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冠球代表:企业应该有责任

时间:2012年3月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 鲁冠球
简介:国际整体经济形势并不稳定的时期,国内企业如何应对,中国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进行深入的剖析。[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2012年国际整体经济形势不是特别稳定,您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企业应该如何来面对这种环境?

鲁冠球:国际的形势,因为我们出口贸易比较高,交往比较多,现在不确定因素确实比较多。怎么办呢?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它,我们只有做好自己的工作。首先应该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按照国家的要求,怎样加大国内内需。实际上中国的需求还是很大的,特别是潜力很大,不管怎么样,去年经济增长9.2%,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讲到7.5%,估计怎么也会到8%以上。要增长8%的话,在世界上是在前列了。这个8%,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国,有13亿人口的消费,所以,应该是潜力很大的。关键是作为我们企业,怎么去适应市场、开创市场,比如你的新能源汽车,实际上需求很大,关键是你的性价比,你的汽车,你的价格怎么去适应它。实际上私家车国家非常重视,消费者也需要,因为不管怎么样,能源消耗量这么大,电、石油;城市里这么多车在开,空气的污染,碳的排放。大家都要幸福生活,好的生活,控制污染环境大家都有责任,都想去搞,但是你价格高,使用不方便,那怎么叫消费者去承受,也很难。我们企业就有责任达到消费者的要求,这个市场实际上很大。

我想,大家也不要怨,也不要消极,大家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去寻找新的市场,开拓新的商品,这样将来你搞一点,我搞一点,多了,不就好了嘛。

中国网:现在浙江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浙江人经济时代,很多浙商又回来反哺,您觉得浙江人经济时代给浙江的发展带来了什么?

鲁冠球:浙江人时代,这个我讲不清楚。我总这样想,企业都是人组成的,人总在想,我们搞企业的,哪里有市场就哪里走,哪里环境好就去哪里投资。浙江过去人多地少,资源也比较贫乏,浙江过去也没有国家的大项目,所以我们浙江人就向全国,就向世界走。我们省长讲到,浙江有600多万人在全国,有150万人在世界,他们走出去了以后,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市场,而且也积累了一点资源,那么企业有一定条件后,总想回报家乡。浙江现在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政府也越来越支持,特别是民营企业回来为浙江建设做出贡献。我想在这样的情况下,特别是今年浙江要开发展大会,浙江大会已经很多年没有开了,关键是信心与决心,有信心就有决心了,你把你的政策环境搞好了,我想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更多的浙江人为浙江的经济做贡献。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