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松: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

时间:2012年4月17日 16:00
嘉宾: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李雪松
简介:2012年一季度中国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近期密集出台,这既是对前一阶段经济运行的总结,也将承前启后作为下阶段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也使本次公布的季度数据分外引人注目。本期节目邀请专家为大家分析2012年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并对经济热点进行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李雪松: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4月17日 16:00 嘉宾: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简介:2012年一季度中国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近期密集出台,这既是对前一阶段经济运行的总结,也将承前启后作为下阶段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也使本次公布的季度数据分外引人注目。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专家为大家分析2012年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对经济热点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虹霖。我国第一季度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在近期密集发布。目前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也使这次发布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所以今天我们节目请到了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副所长李雪松先生,来为大家分析一下2012年第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的宏观运行情况,并对目前的经济热点进行解读。

    李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首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吗?

    2012-04-17 16:14:16

  • 李雪松:

    各位网友下午好。

    2012-04-17 16:14:52

  • 中国网:

    几天前国家统计局对2012年第一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发布,这个运行情况给您留下的总体印象是什么?

    2012-04-17 16:15:12

  • 李雪松:

    今年一季度整个经济形势的总体印象就是各方面的增长比较适度,也是一个由过去比较高速的增长,这次可以说是一个比较中速的增长。

    2012-04-17 16:15:28

  • 中国网:

    GDP的回落至8.1%,低于您一开始的预期是吗?

    2012-04-17 16:16:21

  • 李雪松:

    和原来的预期也差不多,稍微低0.1、0.2个百分点。GDP增速,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是连续五季度的增速逐季有所回落。这个回落它是和外需有关,这是国际的因素,另外是和我们国内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这两个国际和国内比较大的因素了,国内的因素是我们主动调控的,在主动调控下增长速度8.1%,如果我们不是主动调控,增长速度是可以高于这个速度的,所以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和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比较严重的时候,经济增长速度一下明显的下滑是不一样的,因为那个时候明显的下滑,我们是希望它别下滑这么厉害,而现在这样一个增长速度的适度回落正好是我们所希望的,当然也不能太低。

    2012-04-17 16:16:33

  • 中国网:

    这个数据对于完成全年7.5%的增速,会有怎样的影响?

    2012-04-17 16:17:37

  • 李雪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把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调整为7.5%,过去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我们的经济增长目标在“两会”中提的都是8%,这样一个调整本身就暗含着我们今年开始我们不再追求这样一个高速,不要把它当做最优先的目标,经济增长还是很重要的,但是宏观调控的四大经济目标,像经济增长、物价的稳定、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除了宏观调控之外,中国经济前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经济增长速度很快是不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相对于7.5%来说,这个发展还是可以接受的。

    2012-04-17 16:18:23

  • 中国网:

    除了GDP的增速在第一季度的数据中,我们还有那些需要特别关注的数据呢?

    2012-04-17 16:18:52

  • 李雪松:

    一季度中,一个是外贸数据,因为外贸进出口在今年一二月份情况不是太好,有一些预期,但是对于外贸的预期很难准确,非常难以预测,不像投资、消费等相对比较容易预测一点,因为外贸和国际的形势联系比较密切,特别是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虽然有很多分析,如果这个数据不出来还是很难以验证这个分析的,所以对外贸是各方面都比较关注,而一、二月份增长速度又比较低,像对欧盟的出口在整个一季度都是负增长的,尽管整个外贸的增长速度还是在一位数,主要是对新兴国家的增长比较好,对美国的增长也还可以,主要是对欧盟和日本有下降的情况。

    所以对于外贸来讲,总体上是一个个位数增长,但是三月份的对外贸易的增长速度要好于一、二月份,这与整个国际经济形势,国际上共同来治理欧债危机,使得欧债危机暂时有一个缓解,同时美国经济夜有所好转,有这种希望。在这种情况下,对外贸,虽然一季度还在10%以下的增长速度,但是欧美的经济能够持续,欧债危机不要产生深入的衰退,这样一种情况下,全年的外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实现10%左右的增长速度还是有可能的。

