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吉君:高科技助力农业路

时间:
嘉宾:大连创科君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 潘吉君
简介:大连创科君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以大连四季香食品有限公司为依托发展起来的。该公司成立以来,董事长潘吉君和全体员工以强烈的科学创新意识,为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本着“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快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精神,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ZC型大棚植物增产器,获得国家两项专利。[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解说词:

大连创科君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以大连四季香食品有限公司为依托发展起来的。该公司成立以来,董事长潘吉君和全体员工以强烈的科学创新意识,为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本着“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快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精神,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ZC型大棚植物增产器,获得国家两项专利。经大连市经委组织的专家鉴定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经大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一氧化碳含量检测为百万分之一,属国内首创。

 

 

大连创科君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吉君:

我们公司主要是以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目标进行科研,那么现在来说我们已经经历十年的打拼基本上,就是形成了我们科研的一条龙范围上的技术服务,比如说在农村,我们的产品以前供能是单一化,那么现在根据农民使用的所反应许多些矛盾问题,比如说这个病菌, 霜霉病,有些病虫,还有些孢子菌的病,我们都开始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这方面我们一个是除了我们自身的科技人员之外,我们还借用于农科院化工所,大连理工大学化学系的技术人员教授来帮我们解决这个事情问题,从而使我们的产品即达到了增产,

又帮农民解决了消毒杀菌的作用.那么当前农民普遍就为了使这个产品提高产量 ,颜色好看,有的地方农民使用了催熟剂 ,催红剂 ,催长灵,这些东西对人体的长期使用是很不健康的, 也是危害人体健康的,那么作为我们来说考虑到了这些问题,我们就开始用原生态的方法去帮助农民解决这些弊端,增产靠什么?要靠高科技,只要有高科技的手段来指导农民,才能解决我们餐桌上的食品安全,所以我们就开始加了些高科技方法来杀虫、增产、杀虫、杀菌,从而降低了他们使用催红剂、催熟剂、催长灵,降低了使用的数量,甚至说去掉他们使用这些激素,这些东西。

解说词:

ZC型大棚植物增产器,适用于蔬菜、果树、花卉等植物。成功地解决了农业温室设施栽培补施二氧化碳气肥不足的技术难题。根据植物生长的需求,能极大地提高气肥的浓度,使蔬菜菜果类、水果增产20%—40%以上,叶菜类增产87%以上,同时无需使用催熟剂、催红剂、催长灵等激素,真正实现无公害“放心菜”,为广大百姓提供了进餐安全的保障。其综合特点是,一、科技含量高,对大气无污染,保护环境。一氧化碳含量为百万分之一一氧化碳含量为百万分之一(V/V)20×10 ,属国内首创。二、能自动对温室大棚中的空气和植物叶面及土壤表面进行有效、无污染的雾化消毒杀菌。明显降低白粉病、霜霉病及病虫害的发病率,减少化肥农药的喷洒次数,增强植物的抗病性。

三、根据植物生长的需求,能极大的提高气肥的浓度,使蔬菜菜果类、水果增产20%——40%以上,叶菜类增产87%以上。四、植株光合能力增强,净同化率高,糖分积累多,植株健壮。五、能极大地改善、提高植物品质和等级质量,使瓜果甜度大、口感纯正、改善外观、减少畸形果,使植物产生质的飞跃。六、能提前10天左右成熟,延长收获期,不残留对人体有毒有害物质。七、能提高温室大棚温度3度以上,降低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八、产品体积小、功能全,便于任何位置的安装和使用,利于管理和操作。且寿命长,具有10年以上正常使用期限。

当地农民:

感觉能起多大作用?其实就是说心里就是想赌一把试试看的态度,完了之后就是说把这个机器就拿家就用了,用到半个月之后,就看那个西红柿和蔬菜的叶片和别的棚的叶片就不一样,比方说绿是绿 但是,不是黑绿,但是俺老百姓没念过书不懂有一些技术方面,但是用了这个生产器之后就觉得,这花开的比往年还多,但是这个草莓出来了,这个棚往年能卖个2万多块钱,今年就是3万多块钱左右,但是还有一样事,草莓是比往年的生长期长,再个用完之后是少招病。

再就是利润上我自己算了一笔账,也就是说这个增产30%-40%左右,不管蔬菜呀还是说草莓,西红柿,蔬菜这方面用完之后,绿色蔬菜增产率还多,多多少完之后没做实验,肯定是多,卖的钱在那,再个也就说,我又算一笔账,我上外打工的钱是不是额外赚,一天就不赚多了150元吧,两天就300来元。

大连创科君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吉君:

我们中国是连续了八年农业增收,这是粮食增收,能不能让农民在菜方面口袋的钱再进一步的增收,中央已近提出今年一号文件用科技创新让农民致富,我觉得这个提法非常适合农民的口味,也说到了农民的心里话,也点到了农民多年来的梦想,你光有粮食不行, 他的有钱花,干什么有钱花?就是让他们一心一意的除了种粮 ,种地 ,我们还要种点反季节的菜来增收,他们粮也有了, 钱也有了,他们过日子也安心了,我们社会也就稳定了。

