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书记谈循环经济

时间:2012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会主任、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
简介:中国网专访海南省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请他就循环经济对海南省发展的意义,以及杨浦区的建设等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常委会主任、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

 

全国人大常委会主任、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就海南省经济发展情况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两会特别报道。正在积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海南省也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力争将海南省列入国家循环经济的示范区。今天我们专访到了海南省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请他就循环经济对海南省发展的意义,以及杨浦区的建设等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书记您好!海南省也是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力争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海南省发展循环经济对海南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罗保铭: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产业发展定位,就是要走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之路,绿色低碳主要是通过我们进一步优化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来实现。我给你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海南一年四季平均温度大约24、25度,没有寒冷的冬天,特别适合发展沼气。目前海南户用沼气36万户,还有一些相对大的养猪场,搞500方大的沼气。沼气解决了砍树烧柴做饭的问题,同时沼渣沼液又成为我们最好的绿色有机肥料。你要想建沼气首先要养几口猪,所以就形成了一个绿色的,以家庭经济为主的的循环链。从养猪一直到烧沼气做饭,一直到沼渣沼液作为绿色有机肥料去种菜上肥,同时还能照明。这种家庭经济很典型就是一个循环经济。从大的方面来讲,海南在优化产业结构中,这几年我们特别注重发展适合海南的生态软件产业,我们从2008年开始建生态软件园,经过三年的努力,现在入园的企业已经达到200多家,产值突破33个亿,但是这个还仅仅是起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推动的力度。同时大家也都非常看好在海南发展信息软件产业,所以,我相信在这方面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比如,我们过去盖房子要用砖,实心黏土砖属于我们现在要淘汰的,但是建保障性住房也需要有建筑材料啊,这两年我们开始在海南发展新型轻体的建材,这样就解决了对实心黏土砖的建筑替代问题。还比如,我们这几年在环保方面、在减排方面,海南省这几年一共建了25个污水处理厂,海南省主要的县城都有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和垃圾发电厂这几年都在建设,现在垃圾处理场我们大约建了25个,同时现在已经运营、投产的垃圾发电厂也建了2个,解决了我们不断产生的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问题。

因为海南经济发展,是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做支柱的,本身就应该说是一个低碳产业。同时,我们在发展工业的时候,也是采取发展新型工业,这种低碳的,甚至是低耗能的企业,形成了海南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上这种低碳、低排、低耗的新兴工业,再加上我们大约有500万农民,海南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所以在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我们独树一帜,特别是热带的瓜果蔬菜和冬季蔬菜。海南去年冬季瓜菜基地实现了300万亩,比前年多了将近40万亩,冬季瓜菜源源不断地供应全国各地,我特别要说明一句,现在海南的瓜菜安全检测合格率达到了98%,全国吃到的海南菜应该是高质量的放心菜。同时,发展现代农业又直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海南去年农民增收大约超过了20%,在全国增速上排第四。在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中,海南就是走这样一条低碳、绿色的发展道路,而且完全要符合海南岛的产业发展定位。

中国网:2012年将加快杨浦的开发建设,您认为杨浦的开发建设能否与环境的发展相协调?

罗保铭:首先杨浦是海南开发的一个标志。说到它的作用,中国第一个成片土地开发出让是由海南杨浦开始的。时隔20年,杨浦的发展也曾经走过弯路。专家到现在的杨浦看了以后,说杨浦发展新兴工业的条件太好了,现在想按都按不住。因为杨浦作为国家第一批开发区,前年国家工业信息部又把杨浦作为我国第一批六个石油化工基地之一,所以,杨浦在高度园区化和高度集约化的前提下来发展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原油、成品油储备的物流产业,同时也在发展杨浦港、北部湾以及东南亚物流行业区域性的枢纽港。杨浦可以说随着一个一个大项目的落地,现在是蓄势待发。未来三到五年时间,杨浦会给人们一个很大的惊喜,就是杨浦经历20多年的开发建设,终于崛起了。

(记者:郑海滨   摄像:齐锐)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