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维芳代表:加快罕见疾病医疗保障

时间:2012年3月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副主任 朱维芳
简介:现在我国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制度的保障,对于正常的疾病基本上大病能够统筹,但是对于罕见疾病,可能还没有包括进来。这个群体是非常痛苦的,因为一方面罕见疾病很难治,同时也没有药治,更重要的有药又没有办法纳入社会保险。这样的弱势群体,最需要党和人民所关注。[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副主任 朱维芳接受中国网专访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副主任朱维芳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朱代表您好!请问您今年带来了什么议案?

朱维芳:我这次带来了一些议案和建议。议案主要是对于罕见疾病政府也应该关注。罕见疾病的发病率在国内人群比较少,但是它牵扯到了哪一个家庭,对这个家庭就是一件大事。人的生命是至高无上的,现在我国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制度的保障,对于我们正常的疾病基本上大病能够统筹,但是对于罕见疾病,可能还没有包括进来。那么这个群体是非常痛苦的,因为一方面罕见疾病很难治,同时也没有药治,更重要的有药又没有办法纳入社会保险。所以,这样一个群体,也是生命啊,所以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对于这样的弱势群体,社会可能关注度还没有涉及到的群体,我已经连续从2006年就在呼吁了,为这一特殊的群体,我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对这样的少数群体、弱势群体、最需要党和人民关注的群体(呼吁),这是我的一份责任,我将锲而不舍。

中国网:新医改到目前为止已经实施了三年多了,您觉得新医改到目前为止取得了哪些成就呢?

朱维芳:它现在还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个我暂时不说了。

中国网:您好像还带来了一条建议关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请您给我们简单说一说。

朱维芳:中小企业目前对我国的贡献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有大企业,还有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其实就是一个毛细血管,它对国家的税收贡献大,它吸纳了社会的各种群体,尤其吸纳了劳动力,同时也是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涉及到方方面面。所以,中小企业对我国的贡献是比较大。

中国网:您认为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来解决一下?

朱维芳:中小企业的融资应该和大企业一样,享受同等政策,全社会对于中小企业要多一份关爱。我就提出这样的建议。

中国网:“三八妇女节”请您给中国的妇女同胞们送上一份祝福。

朱维芳:明天是国际三八劳动妇女节,而且是全世界劳动妇女最光辉的节日,我衷心祝愿,中国的妇女和全世界的妇女,都应该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当好母亲、当好公民。男女平等成了我国的一个国策,所以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劳动妇女自尊自强自立,对社会的贡献很大。我希望所有的女性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一个良好的女性在社会上的形象。

今天我参加了中外劳动妇女节的招待会,作为女性我感到自豪。我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更感到自豪。谢谢!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