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刚委员:现代流通业新十年

时间:2012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 中国商业联合会理事会会长 张志刚
简介:今天中国网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 中国商业联合会理事会会长张志刚,请他就“十二五”规划中,扩大内需、流通业、人民币汇率等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3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网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 中国商业联合会理事会会长张志刚。

中国网:张委员您好,扩大内需已经作为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方针体现在“十二五”规划中,您也曾经说过,这个划时代的调整,必然会带来现代流通产业新的黄金十年,您这么说的依据是什么?

张志刚:这是我国今后发展国民经济长期要坚持的战略方针。过去我们在一段时间以内,外向型经济发展比较快,特别是我们外贸依存度比较高,这对一个大的国家发展经济,从宏观指导来看是不太合适的。

尽管我们对外贸易的发展,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主张积极地稳外需、调结构、促平衡,但是我们将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扩大内需方面,这既是我们自己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全世界发达国家走过的共同规律。消费是所有发达国家占绝对优势的一种对经济的拉动力,所以扩大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是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

我认为我国未来十年面临着黄金发展十年,原因是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是“稳中求进”,目前的股市比较低迷,车市增速下滑,房市调控,出口也受到很大的阻力,因此经济下行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在这个时候,坚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就非常必要而且是紧迫的。

中国网:您觉得在我国流通业的战略定位应该怎样去定义?怎样去理解呢?

张志刚:我认为我国的流通业属于先导性产业,它是我国经济的血脉和神经。从生产到生产价值的实现,马克思讲是惊险地跳跃,我认为对惊险跳跃的这样一个领域应该高度重视,它引领经济、决定生产、关系民生,所以流通产业领域里的各个产业应该是我们民生工程的基石。从去年以来,由于国务院已经给流通领域出台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比如说在上海进行服务业的扩围试点,农产品流通免除了增值税,营业税将来征收的办法也会实现不按全额,而是按照差额来征收,这些政策的相继出台,特别是进一步的落实,对流通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目前我国的流通业状况是发展快。我们去年实现了18.4万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是相当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的100多倍,但是我们差距大,我们人均只有2000多美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只相当于美国的大约七分之一。我认为它的前景也是非常好的。去年我们虽然实现了18.4万亿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但是按照现在的速度发展,到了2015年的时候,也就是十二五末期,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会达到和超过32万亿人民币,那么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我国的国内市场将会居于世界前列。

中国网:我们知道近几年人民币汇率不断上升,您认为对外贸易企业应该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压力?

张志刚: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我想它的升值会是一个缓慢、自主、可控的过程。我认为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对于以出口为主的企业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这是世界所有的国家、所有的企业曾经承受过的压力。在这种巨大的压力面前,我认为更说明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尤其是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要鼓励创新,要调整产品结构,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来生产,同时为了应付升值带来的成本上升,职工工资上升和资源价格的上升,我们应该大幅度的在创新基础上提高产品附加值。

中国网: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的回落,很多国企都享受到了相关优惠政策,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却面临了融资难的困境,您认为应该如何打造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解决融资难的困境?

张志刚:目前从国家政策上对国有企业,对私营和民营企业,对大中小型企业没有政策上的歧视,但是我们确实存在着在执行当中的差异。我认为执行当中的差异,会通过一系列措施来逐步改善。当前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落实,因为国家有一个“非公经济36条”,据我了解,发改委正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就如何落实“非公经济36条”采取具体措施,首先要正视非公经济在融资方面存在着实际的困难,正视这个困难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要拿出具体的措施,狠抓落实,落实、落实再落实,不能让它成为永远的“弹簧门”、“玻璃门”。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