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劲松代表: 加强传统文化教育

时间:2012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杨劲松
简介:让青少年接受中华文化传统、系统的教育,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的贡献,共同推动文化的发展,让他们更有自豪感,自尊心和民族的凝聚力。[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劲松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作为云南代表团中唯一一名纳西族代表,杨劲松身着传统的民族服饰,显得美丽动人。图为最美人大代表——杨劲松[组图]中国网 董德/摄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劲松就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青年少年教育、妇女发展等问题接受了中国访谈的专访。

中国网:代表您好!对于这次刑事诉讼法的修正您怎么样来看?

杨劲松:我觉得应该说非常好,以人为本,而且最关键的是它立足于国情的循序渐进的修改过程,同时又把打击犯罪和我们如何与人权的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同时把打击犯罪合司法的公正有机结合起来。但整个过程里,已经是第三次修改,我觉得和现在的实际情况更加吻合,对我们突出问题的解决更为妥当一些,而且对犯罪嫌疑人更多的对他们采取的是人权的维护,人性化的管理,我觉得在整个通篇报告修改的原则上还是修改的条例具体内容都贯彻了这样的思想在里边。

中国网:这次“两会”,您带来了什么样的议案?

杨劲松:有几个,第一,是关于民族问题的,因为我是纳西族、丽江,纳西族人口,我希望我们国家能够把纳西族和羌族纳入人口较少民族的范畴,因为去年的“十二五”规划里,30万人口以内的少数民族已经纳为了人口较少民族。刚好我们羌族和纳西族是三十万零一点,在超过了其它民族就是40万以上了,就是40万以内的民族就没有了,就这两个民族,而这两个民族恰恰只是出了一点点头,但如此就没有纳入到较少民族范畴的范围之内,我觉得对整个民族的协调和发展会有很大的缺失,我希望这块国家予以关注,因为这在国家民委和国家相关部委层面上予以协调解决一下。

第二是关于文化的问题,希望国家加大对我们青少年和儿童中华文化传统的传播力度。因为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会儿信息量非常大,外来的有很多,包括与国外国际合作的也很多,我们在吸收外来的同时,我觉得整个舶来文化太多太多,而且中华文化对他们的影响很小。比方说我们现在看到他们喝着洋奶粉、吃着肯德基,穿的是米奇,看的可能是奥特曼,玩的是芭比娃娃。在这样舶来文化的范围之中,我们的孩子们少有对自己传统文化的更深刻的理解和感知。

这样我就觉得对我们5000年的文化真的会有一种很淡漠的感觉,我们国家有这样的责任,让我们的孩子在这些方面接受更多的教育,接受我们中华文化传统、系统的教育,也是对中华民族,对我们人类文化精髓的贡献,如果是这样,我想对我们自己的民族还是对全人类,共同推动我们对文化的发展,同时也让我们的民族在下一代身上,在我们这一代,历代身上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自豪感,自尊心和民族的凝聚力,这样才能够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我是这样认为。

中国网:您觉得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入手呢?

杨劲松:我是这样提的建议,我希望国家加大传播力度,一是在孩子的影视作品,音像制品、图书、儿童用品等等方面,在这些方面加大对我们自主品牌的培育,这是现代的,现在的,包括新的创意设计。原来我们已经有的,把它更好地挖掘,精品不断地输出、创作,让孩子接受我们传统的教育,包括我们的民族文化、神话,包括国学有非常深厚的底蕴,在他的宣传传播基础上,包括我们现代人对国外外来的接触以后,我们的提升是什么,我们的创意在哪里,把它和我们民族非常好的文化和元素结合起来,有个提升。这是在新的创作上,包括对原创的作家或创意设计有所鼓励推动和扶持。

二是外来文化固然很好,我觉得应该有一定的限制,因为本身文化的传播有一定的量,就像我们国家在国外的影响力一样,其实还是一种舆论的自由、环境的自由非常关键,我觉得应该有限制的,对我刚才说到的上述对青少年传播最有效途径的方式上面进行严格的把关、筛选,甚至进行一些在播出时段上的限制,这样让孩子在中华文化的范畴氛围里,同时在正常的氛围里来吸收自己的文化和外来的,就是我们真正全人类共同的问题,我觉得这应该有一个正常的比例。

中国网:对于我国妇女权益的保障方面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杨劲松:我觉得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我们国家还是比较超前的,做得也比较好,因为我们是在云南,和周边国家相比,无论是和东北地区、沿海的,像我们和日本、韩国相比,我当时到日本、韩国去,韩国和日本的妇女是非常羡慕我们中国女人的,就觉得她们要是嫁老公愿意嫁中国男人,他们觉得这方面很好。

同时我们在周边国家,我们那边延边,像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等等那些地方的妇女地位,包括印度的确不如我们中国女人。所以,我觉得那么多年,尤其解放以后,我们国家在这块做得非常好,但是我觉得我们国家的法律制订得更好,但在法律的执行和推动方面还是有些很大的差距。

比方说我们经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尊重我们的权益,今天我们的代表名额讨论上会谈到这个问题,希望今天说到“三个增加”、“一个降低”,其中妇女数量比上届是有所增加,我希望这个增加应该有个明确的比例,希望有个大幅度的增加。因为毕竟我们妇女是占了一半的人数,但事实上我们的代表人数也是百分之二十二点几,我觉得应该有个更大的提升。这样我觉得对我们妇女来说真正是一种认同,也是对各行各业的妇女还是有很多的精英人才,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有真实的,更好的,在实际生活中的体现。

中国网:您刚才说到了对于妇女代表数量的增加,其实去年还出现了一些妇女遭受到家暴的情况,您觉得广大的妇女应该怎么样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来避免家暴的产生呢?

杨劲松:一是进一步增强法律制度,我觉得有些人不是知道的;二是知道为自己维权,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要向法律相关的,包括妇女组织、法律机构要向他们提出援助或者向他们提出对自己权益的保护、维护,这是应该;三是心态上,一个女人我觉得首先要自尊、自强、自立她才有这样的底气面对社会上的任何压力,包括家庭对她的压力,其实女人和男人是一个有机的组合体,但是在你面对家暴的时候,我觉得人应该有这样的魄力去迎接挑战,其实自己也能够顶起不说半边天,一半天,尤其那另外半天垮的时候,甚至给你带来很大负面影响、压力的时候我觉得你应该冲出来,也要有这样的心态。所以,现在很多人可能很害怕把自己的家庭状况说出来,觉得好象羞于挂齿,家丑不可外扬,但实际上这对自己是最大的伤害,无论对自己,还是对自己的孩子,还是对自己的父母都是很大的伤害,所以,我觉得为自己也好,还是要活出来,这一点我觉得是一个综合的系统来解决这个问题。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