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传代表:雷峰精神是青岛港文化

时间:2012年3月12日
嘉宾: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
简介: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做客中国网,为雷锋精神与青岛港文化的融合做详尽的介绍。[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两会特别报道,我现在是在人民大会堂的中国网演播室,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是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代表,常代表您好!

常德传:您好!

中国网: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节目。青岛港一直以来都是吞吐量很大,承载量在3亿吨左右的这样一个港口,也是非常的重要。听说您即将在董家口开设另外一个青岛港,也是在3亿吨左右的承载量。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进展情况。

常德传:青岛港现在是3亿7000万吨,世界第七大港,但是现在青岛港的突出困难是我们的能力不足,我们现在设计能力吞吐量只能是1亿5000万吨,但是我们看到了3亿7000万吨,集装箱不到500万标箱,我们现在看到了1300万标箱,所以这就是能力上的严重不足,因此现在需要扩张。加上我们这几年转型升级调整结构的任务也很重,我们要打造第四代的港口,不能老是装装卸卸,搬搬运运,停留在初级阶段,我们港口急需在转型升级调整结构中脱胎换骨,因此我们现在要扩张发展。

现在我们到哪里去呢?青岛南部有一个胶南市,有一个临近深海的董家口,我们在那儿准备要打造一个三亿吨的港口。那个港口面积是72平方公里,首期我们开发27平方公里,首期开发就是要把港口做成煤炭、原油、铁矿石、散杂货的集散中心,以便能够应对国内国际对能源、对散货的需求。我们现在已经建成了一个40万和一个20万的矿石码头,现在我们还正在做30万油码头的前期工作,同时我们和华能,也是我国最大的发电集团合作搞了一个煤炭码头。所以,现在基本上煤油矿三大支柱已经成为定局,而且要依托目前的三大码头,我们要不断再加快建设,以便能够在“十二五”期间在董家口打造一个3亿吨的新港区。换句话说,在“十二五”末,我们的董家口港区将成为新青岛港,再造一个青岛港,增长极。“十二五”末青岛港的吞吐量要6亿吨,同时还是一个第四代的港口,我们建的港口不但是搬搬运运装装卸卸,而是一个物流信息中心,能够更好的连接中国辐射全球的这么一个地位,同时还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节约型的港口。所以,我们也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肯定能在董家口完成我们的使命。

中国网:听起来董家口不仅仅是另外一个青岛港,它还是一个升级版的青岛港。大家都很关心,在北方像天津、大连和青岛这三个港口城市都一直在致力于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那么青岛港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比起其他两个港口,咱们的优势在哪里?

常德传:现在我国是三大经济带,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湾经济带。环渤海主要是三大港口,天津、青岛和大连。这三大港口在发展过程中都比较快,而且都是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突出自己的特点,发展自己的优势。所以,大连成为北方的航运中心,天津又打造东北亚的(航运中心),青岛港也要立足于把青岛港打造成东北亚这样一个重要的物流、信息、货物集散的这样一个中心。

现在从三个港口比较来看,青岛的集装箱目前量最大,1300万集装箱,这有点自己的优势。散杂货方面天津港最多,他们发展最快,他们是4亿多吨,也是我们学习的老大哥港。大连港目前突出的是打造集装箱的大港,而且正在倾全省之力来建设东北亚的国际航运中心,他们分别在周边的一些港口经过整合,他们力度挺大,我们非常羡慕,同时感到这种资源重组,能够使大连港的能力更足,而且不是重复建设,是资源整合,能够发展的更好。

三个港口之间各有所长,发展速度都挺快。在三个港口比较当中,我们自己的优势就是效率高、成本低、服务好,这方面是一个长处。青岛港本身占的资源最少,我们就是十平方公里的陆域,而且占全国沿海港口1.3%的码头干线,但是我们现在完成了6.9%的吞吐量,所以青岛港的货物装卸开启了“秒时代”,如果没有“秒时代”的话,我们的效率没有那么高,我们青岛港无法完成3亿7000万吨的吞吐量。

