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峰晶代表:重视边远地区儿童教育

时间:2012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
简介:今天,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做客中国网,就解决边远地区儿童教育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并就此问题给予了相关建议。[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现在存在一些进程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考试难的问题,您认为该如何解决?邵峰晶:首先是随迁子女,我是山东团,山东率先给出了异地考试的这样一个方案,应该是社会、政府各个方面对这个问题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当然这个问题我刚才也回答了,在解决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让它健康的去发展,这就是要充分的关注到这个问题解决的同时,会不会伴随着另外一些问题的发生,我想在高考方面这应该不成问题。

在中小学和学前教育方面,应该说现在不同地方的政府也许解决的力度不尽一致,但是整个社会是给予了足够的关注。比如像青岛市对农民工子女入学、随迁子女入学都免去择校费和借读费,对幼儿园也是,而且他们一旦碰到了困难,整个社会都会非常踊跃去支持,至少这是一种趋势,这是我们社会进步过程中一个非常暖人心的进步。所以,我想这个问题,至少在发达地区不成问题。但也许一些落后地区,地方政府在发展过程中有一个发展的排序问题,但是无论如何,我希望无论什么地方的政府,应该把孩子的教育、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放在首位,也是刚才我所说的,我们的优先发展教育,这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比如我们现在对教育已经实现了法定4%GDP的投入,怎么使用?解决薄弱环节,薄弱环节都在什么地方?要理清,首先我想要解决的就是边远地区的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关于校车和刚才你说的合并问题,发达地区基本上比较少,但是它是从另一个角度,比如说孩子出生率降低了,有一些冗余教育资源合并,以产生更优秀的资源,那是另一个问题。那么有些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对农村教育环境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它可能会集中建优质资源的学校,让孩子们能够集中在那里接受教育,我觉得出发点是很好的。孩子怎样能够跨越地理距离到那里上学?现在很多地区,我所了解的,都是以寄宿制来解决这个问题。相对比较近的校车,我始终认为校车问题市场化要缓一点。一定要政府来做这件事,像发达国家的校车,一是给校车在交通系统中属于特殊车辆,优先行驶、优先保护,所以政府应该牵头做这件事,校车的质量,整体的包括运作质量和它本身的硬件质量。

中国网:现在有大量的务工人员涌入城市,那么在农村会留下很多留守孩子,这些留守孩子的教育也会出现问题,那么怎样很好的保证这些孩子的教育问题?

邵峰晶:首先我们在城镇化过程中,我们在这个发展阶段,应该是大量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但接下来随着我们经济不断成熟、社会不断进步,所谓的流动人员会相对趋于稳定。在现阶段,这些孩子是不可回避的,靠某些个别家庭是不能解决的,所以,这些问题应该由所在村镇负起一定的责任,当然从财政力度上,在咱们的教育经费方面能不能做一定的考虑。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