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科委员:希望叙利亚走出危机

时间:2012年3月11日
嘉宾:十一届政协全国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 吴思科
简介:就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中东问题,中国网专访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十一届政协全国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吴思科,就中东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十一届政协全国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吴思科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3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网专访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十一届政协全国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吴思科,就中东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两会特别报道,我现在是在全国政协的对外友好界别,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了吴思科特使,他即将就叙利亚的问题接受我们的采访。

吴特使,您好!您作为中东特使一直从事着中东事务差不多40多年了,而且您也在叙利亚待过四年之久。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叙利亚是怎样的地方?叙利亚人民对于中国的态度是怎样的?

吴思科:叙利亚处于亚洲西部,处在中东地区的心脏地区。它的地位确实很独特,它长期在中东问题上属于前线国家,因为它同以色列对阵,至今还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戈兰高地被以色列占领,它的北部是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同时,它也同长期处于战乱中的伊拉克比邻,还有一面同约旦是邻居,又和中东地区很重要的大国伊朗长期是一种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它在这个地区确实是处于很重要的位置。基辛格曾经有一句话,没有叙利亚就没有中东的和平,这也是历史经验的一种总结,它是一个很重要、也很敏感的地区。

一年多前,这个地区开始的大的政治动荡和变革过程中,叙利亚也从去年三月份受到了冲击。我在去年三月下旬到叙利亚去访问过,那时候是从一个边界省德拉省刚刚开始发生局部的动荡,到现在为止已经一年时间,动荡面扩大到几乎是全国各个省都有了,包括首都的郊区也都发生这样的情况。因此,引起国际社会广泛的关注。我们也注意到,为了走出这样一个危机,当局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不能够使反对派力量满意,因此这种对峙甚至是暴力冲突一直出现升级的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都加大了使叙利亚危机能够结束的投入。当然投入的方式不一样,有的是通过外界的介入,甚至有的不惜以军事手段来解决,这也是一种主张。但是像中国,我们从我们自己一贯的外交政策、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在我们国际问题上的主张,就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一直坚持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的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干涉别国的内政,尊重一个国家的主权,不干涉内政的立场。从这个原则出发,我们主张以一种和平的方式解决,通过一种政治对话的方式解决,这也是中国做出努力的一个原则和指导思想。

同时,叙利亚也是我们的一个友好国家,叙利亚对中国一直非常友好。因为我自己在那里工作生活过四年多,叙利亚人民的文化修养、社会环境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很美好的印象。所以,希望叙利亚能够避免暴力冲突,实现政治解决,既是我们政策的主张,也是我们的一种良好地愿望,我们一直不断为此做出努力。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了,叙利亚是中东的心脏,足以说明它的战略地位和地理位置,各方面在中东地区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次阿盟出于怎样的一种立场,这么坚定地去反对巴沙尔政权,甚至成为了西方干涉巴沙尔政权的一个武器和工具?

吴思科:阿盟作为地区的一个重要组织,阿拉伯国家的联盟,它在解决地区问题中,确实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叙利亚作为阿盟的成员国,中国也是支持阿盟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能够发挥重要作用。阿盟有22个成员国,在很多问题的主张上也不完全一致。我在此期间,也访问过几个阿盟成员国,我也同阿盟秘书长进行过几次接触,所以,阿盟内部国家的主张也不完全一致。但是有一条我觉得他们还是比较一致的,就是反对外来军事干涉,采取政治的方式解决,这在阿盟是占主流地位的,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所以,中国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与阿盟有一些成员国有一些分歧,但是一致点还是存在的。因此,我们还是继续同阿盟保持联系和沟通,继续支持在阿盟范围内解决叙利亚问题,就是用政治的方式,而不是用军事的方式,我想这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阿盟也罢,阿盟的成员国逐步都会认识到这一点,不仅是对解决叙利亚问题是有利的,长远来看,对他们每一个阿盟成员国都是有利的,我相信他们会意识到这一条的。

中国网:中国在安理会两次投票的时候都投了否决票,中国一般是不太轻易动用否决票的,但是一连投了两票,这样就引起了西方很多国家的质疑,很多外媒都在说中国是在包庇巴沙尔政权,是对叙利亚人民的未来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您认为对此应该做怎样的回应呢?