    2012-04-17 16:19:52

  • 中国网:

    也就是说,我国进出口贸易对于整个经济发展的势头将会产生的影响,现在还不能说得很准确。

    2012-04-17 16:20:48

  • 李雪松:

    现在就是说还好一些,比去年四季度的时候看得稍微明朗一点了,当然还有不确定性,主要就是因为整个国际机构对欧元区经济的预测也是不确定的,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这三家机构对于欧元区今年经济的预测都是一个轻度衰退,但是他们同时提醒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有可能陷入一个深度衰退,如果陷入深度衰退了对中国外贸影响就会更大,目前的情况是一个轻度衰退的预测,我们也是这样一个基本的背景下来判断中国外贸的走势。

    2012-04-17 16:21:36

  • 中国网:

    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对策呢?

    2012-04-17 16:22:03

  • 李雪松:

    如果是深度衰退,我们的政策余地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的财政、金融等各方面回旋余地都还比较大,财政状况也比较好,现在货币政策也还有不少空间,但是目前来看,发生深度衰退的概率比年初的时候稍微小了点儿。

    2012-04-17 16:23:06

  • 中国网:

    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数据,就是3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3.6%,高于了预期,您认为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呢?

    2012-04-17 16:25:22

  • 李雪松:

    3月份CPI上涨有一个季节性的因素,根据年初的判断,今年全年物价上涨率应该低于去年的,去年中国居民消费品价格上涨是5.4%,今年我们预期大概在3%到4%之间的水平,今年2月份因为是3.2%的CPI的增长,到3月份又稍微有一点反弹,是3.6%,略微高于2月份,有季节性的因素,同时整个一季度物价的翘尾因素现在还比较高,我们测算过今年一季度物价翘尾因素是2.3个百分点,一季度增长3.8%的CPI,其中2.3个百分点是翘尾的影响,新涨价的因素只有1.5个百分点,到二季度以后物价翘尾因素下降到1.7个百分点,所以物价全年来看,总的趋势是适度回落的,尽管3月份比2月份稍微有一点反弹。

    到了三、四季度后翘尾因素进一步下降到三季度0.6个百分点,四季度只有0.1个百分点,所以这四个季度的价格翘尾因素从2.3%到1.7%到0.6%再到0.1%,全年翘尾因素是2.2%个百分点,是明显低于去年翘尾因素影响的。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物价是一个回落的总趋势。但是三月份的反弹也提醒了我们对物价不能掉以轻心,物价的问题因为有几个因素的影响,一是因为我们农产品和蔬菜有季节性,另外有一些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不确定性的影响,同时现在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不确定性,这些因素使得我们今年在保增长、控制通胀、防止风险、保障民生等各个方面协调得更好,我对于全年控制物价还是有信心的。

    2012-04-17 16:27:43

  • 中国网:

    最近我们的食用油、奶粉、洗发水这些民生用品轮番涨价,从这些地方看来,您认为我们的宏观调控效果怎么样?

    2012-04-17 16:29:36

  • 李雪松:

    这个涨价有一个滞后的因素,去年的商品成本上升了,当时我们对于企业涨价也是控制得比较严格,所以到了今年有的企业觉得成本上升以后一直没有涨,这也是一个因素。有些企业属于趁机,或者因为一般其他的机会来哄抬物价的行为,这是不应该的,现在发改委也采取了措施来约谈,对市场秩序要进行一些监管,这也是一个措施。总体来看,今年物价有一些上行的因素,但是下行的因素也是比较多的,一是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去年有所回落,从总需求来看,对物价的拉动不是很强。另外一点,大部分工业品的出厂价格,今年一季度比去年有比较明显的回落,同时很多消费者都是供大于求的,这样对于物价的总体判断还是在回落的通道中。

    2012-04-17 16:37:10

  • 中国网:

