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推进农业“八化”建设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就黑龙江省民生保障工程、农业现代化建设情况接受了中国网中国访谈的专访。

中国网:黑龙江省一直是全国的粮食生产大省,去年全省粮食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请问今年将从哪几个方面抓粮食生产?农业现代化是否有条件实现?

吉炳轩:黑龙江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相信,只要把这些优势利用好、发挥好,黑龙江完全可能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当下我们农业方面的主要任务是着力推进“八化”建设:

一是着力推进水利化建设。牢牢抓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大兴水利的难得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千亿斤粮食产能巩固提高工程和“十二五”期末粮食总产1500亿斤奋斗目标,加快建设一批农田水利工程,尽快建设一批旱能灌、涝能排的高产稳产田,为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奠定坚实稳固的基础。

二是着力推进科技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农作物优质高效适用技术,重点研发关键技术,进一步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三是着力推进机械化建设。加快实施农业机械化战略工程规划,提高我省大型农机保有量和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加快发展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业,提升我省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四是着力推进合作化建设。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组织,切实把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并将放宽视野,开展广泛的、深层的、多方面的大合作,优化资源配置,优化要素组合,促进现代化大农业快速发展。

五是着力推进产业化建设。紧紧围绕千亿斤粮食产能巩固提高工程,推进农产品加工大项目建设,集中力量加速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促进我省由农产品生产大省向农产品加工大省转变。

六是着力推进市场化建设。以搞活农产品流通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规模大、层次高、实力强的农产品批发大市场。切实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让更多的龙江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出口世界。

七是着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牵动,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三棚一草”改造为重点,全力加快农村城镇化步伐。积极探索垦区、林区、矿区、油区与地方合作共建的新途径,全面提高我省城镇化建设质量和水平。

八是着力推进生态化建设。继续以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工程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农业生态化建设力度,力争经过三到五年努力,把我省农业生态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让龙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美,为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创造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

现在我省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思路已经十分清晰,我们正朝着这条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中国网:农业发展离不开水利建设,黑龙江水资源蕴藏量居东北之首,您刚才也在“八化”建设中提到了推进水利化建设,那么贵省在近几年来在水利建设方面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吉炳轩:近三年来,我们大力开展水利建设,治水兴水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累计完成投资350亿元,开工建设了一大批水利工程,防洪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农田水利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水资源节约保护得到加强,水土保持和水生态建设向纵深推进,水利资源开发利用扎实有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重要保障。特别是我们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新增实际灌溉面积2217万亩,其中新增水田面积1355万亩,新建和续建重点水利项目148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47万亩,有力保障了粮食持续增产丰收,为千亿斤粮食产能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发展十大重点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持,为改善城乡群众生活质量提供了重要依托,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网:水利资源的开发利用是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您认为合理利用水利资源,加快水利改革步伐意味着什么?

吉炳轩:我认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水利是农业发展极为重要的基础条件,我们一定要大兴水利强基础,运用现代工程手段和水利装备来固牢我省农业发展的基础,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努力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水利是城市建设极为重要的宝贵资源,我们一定要把宝贵的水资源充分利用好、开发好,以水丽城,以水富城,以水聚才,以水兴业,提升城市品位、增加城市魅力、繁荣城市经济、改善城市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实力跃升。水利是人民生活极为重要的基本需求,我们一定要始终着眼于改善民生、普惠人民,把水利建设作为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的重要责任、重大事业,加快构建全面覆盖、有效保障的安全饮水体系,加快构筑水环境、水生态安全防线,推动水利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程度、更好水平上造福人民群众。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