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仲礼代表:静下心来搞科学

时间:2012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
简介:科技企业改革面临的关键问题有哪些?如何避免科研结果被经济利益所绑架?中国网专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为您解答。[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您认为科技企业改革中所面临的最关键问题是哪些?

丁仲礼: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是怎样让从事科学研究的技术人员与科学家,真正能静下心来,这是最关键的。

中国网:您觉得怎样能够避免在产学研结合中,科研结果被经济利益所绑架?

丁仲礼:经济利益和产学研结合并不是一个矛盾,我甚至认为真正要解决现在所说的“两张皮”,就要靠激励机制,仔细想一想,最大的问题是要有很好的激励机制。

中国网:您觉得这两者是可以有机地结合起来的?

丁仲礼:那当然是。

中国网:您认为他们怎样可以相互激励?企业怎样才能促进科研工作更好地发展?

丁仲礼:企业当然是要提高它的竞争力作为目的,科研工作,无论是对科学家个人,还是对整个团体来说,还是要靠成果。所以,这两者之间如果有很好的桥梁,或者有很好的机制,我认为主要是激励机制,应该可以慢慢把这个事情解决好。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