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赤林主席畅谈西藏发展新跨越

时间:2012年3月15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
简介:中央明确给我们提出“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件大事”就是紧紧抓住发展、稳定两件大事;“四个确保”就是中央实际给我们的任务,就是确保西藏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确保西藏社会局势长治久安,确保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确保西藏的生态环境良好。[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就西藏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工程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白玛赤林主席,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邀请。您曾经说过,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那西藏政府打算从哪些方面进行发展,有没有具体的目标和措施?

白玛赤林:去年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后,中央明确给我们提出“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件大事”就是紧紧抓住发展、稳定两件大事;“四个确保”就是中央实际给我们的任务,就是确保西藏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确保西藏社会局势长治久安,确保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确保西藏的生态环境良好。

我一直说,包括总书记这次3月9日参加我们西藏代表团讨论的时候,也明确提出“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的理解就是,在西藏120万平方公里,人口也不多,只有300万,自然环境也比较恶劣,再加上发展和全国比起来比较慢,底子很薄,基础也很差。西藏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我们现在是为跨越式发展打基础,必须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就是你刚才问的也很好,为什么这么说呢?西藏人民首先要过上幸福生活,过上幸福生活了,才能确保对生态和环境的保护,或者说社会局势的稳定,如果生活改善不了,你不可能饿着肚子去保护那片美好的河山,这是做不到的,首先要吃饱、穿好。

现在我们发展什么呢?关键在西藏发展,既要发展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在中央的关心下,在全国支援下,通过我们西藏自治区的艰苦奋斗,交通上的铁路、机场、公路基本成了一个比较好的立体交通,总书记给我们的任务是实行交通的网络化,这个难度很大,还需要艰苦努力。

再一个就是电,老百姓最直接的需要,没有电还是不行,当地的产业什么都发展不了,现在用电问题只解决了80%,还有20%没有用上电,还是比较偏僻,特别是偏远地区的老百姓。这个任务很重,我的感觉就是只要先通路、通电的话,老百姓自我发展能力自然就起来了,所以不发展不行,一定要发展。对于发展,这次中央明确要求是稳中求进,我们回去以后反复商量研究,我们是稳中求快,这个快不是乱来,就是要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要加快发展的速度。我们是追赶全国的发展步伐。作为我们西藏自治区来说,要稳中求快,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确保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如果生活水平要改善,关键要改善生产条件,如果不改善生活条件,改变不了生活状态,所以我们一直把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这也是我们落实中央的指示,也是中央给我们确立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的任务,把发展一定要抓上去,而且发展的成果应该让老百姓来享受,不是干部享受。发展的成果必须让老百姓享受,这就是我们执政为民、执政的理念,就是发展的成果让人民共享,人民感觉到发展有成果了,那确实是,我们也感到很欣慰,关键是看老百姓的生活能不能上去,生产水平能不能提高,能不能满足老百姓需求。这里面既要发展经济,也要改善环境,也要提高老百姓的素质,内容很多了,教育是前提,医疗卫生、文化产业等民生的一系列都要同时发展,不是光修铁路就完了,这不行,要整个的提高起来,这样整个发展就有一定的基础,没有基础跨越式实现不了。

现在我们也是一种理念,就是一心一意谋发展,把发展搞好这是我们的前提,一定要在这个上面多下功夫,结合我们西藏的实际,不跟全国套模式,结合我们西藏现有的条件和现有人的素质来确定我们的发展目标,不然的话定高了难以实现,定低了老百姓也不答应,中央也不可能叫我们做。所以要符合西藏实际的自然环境、人的素质,以及我们的能力来确定一定比较合适的发展速度,所以我们提出来明年要保证在12%以上。

中国网:什么叫保持在12%?

白玛赤林:就是经济发展的速度12%以上,确保我们经济的发展。西藏的12%确实也主要来自于投入拉动比较大,不投入也不行;再一个就是消费拉动也很好。

中国网:有出口吗?

白玛赤林:出口没有,拉动主要是靠这两个,一个是投入,一个是消费。这两个也是很好的,以前光是投入来拉动,现在消费也起来了,老百姓起码生活有改善了,购买力强了,所以这方面政府要提供保障。提供什么保障呢?光说经济发展,经济发展的内容很多,我觉得最主要的就是改善民生。民生里面现在我们做的最大的事情就是教育,学前三年,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全是“三包”。

中国网:连学前的都有?

白玛赤林:学前三年,幼儿园等,城镇三年,农村两年,等于是15年三包。

中国网:很多大城市做的很好,现在很多大城市幼儿园三年这个保障都没有。

白玛赤林:内地好多情况我不是很清楚,从我们西部比起来,这个政策在西部12个省里面我们是做在前面的,其它的省区还没有做到15年免费教育,我们是从学前一直到高中阶段,全部三包,包吃包住包学费。对特别困难家庭、残疾人、低保这些人有另外一些政策。这个首先确保教育,小孩都能够上得起学。你到西藏去的话看一看,到县城或者到哪里,房子最好的是学校。

既要上得起学,就业问题要解决好,现在我们给社会承诺了,西藏结业的大学生保证就业,这样上学的积极性有了。出来了以后也有就业的机会,就业的岗位也有。就业一方面是通过国家公招,再一个就是企业,再一个我们和援藏省市也有联系,还有大型企业也有联系,他们也帮助我们,所以西藏的大学生全部做到就业以后,学生上学的积极性就很高。这个政策是连续的,不能断,断了就没有办法弄了,要配套起来,这样老百姓有盼头,这是教育。

卫生也是一样的,现在我们西藏的医疗是免费的,中央给我们特别的政策,但是为了老百姓,我们现在住院比例的报销达到80%,这也是可以的。

中国网:这是城镇和农村?

