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龙代表支招医保定点药店

时间:2012年3月15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子龙
简介:希望通过市场竞争的手段来降低药品价格,这实际上也是老百姓大药房这么多年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创造平价药房的业态,来使行业实施竞争,从而真正降低药品价格。[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非常感谢谢总今天来到我们的访谈间,与我们中国网的网友进行深入交流。我想问一问谢总,您在“社会资本在医药体制改革中作用”的建议中表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但目前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仍然困难重重,我想问问您觉得对于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谢子龙:非常高兴接受您的采访。虽然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来支持和扶植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但是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还是感觉到有很多“玻璃门”。例如,在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的时候,公立医院已经基本完成了市场的布局,民营资本要进入这个市场就已经非常难;另外,民营资本想要与现有的医疗机构合作、合资,却受到了一些排斥或限制,包括在税收、人力资源和医保这一切政策方面,也有限制,那么势必会影响到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的积极性;还有一些地方有歧视民营医院的做法,所以这都是一些很难进入的原因。

中国网:我想问谢总的第二个问题,自2005年以来,由于担心医保定点药店超医保范围刷卡消费,河北、山西等省市先后出台了限制或禁止医保要点销售非药品的规定,您建议零售药店可以开展非药品销售的活动,我想问问您,如何维持定点药店经营秩序,杜绝医保卡乱消费的这种现象呢?

谢子龙:经营非药品实际已经成为了维持推动零售药店来进行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可以说是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医保的药品销售额和非药品销售额几乎同等,那么就意味着如果限制销售非药品,就意味着药品这块也不能弥补那个不足。拿我们一句行业的话说叫做“很容易顾此失彼”,因此在这次“两会”期间我就提出建议:

第一,由人力资源部出台文件,禁止各地对医保定点的经营范围进行限制,允许零售药店按工商行政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来经营,保证医保定点的药店正常的经营秩序。

第二,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地拓宽医保卡的范围,这个实际上就是建议拓宽医保刷卡范围的时候,使用个人帐户来购买一些预防药品和保健食品,或者那些保健的器械,这样就能够使一些病种可以进行预防。

第三,建议医保部门加大处罚和稽查的力度,对不规范的零售药店进行惩处。

第四,加速医保系统的开发,建立一个基于全国的统一信息系统平台,这样也便于医保部门对医保零售药店来进行监管。

中国网:看来您这个建议是非常的具体。据您所掌握的情况,这些建议在同行之间是不是普遍获得了认同?

谢子龙:这次我来“两会”以前,专门通过行业协会向我们整个行业人士发出了一百多份问卷调查表,同时也专门走访了一些定点的药店,在会前我也专门在北京开了一个座谈会,就是希望把行业的一些声音及时、真实地反馈给大会,让我们国家相关部门在决策的时候能够有一些依据。

中国网:接下来我想跟谢总聊一聊药价的现象。您认为现在药品变相涨价原因是什么呢?如何解决这种药价虚高的现象?

谢子龙:我认为这个事情要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这种变相涨价可能是因为自身确实存在原因,比方说中药材市场,在过去两年时间,有很多品种都涨了十倍甚至二十倍,这样势必会影响到上游的工厂来提高它的生产成本,所以说它这一块可能会转嫁到药品价格里去。

第二,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国家目前大约80%的药品是通过医院,通过医生开处方到病患者手上,这样是完全基于医生个人判断或者会有医生的职业操守,甚至还会有医生通过开大处方,收取回扣来增加他个人的利益。所以,我在每一次的会议上,包括在“两会”上一直在呼吁,希望通过市场竞争的手段来降低药品价格,这实际上也是老百姓大药房这么多年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创造平价药房的业态,来使行业实施竞争,从而真正降低药品价格。

中国网:就是让老百姓买到既放心又便宜的药?

谢子龙:对。

中国网:接下来我想问谢总的一个问题,是关于银联卡消费的问题。近年来银联卡在国内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银联卡在经济社会领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此,您建议鼓励零售行业使用银联卡,但费率高等问题却限制了其使用,其实对于小型企业而言,由于利润微薄,刷卡手续费令企业难以承受,要鼓励银联卡消费,您觉得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谢子龙:使用刷卡实际上是一种在国际上非常通用流行的做法,刷卡一方面可以减少携带现金的便利和安全性,另一方面实际上能够惩治腐败,预防腐败,所以我在几次会议上一直在呼吁,希望加大刷卡的力度,就是鼓励商家使用银联卡,同时也应该要鼓励我们的顾客去使用银联卡,但是往往在刷卡的过程中间,从我们这个行业来看,就感觉到有一些力不从心,最主要还是来自于两个原因:

第一,收费的问题。目前我们看银联卡的综合收费达到了1%,这应该说费率是很高的,我们老百姓大药房每年产生的收益大概有7%、8%都在银联卡的收费里,所以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接受不了。

第二,整个零售行业来看,药品零售行业全国平均净利率才百分之二点几,如果有百分之一点几以后,势必会使得商家的利润下降,这样商家就只能选择不接受刷卡,只接受现金,这样很自然的刷卡的顾客会越来越少。

第三,还有一些小的零售企业也不太愿意接受刷卡,他不希望把刷卡的记录暴露在阳光之下,使他的偷税漏税,进行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庇护工具,所以我在会上就强烈地呼吁,希望鼓励支持刷银联卡,我想这样可以建立比较好的法制环境和竞争秩序。

中国网:谢总说的非常好。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老百姓大药房的,我想问问谢总,未来老百姓大药房在资本市场的布局是怎样的?在经营和销售方面有什么新的构想?

谢子龙:老百姓大药房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低价的竞争策略,我们希望通过用我们的一些市场竞争的行为来影响或降低药品的价格,事实上我们从2001年首次创办第一家店开始,现在平价药房业态已经被广大消费者接受,特别是对促进医改,降低药价虚高起到了一个比较好的作用。下一步我们也会继续扩大规模,通过兼并重组,通过自我开店来发展我们的企业。我们在2001年年底已经达到了600多家店,我们希望在未来五年以内达到2000家店,达到50个亿的销售规模,从而遍布全国的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目前我们已经有15个省,希望下一步再增加5个省,遍布到20个省、市、自治区,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一个规划。

中国网:我觉得谢总的这个设想可以说是既大胆又实际,它是可以实现的。非常感谢谢总能够来到中国网的访谈间与我们进行交流。衷心地祝愿谢总带领百姓大药房走向更高的台阶,心系百姓,为老百姓提供放心药。谢谢谢总!

谢子龙: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