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东生代表谈云南桥头堡战略

时间:2012年3月12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发改委主任 米东生
简介:云南作为一个延边省份,在我国对外开放中有其自身的区位优势,桥头堡建设取得六个方面的成效。[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发改委主任米东生代表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云南的桥头堡战略是去年提出的,去年已经进入到实施的第二年。目前咱们这个战略的进展怎么样?云南作为一个延边省份,在我国对外开放中有其自身的区位优势,云南将怎样利用这个优势来发展开放型的经济?谢谢!

米东生:桥头堡的建设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整个桥头堡建设的启动建造是顺利的,也是颇有成效的。当前整个前期进展工作,取得成效的是六个方面。

第一,建立一个国家层面的协调跟进机制,经过国务院批准,国家各个部委建立了部级联席会议的制度,定期要召开联席会议,促进桥头堡的建设。

第二,启动实施了一批交通、水利、能源产业化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到目前为止,我们的铁路、公路、航空,重大水利建设包括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去年固定资产投资7000多亿。

第三,签定了几个重大的项目合作方案,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国家20个部委同云南省委省政府签订了桥头堡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大型中央企业同云南签订了产业化的合作协议。

第四,启动了延边开放的新日期。去年发了十一号文件,西部大开发,把瑞丽市作为延边开放的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已经全面启动。

第五,推进了一项改革创新发展,今后桥头堡建设要把昆明市建成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在金融服务创新改革方面走出了新的步伐,在境外贸易的人民币结算,去年一年结算量同比增长了三倍,而且境外人民币结算已经延伸到对外投资的项目,而且恒生银行、汇丰银行等一批外资银行也已经进入这个领域。昆明金融中心产业园区建设的开始启动。已经成功的发行了生物产业的创业投资基金,而且是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这样一些动作为支撑桥头堡建设提供了良好的金融保障服务。

第六,一些重要开放合作平台。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睦边、帮边、友边的方针,高度重视对周边国家的友好交往和合作。最近几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的友好交流的合作活动,成功举办了第十九届中国昆明商品交易会,成功举办了南亚商品展览会,南亚商品论坛等等一系列的对外交流活动。包括云南同泰国、老挝合作发展的一些计划,正在逐步实施。

整个桥头堡的建设,在中央的关心支持下,到目前为止推进是顺利的,成效是显著的,前景是非常良好的。

当然,桥头堡建设两个方面还要进一步的加大推进力度。

第一,要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国际大通道内外互联互通建设的协调力度,桥头堡建设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建设内联外通的国际大通道。前段时间以铁路为重点的国际大通道建设掀起了高潮,成效也是很好的。但是下一步整个境内的建设和对外的联通,还是要从国家的层面加大一些推进协调的力度,力争在2015年左右,能够形成油气管道,电网、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这些重要的大通道建设形成成效,来推进桥头堡的有效建设。

第二,还需要上下推动,对中央十一号文件对云南桥头堡建设的若干重大政策还是要进一步的落实好,体现好。中央十一号文件制定了大力度的支持扶持政策,这些良好的政策要落实好,还需要我们省内的各个部门,同中央各个部委加强跟踪对接,来使这些好的政策具体化,更好的落实体现,来为桥头堡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所以,总体看桥头堡建设形势是很好的,起步是良好的,前景也是非常好的。谢谢!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