吴思科:我觉得他们是一种有意识地误导。中国在安理会投票,坚持的是原则,维护的是《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维护的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主权,为的是叙利亚整体和叙利亚人民的利益。所以,他们说中国的投票为了庇护一个政权,这实际上是一种有意识的误导。

恰恰中国是为了叙利亚整体的利益,为了叙利亚全体人民的利益,在这一点上是明确的。我去年11月份就去了叙利亚,我去了以后同政府方面进行接触,也同两个反对派的领导人进行了接触,明确向他们表示,中国不是去庇护哪一方面,也不是反对哪一方面,而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更稳妥的解决办法,避免暴力行动升级,早日开始政治对话。

其实反对派领导人,他们对中国的这样一个立场也是表示充分地理解的,为什么呢?他们说,外来军事干涉,地面是什么结果,在阿富汗、伊拉克我们都看到了,空中是什么结果,我们也看到了,那就是指利比亚。所以,这种外来干涉打的是保护平民的旗帜,但是造成的结果实际上是更多的平民受到伤害,造成的是一种社会的破坏,而且对内部造成的这种政治对立,留下的后遗症也是非常深重的。因此他们讲到,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可能需要的时间会长一些,但是我们要遭到的损失会小得多,留下的后遗症也会小得多。我觉得,这些反对派他们是理智的,他们考虑问题也确实是从他们自己国家和人民利益来考虑的。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同叙利亚、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有共识,所以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不是去谋求我们的某种私利,而确实是出于叙利亚的利益,也是中东地区的利益。

像有些人讲,我们投这个票就是为了保护当权者,站在人民的对立面方面,那是误导。恰恰相反,像利比亚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这样一个结果,这些致力于用军事手段干预的人,他们想达到什么目的,也会越来越被更多人看清楚,他们要求的是什么利益。

中国网:今年二月底的时候,巴沙尔•阿萨德是签署了叙利亚公民公投产生的这份新《宪法》,您在今年三月份刚刚去了一趟叙利亚回来,您觉得这次去以后,叙利亚的形势如何?新《宪法》公投结束以后,有什么变化吗?

吴思科:这次公投还是引起了各方面的瞩目,确实在叙利亚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在很多地方还存在着动乱的情况下,进行了公投。这个公投新《宪法》还是有一些新的内容,包括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任,还是有一些新的变化,对人民诉求的一种回应,还是有很多这方面的内容。

中国网:对安抚人民情绪有一个帮助作用?

吴思科:应该是起到了缓解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呼应了民众的需求。而且我也看到,在投票的时候,民众参与还是比较踊跃的,很多投票站还延长了投票时间让大家投票,这也是表达了民众,一是愿意变革和改革,二是不希望这种动乱局面再继续下去,担心这种乱局进一步地造成社会更大的损失,表达了这样一种愿望。同时我们也看到反对派不接受,继续反对,这也是事实。因此一次的公投也很难以就解决当前叙利亚的危机。所以,各方面的努力还在继续,当然首先是叙利亚政府应该更多地响应民意,能够按照民众的要求进行改革,为社会的公正方面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另外,停止暴力,使现在的暴力情况能够立即停止下来,真正把新《宪法》里的内容和民众的要求付诸实施,这样才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接受和拥护,我觉得这是他们当前要做的。

至于国际社会来说,应该抓住一切有利的因素,推动各个方面进行对话,推动有关方面去停止一切暴力行动,不管来自哪个方面的,暴力行动造成的都是民众的进一步伤害,要推动暴力行动尽快结束。

同时,中国现在也提出了人道主义援助,因为内乱已经造成了一些民众生活确实很困难。这个情况下,怎样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中国也表示积极参与,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我们也强调,这种人道主义援助,也应该在尊重国家主权的范围内,不应该以人道主义援助为名义,干涉一国的内政,这也是一个原则性立场。所以,中国要从多方面进行努力,使冲突能够降低下去。目前来看,更重要是要消火,我有几次讲到,在这个时候凡是在这个过程中火上浇油的事情都应该反对,应当停止,而多做有利于推动对话,推动解决这样的工作,尽管这个工作还不是很容易的,还需要做很多的努力,但是只要各方面能够形成合力,往这个方向来推动,我相信总是会逐步取得成效的。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