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庆:首都新机场进入立项准备

时间:2012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总局原副局长杨国庆
简介:对于中国会否加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等问题。中国网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总局原副局长杨国庆。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访谈。[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3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网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总局原副局长杨国庆。

中国网:杨委员您好!在今年2月5号的时候,中国非常明确地表示,将不会加入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您认为欧盟收取碳排放这一举动合理吗?

杨国庆:显然我认为ETS这件事情是非常不合理的。按照《京都议定书》,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该是共同有区别地这样一种责任,我们要承担共同和有区别的责任,所以他们单方面收取碳税,搞碳排放交易系统,这显然是违背共同有区别的这一原则,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相区别。

另一方面,这样一件事情应该是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框架下,欧盟不应该单方面去建立碳排放交易系统。我认为民航业,在几十年来,在降低噪音、节能减排方面,从技术角度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今后我们在降低噪音、降低油耗方面还会做很多工作,降低油耗地比例非常大。所以,我觉得欧盟不应该把航空作为突破口,更应该关注我们航空业从技术角度节能减排的一些做法。

中国网:之前我参加过一个欧盟的新闻发布会,有很多海外的媒体,也包括海外的读者,他们都非常担心一个问题,如果中国的态度一直很强硬,欧盟也不做出改变的话,以后会不会影响中国的航班飞向欧盟各国?

杨国庆:这不仅是中国的态度非常强硬,最近在莫斯科召开了一个会议,26个国家都联合表态,应该说他们的这个决定遭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国际民航组织对这件事情的态度也非常强硬。中国用了非常严厉的词叫做“禁止”禁止我国航空的交易碳排放税,但是现在也还没有任何说法会影响中国到欧洲的航班,目前还没有任何考虑。我想国际航空运输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开通到欧洲的航班,这应该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需要,所以,不会去简单影响直航这样一件事情。

中国网:您认为还是不会影响开通直航以及便利海外居民回国,中国居民出国?

杨国庆:我相信是这样,我还不知道有关方面是怎样研究这个事情,但是我相信不会影响直航。

中国网: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提升中西部民航发展速度的问题,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有没有很好的扶持政策,比如说开通航班和机场建设?

杨国庆:扶持西部航空发展,中国政府是有这方面的政策,而且这个政策是我国西部开发战略的一部分,除了西部开发战略以外,还有支持边疆、支持老少边穷地区,这些都有。具体包括我们若干年来,实际上是这个五年计划,上个五年计划,再上个五年计划,我们一直是在支持西部机场的建设,这几年我们在西部建了很多的机场,或者说我们机场建设,新机场增加数量的比例,西部始终是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我们对支线机场和支线航空运营的亏损都给予适当的补贴。我们在航线航班的安排上也给西部一些优惠。

今后我想我们会继续支持,一个是进一步完善西部的支线机场,完善机场布局。第二,继续给予支线航空和支线机场的运营给予补贴。我们正在实施一个普遍航空服务计划,这个计划就是对边远地区的支线机场的运营给予一些补贴。这些在国外的发达国家也采取这样的计划,我们也制定这样的计划。第三,我们继续支持西部航空支线机场,安排更多的航班到东部或者到附近区域枢纽机场。第四,我们对西部机场在航权方面也给予一定的优惠,支持他们更多飞出去。

中国网:您认为今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您最关注的点是哪方面?

杨国庆:应该说总理报告关注的亮点非常多,我特别关注行业发展,包括我们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这样一些问题。像刚才提到的西部发展问题,我们也同样给予支持。当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铁路提了很多,没有提民航,我也感到有一些遗憾。

中国网:网友非常关心首都新机场的建设问题,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杨国庆:我们叫做首都新机场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现在还正在有关的程序当中,叫做立项前的一些程序和准备工作。

中国网:谢谢杨委员。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