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绵绵代表:支持小微企业

时间:2012年3月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
简介:面对2012年国际经济环境,海尔集团以用户为中心,决策企业发展方向。立足民族品牌,向国际化、全球化品牌目标发展。作为大型企业,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建议小、微企业运用自身灵活特点,创新发展。并建议政府加大对中小型企业创业创新的支持。[视频下载][访谈实录][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我们知道2012年国际经济环境不会特别稳定,您觉得像海尔这样一个民族品牌,在这样的环境下,对于企业的冲击大不大?对于民族品牌,应该怎样来应对呢?

杨绵绵:所有的危机都有机会,如果你不去抓紧,那么它就没有机会。如果你去强调危险,那么你永远就没有机会。所以,比如来了寒流,对做棉衣的就是机会;缺水了,就是做水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更多的应该是各个企业需要明白你的用户是谁?你为用户创造的价值是什么?然后你想用什么样的办法来实现这个价值?你自己准备付出多少?你准备怎么去为消费者服务?如果这个战略定位能够定得很清楚的话,企业的机会永远是有的,但是如果没有消费者的机会就等于没有机会。所以,你一定要把自己的用户弄明白。

中国网:要把消费者放在第一的位置。

杨绵绵:一定是来自于用户,服务于用户,对于我们企业来讲应该是这样。

中国网:那么对于像海尔这样的民族品牌,对外贸易会不会有一些影响呢?

杨绵绵:你说民族品牌这个词还是有点问题的,因为海尔品牌是我们创造的一个牌子,但是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它打造成在全球消费者都希望作为伙伴的一个品牌,所以它是一个国际化、全球化的品牌。现在互联网世界已经没有界限了,很难说在中国得冠军,到了奥运会,你一定能得冠军吗?不行。只有在奥运会得冠军才是真正的冠军,所以你永远是在全球竞争的环境下,去研究自己薄弱的环境,把它提起来。这样永远就会有机会。

中国网:作为一个大企业,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一些小微企业,您对它们有什么样的建议?可能他们面临的困境会更多一些?

杨绵绵:但是他们没有负担,像我们一下子不行了,负担是很大很大的,一个大厦倒下来和一个小房子倒下来是不一样的。所以,小微企业更灵活,更机动,问题是政府要提供一种支持给想创业、想创新的,为真正创业创新有消费者的,能够为用户提供价值的,以服务为宗旨的企业提供服务。

中国网:在2012年海尔的短期发展目标是什么?

杨绵绵:我们的大目标就是要引领全球的白电行业,逐步再分两三步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