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继宝代表:设立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

时间:2012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政协代表 邱继宝
简介:对于在经济环境都不稳定的情况下,我国的企业应该怎么面对?怎么抓住这个机遇来发展呢?在中国网的专访中,邱继宝代表建议设立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代表您好,今年可以说国际上整个大的经济环境都不是特别的稳定,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我国的企业应该怎么面对?怎么渡过这个难关,或者怎么抓住这个机遇来发展呢?

邱继宝:当前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还在发展,对中国企业也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同时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一次好的机会。中国企业过去在全球市场主要追求卖的多、卖的快,很多企业还在贴牌生产,在全球形势不好的时候,倒逼中国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包括今年总理的报告,把阶梯经济讲的很重,也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中国企业来说,给你这个空间,全球现在需求不足,中国企业不能等、靠、要,眼睛向内,要加快自主创新,关心技术来实现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从过去卖的多、卖的快要转为卖的贵、卖的久的竞争力。全球的经济压力,对中国有挑战也有机会,我认为机会大于挑战,这样的压力可以让中国的企业变成动力。

中国网:其实对于很多的中小企业或者小微企业来说,他们可能面临的困境会更大,您觉得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它们该怎么办?

邱继宝: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很多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压力比大中型企业多得多,他们主要的困难是融资难、融资贵,有一些就通过小额贷款公司,甚至向社会借款,再加上我们中国大部分的商业银行接触大中型企业,也不喜欢给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发放信贷,使小微企业去年下半年以来,压力增大,困难增多。

包括这次“两会”,我就向政府提出,我们国家要设立政策性的中小企业银行,不要让这些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向社会融资,向小额贷款公司融资、向地方性利润比较高的商业银行融资。本身小微企业它的国际竞争力弱,它的自有资金不足,它现在通过融资的成本高于大中型企业的四倍、五倍,甚至十倍。因为我们国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基准利率6厘左右,它贷给了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再放大4倍到两分,你想想年利率是多少?20%多,哪有这么高的利润,这是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融资贵、融资难。现在中央和地方的政府也在鼓励,加大了力度,用小额贷款公司解决小微企业,这个解决眼前不会解决未来,要真正解决眼前,立足未来,标本兼治,转型升级民营中小企业,国家在这个时候应该出手。我们国家有强大的财政收入,可以与地方联合起来政策性贷款,要站在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大局来考虑,就是尽快帮助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解决融资,让它融到资、利润低。这是我的观点。

其实现在中小企业、小微企业面临的压力也是一次机会,逼着它转型升级,但是转型很痛苦,不转型我更痛苦,只有早转早主动,找准先机,先转先得益。民营企业是我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今后成为大中型企业也是必经之路,怎样让中小企业变成大型企业,必须通过转型升级才会变成大中型企业。现在在全球经济挑战的压力下,需求不是很大,可以存着空间,企业实行倒逼机制,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网:对于我们浙江省来说,这些年浙江经济和“浙江人经济”可以说是达到了非常好的融合的状态,您认为从“浙江人经济”来说,很多浙商的反哺又回到了浙江,给浙江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什么呢?

邱继宝: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在改革开放时都是靠白手起家,敢想敢干敢闯敢冒,发扬了这种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创业发展壮大。现在确实浙江成为世界中国人的品牌,也是为浙江经济发展做出的很大贡献。浙江商人大的很大,小的很小,大的它不断在转型,越来越强,都瞄准世界,小的陪大的,大小企业都在联动,未来的浙江民营企业、浙商将会创造新的奇迹。因为浙江的商人信心很足、办法很多,从东部走向全国,现在浙商都放眼世界,像台州的吉利李书福他敢并购世界顶级的沃尔沃,他不但走出去卖产品,还把国外品牌技术收购。现在很多的浙商都在收购各种产业的技术品牌,与国际嫁接,未来的浙江,未来的浙商,不是中国的品牌,是世界的浙商。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