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副市长解读“幸福新村”计划

时间:2012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副市长丁万明
简介:农业科技进步需要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来教育农民。经过多年的实践,感觉到涉农的科研教育机构,在这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发挥它们的作用,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应该说作用很独特。这也是我们总结多年来的经验、实践所得出的一个重要的结论。所以,下一步也想在这方面继续加深。[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副市长丁万明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两会访谈,今天我们特别请来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副市长丁万明。丁市长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首先请您和中国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丁万明:中国网的各位网友,非常高兴,今年的“两会”再次和大家见面。

中国网:今年您带来了什么样的议案呢?

丁万明:我一直关注“三农”工作,今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一号文件是农业科技进步,所以我提了两个方面的建议,一个是推进社区农业发展,建立现代农业。第二个是发挥科研、教育机构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作用的建议。

中国网:在推广上,您觉得它的重要性在什么地方呢?

丁万明:总体来看,农业科技进步需要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来教育农民。经过多年的实践,感觉到涉农的科研教育机构,在这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发挥它们的作用,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应该说作用很独特。这也是我们总结多年来的经验、实践所得出的一个重要的结论。所以,下一步也想在这方面继续加深。

当然,我们也希望国务院及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倾斜,所以提了这么一个建议。

中国网:丁市长一直关注“三农”的发展。在今年的承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幸福新村”的规划建设,请丁市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什么样的规划?

丁万明:实施“幸福新村”计划,是我们基于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阶段的实际,总结这么多年河北省委省政府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民居建设的经验成果基础上提出的计划,这个计划是在原来工作基础上,从思路、重点、措施上的一个整合和提升。

中国网:它具体包括哪些方面的建设?

丁万明:我们的“幸福新村”计划,主要是基于中共中央提出五句话20字的方针,立足承德实际提出来的。我们想要围绕“山、水、林、田、村”五项重点,加强“水、电、路、讯、房”五项基础,提升“文、教、医、保、服”五项公共服务,以这15个字为基本内容,要建设10个方面的新,体现生产、生活、生态条件的整体改善。

中国网:非常广,可以说涉及到方方面面。在这15个字当中,针对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丁万明:在这方面我们考虑了三个方面。第一,在农村的道路要加大建设力度,因为承德和北京山水相连,但是承德之所以发展比较落后,我们感觉交通的制约是根本,所以,在打通道路连通上,特别是通乡、通村乃至通组,要加大建设力度。第二,改善农民生活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安全饮水,电力,这些制约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第三,大的生态治理和水环境治理,一方面是改善生态条件,实际上对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这是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还有一点是非常多的农民都非常关注的,就是农民增收方面的措施。

丁万明:新产业是我们社会主义新农村幸福新村建设的一个主要内容,所以在促进农民增收上,我们想要加速运转两个轮子,一个轮子是打造适合承德特色的农业产业,我们现在锁定的是四个产业,一个是蔬菜,包括设施菜和陆地的时差菜,要在现有120万亩的基础上有一个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第二个产业是加速发展食用菌,现在承德是华北北部食用菌产量最大的一个地区,下一步我们要使这个产业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第三个产业是以生猪、肉鸡、肉鸭、肉牛,乃至高端鲜奶为主的现代畜牧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承德草饲方面的优势,把这个产业发展起来。第四个产业是现代的林业经济,包括果品、花卉、林下种植、养殖和生态旅游。通过这些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经营性收入的增长。当然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推动农民的有序转移,从农业产业当中脱离出来,使他从其他的领域,乃至承德以外的领域能够就业,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

中国网:主要从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丁万明:对,这是非常主要的。

中国网:还有一个广大农民很关注的问题,就是他们的医疗保障,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丁万明:在这15个字当中,医疗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中央新的十年扶贫纲要特别提出有医疗,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想要加大乡村两级公共卫生医疗机构的建设,尤其是村,我们通过两三年的努力,使每个村都有一个服务水平非常高的卫生室,同时要使这些卫生室同乡镇中心卫生院有一个很好的连接,同县市这些比较高层次的医院也有很好的连接,这样使农民能够方便就医。

另一方面,为了减轻农民医疗上的负担,我们认真的落实国务院关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的政策,在大病救治,及时报销医疗费用方面要落实我们很好的措施,使农民真正能够看得起病,不会因为病而导致生活质量的下降。

中国网:我想刚才丁市长说的这句“使农民真正能够看得起病”这句话非常重要,对农民生活的保障非常重要。

中国网:针对承德市来说,近年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口号,叫做“避暑山庄·和合承德”,那么“和合承德”,我们怎么解释它的含义呢?

丁万明:从去年开始承德打出了一个城市的形象标志,有八个字,叫做“避暑山庄·和合承德”,我们觉得理解“和合承德”的含义有两个方面。第一,如何理解和合这两个字。第一个“和”,体现的是和平,和谐,祥和。因为承德的建筑文化,特别是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的建筑文化,体现的是天地人和谐统一,祈求多民族和谐共处,使社会有一个和谐发展的美好愿望,所以,我们把城市形象的宣传语的第一个字定为“和”,实际上就是要承传承德这种文化。第二个“合”体现的是结合、融合、合作等方面的意思,历史上这个地区属于多民族团结、合作、共处的一个美好的地方,见证了康乾盛世。下一步承德要按照这种理念,继续促进多民族的和谐共处,更重要要以一种开放,对外合作的理念来加强和国际、国内各方面的合作,通过发展自己的优势,借助外部的力量来发展自己。所以,这两个“和”“合”就是和谐和平,后面一个合就是合作融合。

中国网:可以说既有传承又有发展,非常好。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请到承德市的副市长做客我们的访谈间,再次感谢您,谢谢!

丁万明:在此我也想感谢中国网长期以来对承德的关注,这里我也想跟中国网的网友说一句话,承德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离北京很近很近,欢迎各位网友到承德去看看。

中国网:谢谢!

(记者: 郑海滨    摄像: 齐锐)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