    您认为我们国家宏观调控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2012-04-17 16:37:36

  • 李雪松:

    从这些数据上反映出一些问题,我们现在中小企业经营比较困难,融资有一些困难,同时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一季度是8.1%的增长速度,虽然还是适度的,但是还是要防止它进一步快速的下滑,要防止内外因素的叠加,这样需要我们在政策上有一些及时的微调,保证经济能比较平稳的运行。

    2012-04-17 16:41:58

  • 中国网:

    经济学家默尔克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一个观点,预测中国即将迎来一个通货紧缩和支出下降的时代,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所带动的经济增长即将结束,中国经济会逐步出现萎缩,您对于他的这种悲观观点怎么评价呢?

    2012-04-17 16:42:22

  • 李雪松:

    我觉得国外的一些学者对于我们的不管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都可以作为我们的一种“境界”,可以作为我们的一种提醒或者警示作用,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经济增长速度还没有到整个投资大幅度下降的时候,因为我们现在中部这几年发展比较快,西部还有大量的建设要做,中国的城镇化去年比率刚刚超过了50%,如果城镇化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以上的水平,如果我们的城镇化比率再提高到60%、70%,还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只不过这个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一个持续性,它的融资、商业的可持续性既不能太快,也不能说没有需求,所以城镇化的潜力非常大。国际上有一些学者认为我们基础设施的建设好像要很快下滑,这个不太准确。

    2012-04-17 16:44:55

  • 李雪松:

    如果我们的外贸想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过去十年以来的高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我们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来看,“投资”和“消费”内需的这两架马车还会在未来十年发挥重要作用。外需也很重要但是增长率不会像以前20%、30%这样连续增长,这也是“倒逼”城乡经济发展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必须要快速的提高,否则的话,我们外需的增长速度不及过去的十年,而投资的增长速度想达到过去年均20%几的增长也很困难,因为我们的基础打了,至少东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已经建了很多,这样投资的增长速度在东部地区会有所下降,中西部还会比较高。

    但是综合起来看,投资的增长速度有可能还会略低于过去的十年,保证了经济的平稳增长就需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使得我们经济增长速度能够由过去的一个高速转向一个中速的增长,我们“十一五”期间,平均是10%以上的增长,这是很高的速度,这由于国际形势比较好、出口增长比较快有关,如果未来的10年,整个国际的经济是一个低速增长的态势,我们的潜在增长率也可能从10%以上的潜在增长降到8%、9%几的增长率,这样一个增长率更符合现在的情况。

    2012-04-17 16:46:09

  • 中国网:

    您认为中国的经济不会“硬着陆”吗?

    2012-04-17 16:49:52

  • 李雪松:

    目前来看,或者今年来说,有调控的空间,有不少有利条件,是可以避免“硬着陆”的。如果是政策不调整,那当然是可能“硬着陆”的。但是我们不可能见到经济增长速度的一些苗头性倾向的问题而不管,肯定要做出一些调整,这种调整的政策余地还比较大,这样使得我们不会出现“硬着陆”。

    2012-04-17 16:53:53

  • 中国网:

    近期房地产销售有回升的势头,从统计局给出的统计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而且商品房销售是同比下降的,对于房地产走势您怎么判断呢?

    2012-04-17 16:54:18

  • 李雪松:

    房地产也是我们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采取的一个调控,美国的金融危机是从次贷危机“房地产”开始的,日本在上个实际也是房地产泡沫导致经济被泡进去很长时间,中国在上一轮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房地产政策进行了放松,房地产价格上涨比较高,特别是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和居民收入相比,确实是比较高的。

    特别是几个特大的城市。这样的话,房地产进行调控,还是受到大多数人的一个认可,当然也有人有不同意见,保证他可能对地方政府短期经济增长造成一些影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会造成一些影响。去年是调控的第一年,今年这个政策不能有大的反复,所以今年房地产调控这样一个趋向,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的经济学家都是普遍认可的。对于房地产的走势,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并不代表所有的具体细节都一成不变。