我们这个增产器它有八大功能,第一能增产,菜果类实际增产量来说是比较高的,但是我们在材料方面都是估计一个保守的数据,比如说黄瓜,黄瓜增产量是47%我们只说30%,西红柿, 茄子几乎平均值来说肯定高于30%,那么我们为什么说这个增产的数据比较低呢,因为全国各地用的底肥不一样,棚的质量不一样,大棚的膜不一样,技术人员的力量不一样,所以增产也不一样,我们都是在这个增产,我们报的数都比较是挺平均的下调,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叶菜类,像芹菜 ,苦菊 ,生菜 ,韭菜,叶菜类增产量肯定是100%,但是我们只说87%,我们就是说留个余地;

那么第二个功能,我们的设备还能改善品质,你们去到了,昨天也尝到了大棚里面的草莓,确实是比外面买的草莓,用我们的设备和不用我们的设备味道就是不一样,就是好吃,他能改善品质, 增加糖含量,使我们果糖的含量都有一个很大的提高,抗坏血酸的降低17%,防霉病, 霜霉病,用我们设备还能抑制它,第三个我们产品能提前七天上市,你用到以后提前七天上市,比方说一个植物一个周期,你种完以后30天就可以上市了,我们就可以在22, 23天,别人还没下来我们就下来了,就可以上市了,(不但产量增产 还提前),还提前成熟。

同时用到我们的设备以后,比如说黄瓜, 瓜条好没有这些歪瓜裂枣 ,勾勾的没有,草莓呢 个也匀乎 ,桃子也匀乎,大樱桃用了以后也是匀乎,色泽度都比较高;那么我们还能这个用我们的产品以后,一个是体积小 在任何地方安装都可以,尤其是我们的产品在四位一体方面,节约能源方面,我们遵循的3R原则,循环经济方面,前段在普兰店皮口镇,四位一体用大棚里面养猪,猪的猪粪就产生沼气,沼气水再补肥,沼气就是我们给它利用起来我们的设备。

这种四位一体循环经济的发展,在我们大连的皮口镇在全国来说应该是做了一个典范,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也到我们大连来视察,视察完以后对我们这个产品,对这个四位一体的功能也提出了很高的评价,所以说我们这个产品不看不知道,用了以后都会感觉到好,老百姓说用的值,货是真,是假,只有实践来检验,人活着就要为老百姓办点事,为社会办点事做个有用的人,所以就开始全心全力的研发,让农民增收,让我们中国人民吃上放心的菜,解决餐桌不安全的因素这就是我的宗旨。

我在某些方面做的力量还有限,但是我可以借助各大的院校,聘教师访老前辈,比方说现在农民增收,在樱桃和桃子方面怎么增收?我们就走访了享受国务院的特殊津贴,大连市农科院,研究院,王逢寿,他是桃子专家也是樱桃专家,我们就拜访他,怎么解决让农民在桃子方面增收,它需要客服哪些技术难题,当我们谈到我这个产品能够增产,能改善品质,王逢寿是非常高兴的.

解说词:

长期以来,为促使作物快生长、多产量,人们种菜是靠多打农药和多施化肥提高蔬菜的产量,尤其是冬春温室大棚栽培的蔬菜,一般7—10天就打一次农药,10—15天施一次化肥,二者间隔时间短,根本达不到使用安全间隔期。同时,还使用催熟剂,催红剂、催长灵剂等激素药。这样,不仅造成环境污染,保障不了食品安全,还影响人体健康。

为给消费者提供进餐安全的保障,根据国内农产品市场质量安全管理的现状和广大种植户的强烈需求,2005年开始,潘吉君和他的团队又成功研制出适应于沼气、天然气、液化气的“清洁环保型植物增产器”、“ 温室农作物防病增产器”,并又获得国家七项发明专利。 这不仅解决农业温室设施栽培植物气肥不足的缺陷,还有效解决无法无污染实施气体杀菌的技术难题,为广大农民快速致富创出一条新路。二氧化碳气肥施肥是保护土地、农作物增产的一项重要高新技术。2005年,为使植物真正达到绿色、健康、无公害标准,并对环境保护起到一定作用,潘吉君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完善创新增进改良,将二氧化碳发生器、臭氧发生器及灭菌药盒等合为一体,使气肥当中直接含有的药物成分,可以在植物生长过程中进行灭菌。这就是现在的ZC—3型植物增产器。