白玛赤林:农村,80%的住院比例,再加上加入医保以后,老百姓的补贴也很高,现在西藏老百姓确实是充分感受到成果,为什么西藏对祖国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因为他真的感觉到这个政策很好,确保教育、确保医疗,再加上文化,本身西藏是藏民族特色的文化地区,中央也叫我们把藏民族文化特色保护好。我们既要保护,又要继承,还要弘扬,然后把各方面搞好。我们从各个方面体现给老百姓,这才叫发展,不是说哪个地方高楼大厦起来了,我还不这么看,关键是看老百姓过的怎么样,这才叫发展。

明年,我们要把西藏所有老百姓的住房重新建,现在已经完成了80%,老百姓的住房全部重新建,这样老百姓住上安全实用的房子,那以后他的住房就没有问题了,因为老百姓就盼个住房。牧区也是一样的,我们牧区是定居,原来是游牧,这样老百姓住房有了,上学保障、医疗保障、文化有保障,养老都全覆盖,这样一弄以后,老百姓就只有一心一意搞致富,他动手致富了,我们就给提供一些优惠的政策,这样发展起来就比较容易,所以这些方面我们既要靠中央的优惠政策,也要靠我们自身的艰苦创业来把西藏建设的更好,我是这么想的。

中国网:也就是说这个发展其实不是所谓的工业,或者城市建设方面的发展,最根本的是老百姓生活水平的发展?

白玛赤林:是,我一直说,我们西藏80%是农牧民,只有80%农牧民的生活水平上去了,西藏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如果农牧民的生活水平没有上去,生产条件没有改善,你说实现小康社会那是空话。我一直这么说,要考虑80%的农牧民生产条件改善没有,生活环境改善没有,生活质量上去没有,那就行了,那就确实达到了,那我们就可以说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环境优美,达到这样的成果,我觉得这才叫发展。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咱们西藏有80%都是农牧民朋友,今年的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出,说今年的预期目标是实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我们打算怎么实现这一目标?

白玛赤林:中央五次会议明确提出的任务有两个:一个是到2015年西藏老百姓的人均纯收入要有明显的增长,到2020年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这是我自己理解的给我们的硬任务。

怎么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我们现在首先要立足西藏本身,就是发挥西藏特色优势产业,来带动老百姓。比如说现在已经很明显的就是旅游业带动老百姓的收入,再一个就是当地的资源,林子的话有很多的林下资源,牧畜有牛羊,农区会种一些蔬菜、塑料大棚等等各个方面动员起来,以自己当地的特色来增长自己的收入。劳动力转移对西藏来说不太现实,因为本身面积很大,到内地去打工也不现实,一个是语言的问题、生活习惯的问题、气候的原因,可能也不是很现实,我们也试做过,要到一些地方打工,各省都很支持我们,但是确实是环境原因,难度很大。我们还是立足于区内,主要是劳动技能的培训,培训老百姓上面我们每年花5000多万元,来培训他的技能,各自愿意报什么就报,然后培训一两个月、三四个月,每年都在培训,他起码有一技之长,这也是一种致富的路线。

再一个就是农民一定要好好搞生产,不能弃耕,牧民也要好好放牧,不能把牧弃了。我们鼓励老百姓做一些多种发展渠道,有条件的可以买车,因为现在基础建设比较多,多了以后需要运输量很大,运输量内地也来一部分,我们自身的老百姓也参与到基本建设当中里,这样老百姓的收入就不断的增长。

关键的增长渠道还是靠自己。现在西藏很典型的,如果这个家里两口子两个小孩,两个小孩如果大学毕业出来了,这个家庭还可以。如果两个小孩都在上学,这个家庭还是有点困难,因为小孩的什么费用都不要,国家包了,但是他们难度也很大,因为打工出不去,所以只有靠自己来赚,我们也在做一些工作,在自治区、地区之间组织一些农民工进城包工程,我们给企业、给一些大的工程招投标以后,要求招当地多少民工参与进来,这样老百姓主动参与建设,他的收入也可以提高,再加上他自身致富,像种地等。

关键是现在西藏老百姓在致富道路上最大的就是转变观念,一定要转变这个观念。通过这几年的教育、培训好多了,原来是不愿意出去打工的,没事干就坐在家里,现在确实都慢慢改变过来,这一改变就是生产力。

致富渠道很多,提高收入的门道也很多,就看各级政府怎么去引导好群众,我相信老百姓人均纯收入每年13%的增长可以做得到。这也是中央给我的任务,就是给我们西藏的任务,到2020年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去年我们达到4904块钱,只占全国平均水平的70%多,还不到80%,这个任务很艰巨,非常难,但是这个是印证必须让老百姓实打实的要增加收入才行,不增加收入不行。

增加收入的方式很多,比如说我们现在草原生态补偿基金,很简单,每年国家给我20个亿。这什么意思?你把这个操场保护好了,给你钱,林区也是一样的,你把生态保护好了给你发工资,这是工资性收入,也是收入,你反正不种地了,保护了这片林给你工资,所以各种收入渠道很多,关键是政府引导好。因为西藏毕竟就那么多人口,二百三四十万农牧民,应该说是压力不很大,关键是怎么去带动群众做好致富,这样老百姓人均纯收入每年做到13%的目标我是充满信心的,应该说做好的时候完全可以做得到,而且是真金白银,不能乱来。我一直说,千万不要说假话,说假话是不道德的,咱们共产党不允许说假话,也不能跟老百姓说假话,是什么就是什么,达到就达到,没有达到就没有达到,我们在努力,我相信可以达得到。

中国网:我们也相信西藏人民的明天一定会生活的更好!

白玛赤林:谢谢你!

中国网:谢谢您白玛赤林主席!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