    2012-04-17 16:58:07

  • 李雪松:

    比如最近有一些商业银行,对于第一次购买住房的,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不再增加,不再高出基准利率,甚至还有9折的情况,对于利率是9折,首套住房的购买者,这样一种情况也是增加了居民购房的信贷融资能力,也降低了融资成本。这样的话,最近两三个月房地产销量有所回升,而这个回升大部分都是购买的首套住房,这样一种刚性需求,还是应该让这种刚性需求释放出来,而这些购房者大多数都是购买中小户型,不像过去都是大户型、超大户型,就是为房地产炒作这就不一样了。因为我们现在有限购,就是限制第二套住房的购买政策,这个政策我估计今年还需要维持,因为现在房地产税的政策还没有到位,今年可能扩大这个范围,但是有一个过程。我们在这样一种状况下,今年的房地产一是要坚持不动摇,同时要把刚性需求疏导,要释放刚性需求,采取一些有保有压的结构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调控也是为了满足老百姓的需要,同时打击投机,这样使政策更加精准、更加到位。在这种情况下,加强保障房的建设,预期今年房地产,也有很多学者和境内外的机构认为会不会“硬着陆”,关于房地产,我们在政策中有一些比较大的空间,也是应该避免它的“硬着陆”。

    2012-04-17 16:58:32

  • 中国网:

    前一段时间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也就是QFII投资额从三百亿美元上涨到八百亿美元,原因是什么呢?

    2012-04-17 17:01:05

  • 李雪松:

    QFII这样一个限额的上调,这也是我们资本市场开放的又一个重大的举措。我们资本市场开放是一个嫁接的对国际的开放,经过这几年以后,今年我们的外商直接投资在国际上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国家,2011年和前几年我们外商直接投资每年吸收的量也都很大,也都在一千亿美元以上,或者接近一千亿美元的水平,在增加QFII的限额,使得我们利用外资的途径更加多元,同时通过资本市场来希望外资有利于我们为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上可兑换的创造一些条件,因为我们现在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上是可兑换的,在贸易项下,但是在资本项下可兑换还需要比较长的过程,包括汇率的改革,我们还需要一些经验和监管,这次提高限额以后,这些境外的机构对人民币和外币之间相互的兑换和费进、费出会更加频繁,这种操作有利于我们增加我们监管的经验,只有在和他们开放的过程中我们才了解存在什么问题,怎么来改进,如何进行监管,这样也为人民币在资本项下完全可兑换创造一个条件,这是非常有利的。当然这也是双刃剑,我们放开,资本市场就扩大开放了,只要我们监管得当,是利大于弊的。

    2012-04-17 17:05:53

  • 中国网:

    热钱现在流出了,外商在华直接投资一直在下降,QFII投资者是否可以填补这个空缺呢?

    2012-04-17 17:08:54

  • 李雪松:

    可以部分的这么说,因为它是一些不同的途径,这和对人民币的汇率预期有关系,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热钱有流出中国的趋势,确实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去年上半年之前,热钱都是流入中国的,去年三、四季度以来,热钱有一段时间流出中国还是一个比较快的情况,这样一个情况,是由于整个国际不同机构对于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的预期有关,预期人民币要贬值,这样的话,一些投资的国际基金就可能流出中国,这样一种情况,我们现在增加PO费,还是希望他们能够来中国进行一些长期的投资,我们也不希望国际的投资都到这儿炒作或者坐收渔利,人民币升值、炒房地产这些方面,现在人民币有这样一种逐步回归均衡汇率的条件,也是逐步达到这样一种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把QFII的限额提高也是比较好的时机和热钱流入流出、外商直接投资也有关系。但是总体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2012-04-17 17:10:58

  • 中国网:

    人民币的汇率到底是不是被低估了呢?

