,我觉得要把保障房建设的品质和社会的公平公正要分开,我觉得一方面还是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用最少的钱建造出最好品质的产品,这是建设者的责任。另一方面,要构建一个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的分配系统,要让这个分配在社会的监督下。

    2012-03-07 16:04:52

  • 周岚:

    我们江苏的住房分配体系就规定了“三审核两公示”。首先是街道乡镇的一次审核,到市县的住房部门,审核你家的住房困难情况,你是否住房困难,民政部门牵头审核你的经济收入状况。然后在乡镇这一级和市县这一级都有一次公示。我觉得制度设计是完整的,我认为关键在于制度的执行,因为大量的房源和大量的租户、大量相关部门的相关人员在履行这个分配过程,你怎么保证他没有把它作为一个权力使用、资源分配寻租空间?我觉得这里面一是制度设计要严谨,二是制度的执行要规范。所谓制度执行的规范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让你的权力使用在阳光下,被社会监督。

    所以,除了部门联动的督察、行政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的检查之外,我们非常强调社会监督。我们去年建了全省联网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信息公开平台,我们全省的45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在哪里?规划图在是什么,平面图是什么,老百姓足不出户都可以查到。今年我们正在开发一个分配过程的信息平台,就是把全省的保障房房源、保障对象和分配过程公示。具体操作是实现我们搭建一个省级平台,让全社会都可以查到,就可以发挥社会眼的监督作用。

    2012-03-07 16:05:59

  • 中国网:

    说到底还是那句话,监管环节最重要,我们有了完善的制度,有力地制度执行,层层把关,就不会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2012-03-07 16:06:07

  • 周岚:

    我觉得一个制度首先要看设计是否合理,其次要考虑实现这个制度的管理手段。不能因为我这个制度在现在的管理手段下有漏洞我就不去做,我认为还是要搭建一个相对合理的制度架构,再来优化你的管理手段。

    2012-03-07 16:06:30

  • 中国网:

    目前我们在推行绿色建筑保障房方面,刚才我们说到成本会有10-20%的增加,您觉得政府现在需要这方面的财政支持,这个范围大概是多少?

    2012-03-07 16:06:42

  • 周岚:

    这里面也有一个要分类的问题。一类是政府投资项目,一类是商业开发项目。我先讲商业开发项目,对商业开发项目,绿色建筑可能是它一个产品理念。我国目前房地产处在下行调整期,过去只要你生产出来房子就能卖出去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一定是房地产行业的重组调整期。未来什么样的企业会做大?我认为是优质诚信的企业会做大。因为当你进入买方市场,你就会选择产品,你就会挑,我要找一家优质诚信的企业,我要找一个企业,它建造的产品对我的健康更有利的企业。

    所以,我自己认为未来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我们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两方面的引导:一方面从房地产业务的行业来讲,我们要鼓励优质诚信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从它的产品来讲,我们要鼓励它建造绿色健康住宅。

    2012-03-07 16:08:20

  • 周岚:

    在这里面,我认为绿色是一种新的住宅产品,是未来发展的导向,同时也是一种市场定位。以江苏的一些房产为例,目前江苏以绿色建筑为定位的商业楼盘,在房地产下行低迷的时候,它的形势是相当不错的。这个产品定位契合了一部分社会需求,我希望居住得更健康、更舒适、更环保。所以,我认为商品地产的绿色建筑既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也是一种定位。当然这种定位也可以分类,有人认为四季恒温就一定是合适的,我自己都不赞成这种理念。比如像江苏处于夏热冬冷地区,春秋两季非常舒适,不需要用能。所以要根据这种特点来设计符合市场需求的,再高级的有绿色建筑三星,也有绿色建筑一星,根据你的需求来定位,制造你的绿色建筑产品。

    2012-03-07 16:08:59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绿色建筑在整体房地产市场下行的阶段下,仍然非常坚挺,市场非常走俏。我们这些年绿色建筑上取得了哪些成果和经验,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2-03-07 16:09:37

