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弦国际:融资融智 优势互补(上)

时间:2012年4月24日
简介:在国际国内大的经济发展形势不断变化的今天,许多大的项目都离不开投资集团的参与。对于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来说,创造的不仅仅是物质价值,在精神和社会中创造价值,才能够更多地造福子孙万代。今天我们的演播室特别请来了两位嘉宾和我们一同来讨论这样一个话题。[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在国际国内大的经济发展形势不断变化的今天,许多大的项目都离不开投资集团的参与。今天我们的演播室特别请来了两位和我们一同来讨论这样一个话题。他们分别是三弦国际投资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妥云先生,您好妥云先生!

妥云:您好,主持人!

中国网:另外一位是三弦国际投资集团董事副总裁何平先生,您好何先生!

何平:您好!

中国网:两位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将和我们共同来讨论一些关于投资以及背后的一些事情,让我们大家对于这样的金融领域有更多的了解。我们知道三弦集团投资的项目是非常多的,成立之初到现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但是发展的非常迅速,首先想请妥总跟我们聊一下,对于三弦来说,或者对于更多的专业投资机构来说,它对于整个社会的一些大的项目,或者经济应该说具有很大的意义,对于我们这边来说,主要是从事哪些项目的投资呢?

 

 

妥云:我们三弦国际投资集团是组合了国内数十家民营企业组成投资集团。首先,目前的投资主要是以旅游房地产为主,今年偏向的是文化旅游地产。第二,文化板块,我们借助与中国“十二五”期间的文化战略指导思想,我们在文化板块也加大投入。第三,环保能源,我们也是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投资。第四,科技医药,科技医药也是在我们集团的投资范畴之内。第五,金融板块,金融板块因为民营企业在市场化运作期间,民营资本总是出现不规范操作,或者资本和市场没有有机结合。通过我们这个平台,五大板块落地以后,我们会把五大板块民营企业的整个资源、整个资金整合起来,这样有效地发挥各自股东,和全国每个行业的优势可以互补起来。

 

 

中国网:刚才妥总您提到了,一个是在很多方向上,比如我们现在涉及的重点行业上面都有一些投入或者投资;另外一方面是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一会我们详细说一下。想请何总在这边也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比如说对于三弦国际来说,还有其它的这些目前市场上,比如拿中国投资集团来说,我们的发展方向或者说目标有什么不同呢?

何平:我们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是中小民营企业的一个联合体,我们更多的是在资源整合,互相的对接。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群体,我们自己是最了解这个行业的,也是最了解这个群体的,所以我们更紧密的对接也是比较难的。比较难的同时只要能整合好了这个力量是最大的,我们其实就是在做这样一件事情,就是资源的整合。

中国网:这对于三弦的发展来说应该是至关重要的,或者跟其它的投行相比我们是有自己优势在里面的,相对来说。我们也都知道三弦国际投资集团是整合的很多的精英企业家在一起共同做事情的,我相信妥总您在做这件事情,或者在整合这个资源最初是有自己想法的,能谈谈您当时的想法吗?

妥云:我们民营企业通过这三十年的创业(最长30年),创业之后感觉在自己的发展行业期间遇到很多的瓶颈,不光是我自己的感受,其它民营企业都同样有这种感受。这种愿望和意愿,大家都有,但是要有一个人把它引爆,引爆同时我们要通过一个平台,通过一个平台打破传统的经营思路。传统的经营思路就是各自为政,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族企业以各自思路为主。我们打破传统思路,我们公司的特殊性就是所有的股东都是当地民营企业家,都是董事长,他具有丰富的社会资源,背后有各种资源,包括资本资源、社会资源、人脉资源都有,这些资源他自己用有一些就荒废掉了,不能对接的,我们想把这个资源有效的对接起来。

这是大家的心声,有这种心声,有这个需求,就是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有这个需求了,才产生我们的公司。刚才何总讲了,我们实实在在的讲是资本和资源的相结合和嫁接,这是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的新生。它的资源不能最大化发挥,通过这个平台以后他把它的平台最大化发挥了,包括它的项目也好,包括它的行业也好最大化的发挥了。再加上我们民营企业从创业到现在实际有一些困难没有办法解除就是人生的财富欲望满足之后愿望无法实现,企业无法延续下去,这是现在我们中国民族企业,特别是家族企业所存在的困惑,富二代接班的问题。这个平台解决了这两个大问题,第一个是儿孙的财富欲望,解决以后愿望怎么实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转化。