    2012-04-17 17:11:23

  • 李雪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一直施压中国。转嫁它自己的国内矛盾,美国是“双赤字”,财政巨额赤字,贸易巨额赤字,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最主要的是要找自己的问题,自己的贸易赤字应该自己想办法来解决,但是它要利用美元的霸权,要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使得我们的外汇储备缩水,同时压我们的人民币升值,这种压力下,从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已经超过20%了,升值的幅度是比较大的,现在人民币今年来看,我们的外贸顺差已经不大了,去年是1500个亿美元,占我们GDP的比重已经很低了,当时在国际上提出来,美国财政部提出来贸易的赤字或者贸易的顺差,应该在GDP的4%以内,我们完全符合这个要求,人民币这种大幅度升值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

    2012-04-17 17:11:52

  • 李雪松:

    昨天开始,人民币兑美元费率当日的拨付由千分之五调整为千分之十,也就是百分之一,拨付加大了一倍,这也是改革的重大举措,现在这个时机也是比较好的,国际上不同机构对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的预期发生了分化,有人认为升值,有人认为贬值,这样比较好都认为升值、都认为贬值那就不行了。有分化了人民币适当加大一些拨付就没有关系,但是加大拨付以后,有可能在一年中某几个月可能会升值得更多,某几个月说不定会贬值,这样一种情况,人民币波动的汇率会加大,这对企业是有风险的,但是它的好处是打掉了单边升值的预期,使得它能够真正实现双向的波动,更加有弹性和市场化。

    2012-04-17 17:12:38

  • 中国网:

    今年以来的信贷投放很冷清,先前市场普遍预期一季度新增2.4亿元的新增目标会落空,但是3月新增信贷突破了万亿元,所以让第一季度的信贷达到了2.46亿元,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三月的信贷猛增呢?

    2012-04-17 17:12:55

  • 李雪松:

    中国这几年的经验一般都是四个季度信贷投放的比例大概是第一季度30%左右,第二季度30%左右,三、四季度各投放20%左右,有时候第一、第二季度加起来也不止60%,这也与银行投放的模式有关,比较靠前的投放,有时候一、二月份投放就比较多了,我们今年一、二月份投放的不是很多,这与市场的需求,与今年年初经济的增长率有关回落,整个金融体系和我们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都有关系,在三月份超过了一万亿人民币,这也是我们政策微调,政策的一个正常微调,也是应对我们平稳增长来满足实体经济需要,使得经济不要出现资金链的断裂,已经开工了重大项目,还是需要有资金的预支持,目前来看,实体经济还是需要支持,从目前来看,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只是中小企业融资有一些困难。

    2012-04-17 17:13:10

  • 中国网:

    第二季度有可能去下调存准率吗?

    2012-04-17 17:13:22

  • 李雪松:

    有可能。因为现在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次下调了一次,现在商业银行需要信贷的投放,这种信贷投放要有更多的流动性,我们现在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是8.1%,刚过8%,从去年全年到今年一季度一直在回落的过程中,如果二季度我们的经济增长是不是可以比一季度再高一点,经济别再进一步降低,我们政府虽然提出预期目标是7.5%,就是说我们不希望很高。

    2012-04-17 17:13:41

  • 李雪松:

    我们现在一季度8.1%,我们二季度可以做一些政策及时的微调,我们财政政策对一些促进消费的财政支持,比如说社会保障的支持,还是有利于消费的,对于保障房的建设,是既有利于投资,又有利于消费的,对于结构性减税,可以有利于增加中小企业和就业者、劳动者的收入,我们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对农村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支出,财政对于这些方面的支持都是有利于消费的,这种政策还是要及时、尽快的推动。另外,民间的企业、民间的投资放款的措施还不够细化,这也要重点推出来,这也是保增长环节的一些困难,现在也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例如温州的金融试验区这样的探索企业的民间融资问题,中小金融机构要加快发展,他们都有利于使我们的经济增长保持在一个接近,使得经济的内生动力能够发挥出它的作用为经济发展服务。同时我们的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以满足银行来放贷的需要,还是有必要的。

    2012-04-17 17:14:05

  • 中国网:

    我这里有一个数据,2011年地方项目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经高达93.3%,在我国经济增长显著放缓的大背景下,地方债务危机的问题会不会恶化?