它遵循循环经济的原则(三R原则),利用秸秆喂猪,猪粪、秸秆和废弃物发酵产生的沼气能源,经ZC—3型A增产器调节转化成植物生长所需的气肥,沼气水又是优质的水肥。这种四位一体节能减排,自然生态的良性循环利用,不但提高农作物的附加值、给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还减少农村废弃物堆放、焚烧,对保护环境、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09年,又研制开发出ZC—3型B植物增产器,解决了海参、扇贝、蚶类、双壳贝类育苗成功的关键饵料——单细胞藻类培育与繁殖的历史技术难题,能提高产量30—40%。

大连创科君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吉君:

我做了二十多年的企业,我是我们中山区的政协委员,大连市工商联的执委,中山区工商联的副会长,中山区私营企业协会的副会长,我还是人大代表,我是从89年开始做起连续六年被中山区区委区政府评为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先进个人,2002年我的企业产品列为大连市星火计划,2003年被大连市人民政府授予带动农民致富企业,同时又被我们中山区政府评为重点企业,2005年我的企业的产品拿到了国家星火计划,2006年又拿到了国家重点新产品,这两个项目在我们区我应该说还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因为我们区还没有说有的人一个产品有国家两个项目证书,那么企业拿到证书以后也准备做大做强的时候,企业也是受到不太公正的一些待遇,也使我的企业停滞了6年。我们现在的大连市政府现任的领导对我们这些企业遇到的困难.遇到些不太公正的事情逐步逐步在扭转。

以前我们大连市农委,科技扶贫科技下乡我都跟着去,老百姓说没有钱,当时我那时才干的时候企业没遭到损失的时候,我就给他们大连市农委赠送120台让他们老百姓用,无偿支援,现在来说就我的产品,虽然没在全国各地开花,这个损失应该来说还是挺大的,这个损失是一些人违法违规给我造成的,我通过最近也看了一些新闻,报纸,有这些不太公正的做法,我相信我们国家正在逐步解决,我希望得到一个圆满的结果,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我希望我们的政府尤其是现在来说我们今年新一届政府,对我们的中小企业, 对我们科技企业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那么通过中央的两会以后我也希望我们地方政府,多为企业扶持一下,多给我们一些帮助,让我们这些获得了国家项目的企业.对农民有好处的企业,能够遵循这个3R原则循环经济的企业,能否在这方面加大一下帮助。我们企业现在确实做到走到今年来说也不容易,但是我们都克服了,我们相信只要心里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我们就能克服任何的困难和阻力了。

解说词:

实践证明,ZC—3型植物增产器,使用安全方便,性能稳定,增产高效,能根据植物生长所需要的二氧化碳自动工作。它代表了我国当今燃气型二氧化碳发生器的最高水平。当前,随着我国大棚栽培面积的不断扩大,栽培技术要求不断提高,用新技术作为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动力,必将成为事实。二氧化碳施肥技术一定能在广大农村普及,高产高效益的ZC—3型植物增产器也将成为农民增收的首选产品,为农民增收、为农业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ZC型大棚植物增产器系列产品,2001年被大连市中山区政府评为高新技术产品,2002年列为大连市星火计划,2003年被大连市政府授予“带动农民致富企业”,2004年被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价格计量信得过单位”,2005年自主知识产权产品ZC-3型大棚植物增产器获得“国家星火计划”,2006年自主知识产权产品ZC-3型大棚植物增产器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2008年被大连市农委定为“农业科技推广新产品”。

大连创科君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吉君:

应该说一个企业的发展没有远虑必有近忧,因为高科技的时代,我们不进则退,我们第一个是要加大我们的科技研发力度,不断的创新,同时我们还不能忘了扶贫,不能忘了慈善,不能忘了我们还有很多的百姓,他们生活还是比较困难,在这方面我们想呢,我们这个团队也说企业发展以后一定要关心社会,关爱贫困,赞助慈善,我想我们不论干到多大,没有党的政策没有党的正确的领导,没有党中央的好的政策我们也不能走到这一步,就即便是说我们发展起来以后,我们再进一步的再往更加深奥的这个领域去走。

比方说我们现在这个粮食和南方这方面,这些有着优质的水果的基因,我们也正在考虑我们也想搞这个生物,所以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只要我们有一个持恒的心,你就要有一个感恩的心,你就要有一个回报的心,我想什么事情都能做出来,我记得中央电视台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心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大”,我也希望我们这个班子精心团结,中心点把我们的产品一步一步的稳扎稳打的往前推进,我想我们会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我希望全国的农业大学、农校,全国各地的农业科技人员包括农业科技的企业,凡是农业为农业服务的这些企业这些院校,我们应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十二五期间把我们中国的农业,要打造成世界的品牌,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我想我们的这个产品还是微不足道,但是我们为了配合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我们会把我们的产品尽快完善,尽快普及,使这个产品为中央一号文件起到猛虎添翼的作用,让农民实实在在的体会到科技创新,使农民增收, 农业增效,农民的钱包鼓起来,能够起到关健性的作用,我也想希望我的产品不论在什么地方在任何一个位置,任何一个环境都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