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玉林副省长:吸引人才到青海

时间:2012年3月10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副省长 骆玉林
简介:青海省作为一个资源大省,同时也是我国的聚宝盆。那么招商引资对于青海省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今天我们在青海省代表团的驻地专访了青海省副省长骆玉林,请他对青海省的招商引资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情况做一个详细的介绍。[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两会特别报道,青海省是一个资源大省,也是我国的聚宝盆。那么招商引资对于青海省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今天我们在青海省代表团的驻地专访了青海省副省长骆玉林,请他对青海省的招商引资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情况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中国网: 青海省是一个资源的大省,可以说是中国的聚宝盆,招商引资对青海省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有没有什么招商引资的目标和政策?非常希望得到哪方面的招商引资呢?

骆玉林:我们青海省是相对资源富集地,但青海过去也是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发展相对滞后。随着西部大开发,青海也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如何加快青海的发展,一方面还是要靠国家的支持,我们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要靠国家;另一方面,发展要靠招商引资,靠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所以,青海如何加大招商引资,加快自身发展,确实我们还是要立足于青海地优势,特别是资源的优势,来加快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的重点,我们已经改变过去招商的理念,实际上我们现在招商也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按照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发展理念来进行招商引资。所以,我们重点主要是为了青海资源,如何衍生产业链,如何打造产业集群,重点是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因为我们的资源,过去我们都是卖资源,所以高污染、高耗能都放在青海,但是通过招商引资,主要是利用资源就地加工、产业衍生、提高附加值、减少污染、减少排放,所以我们招商引资,今年重点还是围绕循环经济。循环经济,国家比较批准了我们的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资源非常丰富,是我国的聚宝盆。我们主要围绕石油天然气,盐湖资源,盐湖资源有钾钠镁铝、有色资源,围绕着柴达木绿色产业来发展我们的产业。如何围绕呢?就是按照这些产业延伸,引进方式主要是引进大企业,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央企,只要是对青海能够发展,特别是产业链的项目,我们重点招商引资。

第二,对我们已经形成的产业,我们通过嫁接改造,通过引进大企业或者有优势的企业,对我们现有企业进行提升改造。主要是加大重组、股份,特别我们准备引进科技型企业改造我们现有的企业。

第三,青海省是三江源头,是我国的水源地,所以保护生态更为重要。

中国网:去年也上升为国家战略了。

骆玉林:青海有72平方公里,我们主要把产业发展放在东部和柴达木盆地,除此之外我们主要是保护生态,特别是三江源头已经上升为国家的资源保护区。所以,我们正在打造大美青海,我们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大江大河,所以我们通过宣传大美青海招商引资,来发展我们的绿色旅游产业。

这两年来到青海观光的多了,旅游的多了,我们在配套设施和旅游景点上进一步加大与国内知名旅行社、旅游公司,这些大企业合作,引入他们对我们旅游资源进行开发。

同时,青海又是多文化的地区,民族宗教文化非常丰富,又是藏传佛教宗喀巴的诞生地,又是黄河谷地文化,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地方,所以文化产业大有前途。所以,我们正在打造藏毯产业、打造藏文化产业、打造河湟文化产业、打造其他一系列的民族文化产业,我们在这方面有青海的特色。针对这个,我们也在加大招商引资。

围绕青海资源,发展一些旅游文化产业。特别青海的昆仑玉,昆仑玉奥运会的金镶玉以后,昆仑玉的品牌已经树立起来了,影响很大。所以,我们正在围绕昆仑玉加大与国内外商家的合作,现在准备想引进一些大企业对我们昆仑玉进行整合,打造真正的品牌企业。我们青海是青藏高原,有独立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自然条件相对比较恶劣,但是它自然生物多样性,发展高原特色的生物制药和农牧业产业化,有独特的优势。在这块,我们确实没有污染,而且由于高海拔,它的成分含量很高,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想和内地的大企业进行合作。

 通过这几年的招商引资,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每年我们都举办青洽会,通过青洽会为平台,我们邀请国内外客商来青海参加青洽会。参加青洽会的目的,一个是走一走,看一看,走进青海,了解青海。通过走进青海,了解青海以后,就会寻找到商机,寻找到合作的机会。每年青洽会定在6月10号-15号,欢迎有识之士,喜欢青海的人到青海走一走看一看,走走看看感觉就不一样了,会留下来在青海发展。

为了加大招商引资,我们在各方面创造环境。一个是硬环境,一个是软环境。硬环境主要是加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的建设,解决通讯、运输、人才、土地的环境建设。另一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强软环境的建设,软环境就是服务政策,国家出台了西部大开发政策,我们根据青海的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服务政策。同时我们更加注重人才培养,为企业引进创造条件。从目前来看,凡是到青海投资的,都感觉到青海的投资环境很好,政策环境很好,特别是服务行业很好。这几年招商引资成效非常大,每年招商引资的数额都增长20%,而且一年比一年好。

中国网:可以说青海省的招商引资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也有非常高的引入标准。刚才您也说到了,也会引入大量高科技的企业,所以说对于一些高端技术人才和技术人才的引进也是必要的。对于在人才引进方面,青海省政府有什么政策和优惠措施?

骆玉林:人才对我们青海省特别重要。青海一方面条件艰苦,海拔高,一般人不喜欢在这个地方工作。但随着青海生态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配套,也有很多人愿意到青海工作。随着我们加快发展,人才队伍越来越缺乏,特别是高端人才越来越缺乏。如何解决人才缺乏问题,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实行了柔性政策,一方面高端人才对工作环境不适应,我们需要哪方面的人才,我们在全国招最顶尖的,阶段性到青海工作,工作完了你就可以回去。还有走市场化,高薪,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攻关一些技术上的问题。

第二,我们青海的发展需要一些中高端人才,如何发展人才呢?我们也在创造条件。一方面企业发展了,要自己引进,他们要高薪聘请。另外,政府也在创造条件,包括户口、子女就业、住房补贴、政府给的补贴、研究费用,还有给一些特殊的政策,这样到青海工作的高科技人员越来越多,特别是青海有在美国工作了十年,在美国国家中心医院工作的博士,在我们青海已经工作了五、六年了,离开那么好的条件,一方面他还是热爱这个事业,另一方面,他工作了一段时间喜欢上青海。所以,我们通过这种典型事例的介绍,陆续吸引更多的人来到青海。最大的一个政策,是柔性政策,你可以随时来,也可以随时走。

中国网:有弹性。

骆玉林:对,有弹性。这样你把家也可以带来,这样他的工作主动了。再一个我们帮助他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人才对我们青海现在的发展阶段来说越来越缺,但是相对难度也越来越大。我们想更好地在人才上创造一些条件,创造一些环境,特别是一些政策,让更多的人才到青海工作,为我们的青海发展共同努力。青海是一个资源大省,也是一个待开发的地方,对人才来说也是一个施展才华的新地方,好平台。尽管我们和内地相比、和沿海相比,我们条件不如他们,但是我们能把人留住,能把心留住,关键是他们对这个事业的执著,很多人才到青海以后,慢慢把家也搬过来了,把家安置在青海。对这一点,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也深有感触。

(记者:郑海滨  摄像:齐锐)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