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与消费关系失衡矛盾突出

时间:2012年3月8日
嘉宾:全国政协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 魏礼群
简介:消费和投资之间的关系应该怎样平衡?如何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效率和公平如何兼顾?中国网邀请魏礼群部长为你解答投资与消费关系的热点问题。[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请您给我们简单谈一谈,您认为消费和投资之间的关系应该怎样平衡?

魏礼群: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是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一个重要关系,投资和消费关系处理好了,经济才能够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也才能够提高经济效益的质量和效益。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国家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是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一个突出矛盾,主要表现是投资率不断上升,消费率逐年下降。据我了解,去年居民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可能降到历史最低点。

我们都知道,从党的十六大以后,中央就提出走科学发展之路,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协调好投资和消费的关系。

中国网:您认为应该怎样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魏礼群:主要是提高消费占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扩大消费。就是要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特别是要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对农民还是要鼓励农民增加生产,从生产中增加收入。同时,国家还要进一步采取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包括对农民种粮和主要农作物采取一些鼓励政策,这几年国家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包括提高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消费能力,提高农民低收入扶贫标准,去年已经提高到2300元,提高92%,这是增加居民收入的具体办法。同时,要增加职工工资收入,包括提高最低工资水平。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收入分配,这也是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据我搜集到的一些资料显示,我国初次分配中收入占到了40%,但是很多发达国家都占到了60%的比重,您觉得在收入分配中怎样才是合理的?我们一直在谈兼顾效率和公平,您觉得怎样才能真正兼顾效率和公平?

魏礼群: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各个国家在各个发展阶段都不会一样,现在有些专家学者简单地拿国外发达国家消费水平、消费率和我国相比,我认为是需要深入研究的。投资和消费关系还要从中国国情出发,要从中国现阶段的发展水平出发。在加快工业化、城市化发展阶段,投资率相对高一些。

我在上世纪末改革开放初期,就积累和消费的关系做了比较系统和深入研究,当时是中央提出来要调整积累和消费的关系,解决积累率过高、消费率过低的问题,当时研究提出积累率的杠杠定在25%可能是合适的,而实际上都在30%多,这个我认为也还是比较正常的。但多年来,投资率一直在40%以上,这就是过高了。

中国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今年GDP目标首次降到了8%以下,是7.5%,您怎么看待GDP下调的问题?

魏礼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7.5%,这是在前八年每一年都提出增长8%,今年第一次提出7.5%,这是中央统筹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同时考虑到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策部署。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把经济发展速度主动调低一些,工作会更主动,更为重要的是,这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这样的速度才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使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速度。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