  • 周岚:

    我们这两年致力于推动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经过“十一五”努力,目前为止我还是很高兴的看到,江苏的绿色建筑规模全国最大,绿色建筑数量全国最多。但是你要仔细分析一下,我们能实现全国节能建筑规模最多,绿色建筑数量全国最多,大量的工作就是近几年在做的。这里面揭示了一点,你真的努力推动一件事情,你就会看到这种变化。我们大概90%的节能建筑,90%的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应用,和几乎百分之百的绿色建筑都是在最近五年内建成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当你致力于去推动这件事情时,你可以看它会产生非常积极的社会效应。

    2012-03-07 16:10:50

  • 中国网:

    您作为江苏省建设厅厅长,对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设想?

    2012-03-07 16:11:04

  • 周岚:

    我们希望在未来“十二五”时期,江苏所有新建建筑全面实现节能65%的目标,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标准,因为大部分的节能建筑是按照节能50%的标准设计。我们希望未来江苏的建筑,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达到60%。另外,我们希望继续保持节能建筑规模全国最大,绿色建筑数量全国最多的领先地位。还有一点值得一说的是,随着我们推进建筑单体的节能和绿色建筑的推进,我们意识到需要把这种低碳环保、资源节约、生态宜居的理念推广到生态建设全行业,所以我们率先在全国推出了城乡节约型建设理念,在我们建设的全环节和全领域都要应用这样一种资源节约、生态宜居的理念推进。随着单体的推进,我们也把它推广到水资源的回收利用、垃圾处理等一揽子方面。

    2012-03-07 16:11:18

  • 周岚:

    最近我们又在做一件事情很有意义,就是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示范区。因为国际上也有很多生态城,号称是生态城,像瑞典的马尔默号称生态城,但其实它很小,只有两平方公里,我们叫绿色节能建筑示范区,每一个都比它大。换句话说,中国快速发展的城市为我们创造了最好的建设低碳生态城市和发展绿色建筑示范区的后发优势。

    所以,我们通过这种节能、节水、绿色建筑、绿色照明等一揽子的集成示范,想在区域中集中展现。到目前为止,江苏13个省辖市已经有类似这样的绿色建筑理念来集中展示绿色建筑的成果,我们的绿色建筑面积已经达到23000万平方米,未来我们希望这个数字肯定是倍数的增长,同时我们希望能形成50个左右的低碳生态城区和绿色建筑的示范区。

    2012-03-07 16:11:42

  • 中国网:

    我们希望通过您今年“两会”的提案,能够让更多人更早住上保障房,因为我们有很多金融产品的支持,能够让大家住上更舒适生活的房子,同时我们希望江苏的保障房,绿色建筑的覆盖率能够进一步扩大,保持我们数量和规模上的领先,同时希望我们的绿色建筑的理念能够早日推广到全国,让更多人有一个舒适和温暖的家,感谢您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做客,感谢大家的收看,同时感谢新浪微博和百度新闻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再见!

    2012-03-07 16:11:50

  • 周岚:

    谢谢!

    2012-03-07 16:12:02

  • 中国网:

    (责编:王瑞芳 统筹:江南 主持:张翼 文字:齐凯 导播:李哲 摄像:边鹏 赵洪涛 图片:胡迪)

    2012-03-09 09:26:4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3-7zhoulan_1331114073.mp4

图片大图:

  •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周岚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国家这两年大规模推进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规模都非常巨大

    中国网 胡迪

  • 大部分的地方政府把土地出让收益跟保障房投入是捆绑的

    中国网 胡迪

  • 大部分的地方政府把土地出让收益跟保障房投入是捆绑的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胡迪

  • 相对来讲,西方国家城市化进程比我们早,因此他们在城市化进程中解决中低收入住房的实践也比我们早

    中国网 胡迪

  • 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江苏省的住房人均面积从不到6现在到了30几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