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纬委员谈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

时间:2012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经纬集团的董事长,香港中国商会主席 陈经纬
简介:目前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机遇是很大,但也存在风险。只要我们能够谨慎地想着做项目,在投资操作过程当中谨慎行事,我们认为机遇还是大于风险的。[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两会特别报道”,今天做客我们中国网演播室的是全国政协委员、经纬集团的董事长,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陈委员您好!首先欢迎您做客我们“中国访谈”节目。

我知道您在去年的时候曾经带来了一份提案,是关于“动用国家的外汇储备,使得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提案。李克强副总理在访港的时候也提出要使内地企业和香港企业联合起来走出去。您跟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自从去年你带来这份提案已经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步伐上面有什么样的进步呢?

陈经纬:去年我递交了一份提案,题目是“动用国家外汇储备,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化平台来扶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到海外投资”。这个提案也得到的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作为全国政协的重要提案,报备中办、国办、国务院有关部门,包括发改委有三个部,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等机构,都参与了协调会,开了几次协调会。

当然,在这方面还存在一些技术性的问题,这个题目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央各部委、中央机关都非常赞同这个提法,包括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对总的方针还是很赞同的。但是,现在还在进一步的研究可实施的办法,所以今年我作为再提案,作为多年的提案再递上来。因为去年我提这个提案,目前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已经是三万多亿美元,这个数字非常庞大。我们国家对于用好这笔外汇,让它保值增值,让它为我们国民经济能够发挥作用,所以用好这个外汇储备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来讲,我们国家从十年前,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在10年前国家就提出“走出去”的战略,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里面,还增加了加快“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所以这方面也是按照目前整个国际上的经济形势。因为从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后,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以来,欧美的经济一直处于低迷,很多企业也碰上了困难,所以现在欧美那边有很多优质的资产、优质的企业,甚至是知名的品牌公司有并购、有投资的机会。所以目前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机遇是很大,但也存在风险。只要我们能够谨慎地想着做项目,在投资操作过程当中谨慎行事,我们认为机遇还是大于风险的。特别是今年我们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道当中,首次降低GDP的增速,所以内地的发展受到资源、市场、环境等等瓶颈的限制,加上我们GDP增速调低,能够走出去来弥补我们国内的产值增值,应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问:您今年带来的这份提案也是关于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但是你说到民营企业利用香港这个平台走向国际市场这么一份提案,您给我们简单的说一下,您觉得民营企业怎么样才能利用好香港这个平台去做大做强呢?

陈经纬:因为香港是个历史悠久的国际化大都市,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中国的“引进来”绝大部分都是通过香港,大家一致公认我们要肯定这个成绩。所以香港早期为国家改革开放,从引进外来投资,包括香港诸生(音,05:42)到内地投资,在出口创汇这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因为香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际大都市,它在国际上的金融、投资,包括各个国家的人情、风俗、文化,还有一些法律法规,一些税务制度、财务制度等等,都是比较熟悉的,香港拥有大批的国际化的人才。所以,我们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这方面,香港来发挥作用是非常必要的。李克强去年8月份访港的时候,宣布了36项惠港的措施,其中一项比较重要的,就是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中央有关部门、研究机构要把这个课题做了。认为目前中国企业通过香港这个平台走出去,如果能够与香港的企业联合起来,那就是最佳的结合。

今年我带来的提案是将香港打造成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平台,得到了大绝大部分委员的赞同,所以我把这个发言内容作为提案,也有80位委员跟我联合提案,我是作为第一提案人,有40位左右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还有我们全国工商联界别的中国民营企业也有40位全国政协委员形成一个联名提案,报告大会,交给全国政协大会作为一个大提案来认真把这个问题来研讨好、落实好。

中国网:您觉得中国民营企业利用香港平台,对于香港本地的经济繁荣,或者经济发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

陈经纬:一个非常有利的影响,因为我在发言里面讲到,中国走出去通过香港这个平台,可以让香港功能角色华丽转身。以前是服务国家引进来的决策,就是说香港的企业家诸生(音,08:45)到内地来投资,香港的企业家联合海外的企业到内地来投资,而且还服务国家向海外招商。我们这个角色的华丽转身,从“引进来”转为“走出去”,转为我们邀请内地的企业到香港投资,邀请内地的企业经香港的企业联合到海外投资。我们也可以说,从以前各省到香港招商引资,招的是外国的投资者,香港的投资者,那现在转身,我们要营造一个氛围,让全世界都来香港招商,招商的目的就是我们内地的企业家到外国去投资,所以要求我们国家一些内地主管部门和企业到香港,与外国的招商机构,或者招商的企业对接交流,来一个转变。

目前就香港,因为这30年来,香港有今天繁荣的局面,主要的商机也是来自于国家“引进来”的政策。未来很多的商机隐藏在国家实施走出去这个战略,因为香港和内地企业联合到海外投资并购是一个最佳结合。对香港经济繁荣来说,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为什么最初有几十位港区委员和我联合提名,大家都一致公认这个做法比较的必要,将来一定会非常成效的。

中国网:其实也就是说内地与民营企业所利用香港平台是一种互惠互利,也能够帮助香港企业进行华丽的转身,还能够帮助内地民营企业的走出去。谈完这个问题,我记得曾经有一个政协委员,他这么说过,他说要完善内保外贷的政策,允许民营企业引进来资产权益抵押,在香港等离岸中心获得境外贷款。香港现在是市场最高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您同意这位委员的说法吗?

陈经纬:我同意,这个问题我去年的提案里讲到这个话题,就是内保外贷的问题。内保就是将我们国内资产,比如一些企业家在我们国内的一些无形资产、商标,包括厂房、设备、品牌、半成品等等作为抵押品,在内地登记注册抵押,当作在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包括投资地,来贷点外汇作为他们在海外投资的资金。

现在民营企业到海外投资最大的困难有两方面:第一是融资的问题;第二个方面是人才的问题。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真正融入国际社会、走上国际也是十来年的时间,也是极少数的企业融入国际化的平台。所以我们广大的民营企业,现在很多要挑战了,其实就是在内地发展,国际化的水平还是刚刚开始起步,所以在国外享有知名度,让外国的金融机构能够信任它、贷款给它的企业并不多,在国际上知名度、品牌还是有限的。所以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在融资方面我们国家一定要想出政策、想出办法来扶持,等他们在国外上了马以后,可能国外一些金融机构对他们就有信心,就可以接着来扶持。但是在初期阶段,我们国家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定要真真正正的一些有效的政策、有效的措施来扶持,才能够有成效,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困难、挑战是非常大的。

中国网:现在欧债危机也是越演越烈了,国际经济环境可以说是相对低迷,你觉得这么低迷的国际环境对我们民营企业走出去是有一个不利的因素在里面,还是说正好是一个大好机会呢?

陈经纬:机遇与风险是并存的,我们走出去,如果是前期做得谨慎的话,应该是机遇大于挑战的,所以我在提案里面不怕罗嗦,就是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走出去,首先要有条件,有条件首先是企业自身要做评估,你的产品,投资项目,在市场上占有的份额,经营能力,管理能力,技术能力等等,最重要是你自身的资本实力,都要去做很好的评估,认为有条件了才可以走出去。

中国网:好,谢谢陈委员,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陈经纬:好的!

中国网:谢谢陈委员!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