另外,我们的服务好。服务好就是信守承诺。港口是服务行业,必须要对货主对船东要服务好,我们的服务就是承纳四海,我们的品牌承纳四海,就是质量、服务、信用是青岛港的生命线。我们无时无刻离不开这个生命线,让货主和船东愿意来青岛港,乐意来,经常来,这才能使港口有一个稳定的市场。同时,我们立足打造内陆的无水港,我们把港口搬到内陆去,搬到郑州、搬到陕西,一直搬到了乌鲁木齐,为中部崛起、西部开发来服务。所以,我们要扩大服务市场,扩大服务半径,能够为中外货主、船东提供最好的服务。

质量更是我们的关键,货主的要求就是完整无损,而且要增值服务。什么是增值服务呢?比如我们干的矿,干的煤炭,我们的工人上班都带着两把扫帚,把洒落在车上的、周边的煤都集中起来,然后堆一大堆。所以,我们工人号称是干矿粉要拿出干面粉的劲头来,爱惜货主的矿粉。所以,厂家看了挺高兴,青岛港的员工这么重视他们的货物,所以,他们愿意多来,而且青岛办了一些货物的中转中心,使不少货主愿意到青岛港来做买卖,港口服务得到了货主的认可,那么他们就愿意多来。

青岛港的特长就是能够质量好,服务优,而且成本低,效率高。所以,依靠这个,为货主创造了最大的价值。另外,对我们自身也创造了好的经济效益,这使港口始终处在良性循环。

青岛港现在给青岛市交地税连续第八年位居第一,国有资产收益分红连续三年我们都占青岛市国企一半以上。所以,实践证明了,你在港口服务好的同时,你不仅给货主船东创造了增加值,而且为自身也创造了价值。青岛港的长处就是这一条,所以能够在发展当中越来越好,越来越快。

中国网:从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国际经济形势一直比较低迷,尤其是最近的欧债危机也是愈演愈烈,您觉得中国的对外进出口贸易有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些影响?会不会对我国的航运业产生一些影响?

常德传:现在这段时间的情况确实是这样,国际上风云变幻,发展也是越来越困难,美国的增长那么缓慢,欧债危机又这么严峻,其他的一些国家,日本经济增长又不是太明显,所以面对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的外贸进出口肯定要受到影响。因为他们的需求市场小了,中国的出口肯定要受到影响,这是不容置疑的,也是一个非常客观的事实。

另外进口来说,我国自己的主导产业,由于我们国内市场也有一些增长缓慢,比如说我们钢材市场,钢铁工业也是步履维艰,我们加工业由于成本的上升,由于美元贬值,因此他们的收入、利润也是薄如刀片。所以,现在各行各业都受到一些影响。

港航业是我国经济的晴雨表,也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所以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去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增长缓慢,港口增长缓慢,我们以前都是两位数增长,去年到了一位数,9%左右。我们预测今年肯定还是要增长,这是必定无疑的。因为我国的国内市场还有7.5%的增速,国际上需求还是有很大的潜力,所以我们相信进出口贸易还是要增长的,但是增长不是那么快速,不能想象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不可能的,这是一个前提。

第二个情况是航运业。港航业情况也不一样,航运业也是冰火两重天。航运业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各大船公司都比较困难,关键是船太多,货太少,僧多粥少的局面。因为金融危机的时候,他们大量封存船舶,金融危机一过以后,大家看到2009年日子好了,就不断开封,又把封存的船下水了,增加了船舶的供应量。另一方面,有些船东新造的船陆续下水,船太多了,成了灾难了,给船公司造成了冰火两重天这么一个难过的日子。所以,航运业目前出现这么难过的困难局面,不是因为进出口贸易的下滑,而是因为他们内部竞争激烈,是供求关系的失衡,使航运业更为困难。

但作为港口,现在仍然是增长的一个势头。我感到今年和今后几年港口肯定还是要增长的,我们很有信心。同时,我们也面临了很严峻的挑战,能否继续建港,继续建设,带来了新课题,你的决策绝不能失误,你过多的建设以后,必定也要像航运业一样带来一些灾难。所以,我们对此保持了非常谨慎的态度,我们也深信通过不断的转型升级,调整结构,港口审慎的决策,不要盲目的扩张,我们的港口才会保持着一直持续的发展。

中国网:其实听您这么一讲,感觉航运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是对于港口来说受到了一些挑战,而没有实质性的冲击,还是有很好的前景可以发展的。咱们最后来聊聊雷锋精神,现在是三月份,也是雷锋学习月,而且今年也是雷锋同志逝世五十周年的纪念日,3月5日的时候,全国上下都热烈展开了学雷锋的活动,在青岛港有没有这样的一个活动,或者在您的理解中雷锋精神是怎样的一种精神?