    2012-04-17 17:14:37

  • 李雪松:

    这个风险我们需要防范。如果经济增长速度太低,地方的财政收入会放慢,同时现在地方卖地的收入也比较低,这样一些它的投融资平台的贷款,实际上很多项目是商业可持续性的,比如说修建高速公路,这个是可以靠收费来还的,还有一些是靠融资平台来,比如说投资到建大学城、医院等方面,实际上本身也是政府进行的投资,这种风险应该是可控的,也有一些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余额占它GDP的比重超过了百分之百,全国这么大,这些地方对于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以后,对于他们的一些债务风险,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对于他们想再新增的贷款也是比较难的,同时对他们到期的贷款进行了延期,这样来缓解他们的一些困难。总体来讲,我们中国现在的地方债务风险现在还不会发生大的问题。

    2012-04-17 17:14:50

  • 中国网:

    会不会有大规模的坏账情况?

    2012-04-17 17:15:07

  • 李雪松:

    不会的。我们全国财政对各个地方有相互支撑的作用,不可能容忍一个地方还不起银行贷款,政府倒闭的情况,这不可能容忍,中央政府需要兜底,这是一个情况。另外,我们全国国债余额加上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占GDP的比例,有人测算大概在40%多的水平,按照欧元区的标准,加入欧元区的这些国家,他们所有的内外总额占GDP的比重在60%。我们还是低的,我们还不到50%。欧盟现在这些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他们的国债余额占GDP比重都超过百分之百,远高于他的名义值。所以我们的风险还是可控的。

    2012-04-17 17:15:19

  • 中国网:

    为了实现我们国家一些宏观调控的目标,央行的货币政策会不会松动呢?

    2012-04-17 17:15:44

  • 李雪松:

    货币政策,现在我们的叫法和去年一样,都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去年的货币政策在去年是一种从紧的政策,今年虽然也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操作上是向放松的角度微调的,但是这个放松了,存款准备金率可以下调,但是利率暂时还不能动,因为我们现在的物价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它的走势,所以货币政策稳健可以在微调中稍有放松,但是还要保持和稳增长和控制通胀和防控风险的关系,今年中不同的月份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侧重于保增长还是侧重于控制通货膨胀,不同的月份可以有变化。

    2012-04-17 17:15:55

  • 中国网:

    可以预测一下我们国家的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前进方向吗?

    2012-04-17 17:16:16

  • 李雪松:

    今年因为我们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来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预调和微调,现在一季度数据已经出来,现在我们需要进行非常及时的预调和微调,不管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预调和微调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做,在这种预调和微调中,还是可以保持中国经济在2012年有一个平稳适度的增长,并且物价也可以得到一个较好的控制。

    2012-04-17 17:16:29

  • 中国网: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2012-04-17 17:16:45

  • 李雪松:

    不客气。谢谢。

    (责编:王瑞芳 \主持:李虹霖 \导播:周姗姗 \摄像:庞睿 董超 \图片:胡迪)

    2012-04-17 17:17: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_04_17_li_1334653747.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副所长李雪松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李雪松对2012年第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的宏观运行情况进行解读。

    中国网 胡迪

  • 经济增长速度很快是不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

    中国网 胡迪

  • 目前的情况是一个轻度衰退的预测

    中国网 胡迪

  • 财政、金融等各方面回旋余地都还比较大,财政状况也比较好

    中国网 胡迪

  • 今年在保增长、控制通胀、防止风险、保障民生等各个方面协调得更好

    中国网 胡迪

  • 我个人认为现在经济增长速度还没有到整个投资大幅度下降的时候

    中国网 胡迪

  • “投资”和“消费”内需的这两架马车还会在未来十年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