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程代表:建设法治政府

时间:2012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青岛琴岛律师事务所 杨伟程
简介:中国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青岛琴岛律师事务所杨伟程,对《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进行深入的分析。[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政府工作报告,您认为最大的亮点或您特别关注的地方是什么呢?

杨伟程:我认为,这个报告很实事求是,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了非常全面的回顾,可以说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对今后的工作也实事求是,给我们规划了一个非常好的美景。但是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看到了,我们当前政府工作和各个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另外我是从事法律的,我非常关心建设法治政府的问题。政府要依法行政,因为党的十五大已经提出了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把它列入了宪法,成为党领导人民群众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我们要实现的法律建设的目标是,完善的立法,公正的司法,严格的执法和深入地普法,我们要做好,落实这些中国法律体系,就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所以,我认为,在政府的任务当中,一定要把法律放在首位,做任何事情都要依法来办事,提高广大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律素质,建立起对法律的敬畏。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法治政府,才能够做到为民政府,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的未来,能够履行好政府的职责。

中国网:今年的“两会”议程当中也有一个是审议《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有人就认为,这次的修正案更加具有温情了,更加保障人权,您怎么样来看?

杨伟程:我觉得这次修改的宗旨非常明确,那就是坚持了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坚持了我国的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既惩治了犯罪,又保障了人权,另外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总结了一些司法实践当中成功的经验和效果,解决了大量社会关注的,而且司法实践当中必须解决的一些问题。总体来讲,我认为这次修改刑诉法主要的内容我是赞成和拥护的。

中国网:有的人提出,应该立法保障助人为乐,关于这个方面您是怎样看呢?

杨伟程:我们说依法治国,还有以德治国的问题,这两者怎么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道德的问题,如果处理好的话,我觉得也可以作为法律的补充。

中国网:谢谢您!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