常德传:3月5日当晚的《新闻联播》正好报道了我们青岛港学习雷锋的情况,我们青岛港学习雷锋一直是持续不断的,雷锋精神从来没有离开过青岛港。二十多年来,我们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就是一种雷锋精神的体现。我经常讲,雷锋的文化实际是我们青岛港的文化,我们青岛港学的就是雷锋,在我们的政治方向,我们做人做事的灵魂就是雷锋给了我们标准,给了我们灵魂,所以我们感受到雷锋精神是青岛港人的一个灵魂,我们就是要永远把学雷锋作为一个长期任务,常态化、常规化,持续不断学下去。

雷锋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雷锋最大一条是知道他为什么活着,为谁活着,为什么工作,为什么当兵。他这一条非常清晰的。

中国网:他的人生目标很清楚。

常德传:所以我们在港口里面,我们是工人,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光荣在哪儿?伟大在哪个地方?就是因为它有远大的目标,没有远大的目标它就不伟大不光荣了。所以,我们港口的工人都知道,我们为谁活着,为谁工作,为什么在港口工作,所以大家要先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港口工人伟大劳动光荣一直是主旋律,一直很强,我们工人层出不穷出现一大批先进人物。比如说许振超就是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还有孙波是保持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切矿石的世界纪录创造者。我们还有知识分子当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郭梓宇(音)这样的老知识分子,创造发明不断的,我们还有一些博士生像庄太勇(音)2000年入党以后,博士毕业以后,能够立足港口创造发明,成为山东省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农民工当中更有一大批,我们徐万年全国劳动模范,现在是合资企业的党委书记,这样一批一批的工人当中,先进人物层出不穷,就是雷锋精神在港口的传承,也是在港口的开花结果,也是升华,我们的工人是新时期雷锋式的好职工。因为我们靠这个起家,靠这个不断的灌输,所以首先解决了我们职工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他知道为什么活着,他知道他的价值所在,不是索取而是贡献,所以我们工人练绝活、创发明等等,层出不穷。仅仅去年我们员工品牌就400多个,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们的创造发明好,我们以他们的名字来命名,这是品牌员工,实际就是我们创新发展,工人岗位练兵最杰出的代表,他们也是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学习的结果。

另外,雷锋的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也是一直在港口传承的。我们的螺丝钉精神,就是在哪个岗位上干什么爱什么,爱岗敬业,爱岗敬业就是雷锋的螺丝钉精神,螺丝钉拧到哪个地方就要发挥它的作用,不能松,螺丝不能松。

中国网:少了它还不行。

常德传:对,少了不行。每个人都把自己定位为这个,所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是我们工人非常通行的一种精神,这就是我们的螺丝钉精神。

钉子精神是什么?就是学习。我们港口两万多名员工,之所以这么多年来不断的出现一批批的先模人物,就是在学习,我们下功夫最大的是学习,而且受益最大的也是学习,在职职工时间都很紧张,我们每天工作八个小时,本身就很紧张,他们用业余时间来学习,岗位学习岗位成才,我们还有脱产大培训,每人十天脱产大培训,就是发扬钉子精神,来挤时间、抢时间,学习和培训,因为有了这个钉子精神,职工的素质提高上去了,在岗位上,他不仅能够做好人,而且会做事,会干事。一大批员工品牌,一大批创新发明的出现了,这就是一种雷锋精神,实实在在在工人当中开花结果。

中国网:其实这就是青岛港的员工精神,也完全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一种体现和诠释。谢谢常代表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各位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