当前三弦国际旗下股东已经超过295人,就是一级子公司和二级子公司超过295人,到这个平台以后,他更多的考虑,他把资源整合起来以后,他的企业,将来这个平台追随这个公司,叫这个公司参股,然后在人生的欲望上马上对接下来。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如我自己这个企业,如果我现在赚10亿8亿,我的儿子后代继承了,他不一定能够沿着我这个思路走,或者他不愿意干我这个企业。那怎么办?这些企业家就非常困惑了。咱们这个平台,他入股以后,咱们公司最大的特点是它有一个四不象的特点,既不像民营企业,也不像国有企业,又不像上市公司。它有什么特点?它的股权只能继承或者往外转让,不能收购的。我们最大股东比例不能超过5%,这是我们在章程里面当初定的。

大家认为这个章程是利于这个企业的延续和发展,生生不息,这个理念和思想的思维点,大家碰撞以后大家觉得这个企业应该联合起来做。联合起来做,在财富欲望上,假如像我们何总他想做一个事情,靠自己的能力和自己的企业是无法支撑下去的。但是在这个平台之后,大家认为这个事情可做,这样这个事通过大家的力量来把这个事做成,他的财富欲望满足了,同时他希望他的产业继续经营下去的,假如纳入到这个平台以后,我们大家就一起给他做,传承接代的问题就解决了。他的儿子,假如他的后代不喜欢这个行业,或者作别的行业去了,他在里面的股权是存在,这种企业的发展就会生生不息,只要这个企业在五个时期中间有那么几十个人,或者3、5个人运行超过了企业的老板,那它的企业就会生存下去。只是在民营企业国家政策或者国际发生变化了,这个企业发展慢或者快,不至于这个企业在中间脱节。我们现在以中国目前调查的企业,平均寿命是二点几年。

中国网:就平均的寿命非常短。

妥云:对,就是说这个企业的发展,为什么这个老板,有一些企业马上就倒闭下去,它没有连续性,它只是解决儿孙财富的需求问题,它没有解决企业发展和延续问题。这个企业的核心是解决企业发展和延续的力量。

中国网:没错,刚才妥总短短的几句话,其实道出了里面的很多道理,而且里面蕴含的信息非常多,其中有一点,我想继续来追问一下,咱们这个平台是提供一个大家在一起共同来投资的平台。刚才您有讲过,比如它的延续性,比如它本身的发挥,可能如果要是自己单独的某一个企业来说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现在我们把它集合在一起,变成一个投资集团了,能够使大家的能量和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可是我们三弦国际又提供给他们一种什么样的平台或者思想,或者一种发展的理念,让他们能够得到有效的发挥呢?何总给我们谈谈您在这里面的体会吧?

 

 

何平:一方面,我们董事会和监事会是三年一届的,有一部分在一个阶段我们是有新的血液要进来,有一些也要进入到我们战略投资决策委员会里面去。我们这样的机制是保持我们的公司长期是有一些当下能够带领这个公司,引领这个公司发展的人,始终有这样的人来发挥很重要的角色,带领公司的发展。这样确实解决我们民营企业一个非常大的传承,企业你不在可能就会出现危机的情况。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如果你对我们这个产业,你自己全身心的投进来,在这个产业里面,本身我一个人是10个亿的产值,但是我们一起来做,这个公司这个产业可能就能做到100亿。其它资源的很多的对接,市场、人力资源方方面面的对接,这样最难得的有民营企业家合作,更多的是联盟,这是很难的。关键难在哪里?就是理念,没有相同的文化,没有相称的价值观,我们试着在文化和价值方面找到一个共同点,这个共同点一个是驱动我们整个行业的良性的发展,同时给我们国家也找到一个发展民营企业的模式。这些就是我们个人能够得到很好的发挥,舞台很大,同时这个资源也做大了,股东也给了回报。同时我

们这些人都是给社会,应该讲我们就是带来一种新的理念,这种理念是让大家能够很好的服务于这个社会。

中国网:其实无论是三弦国际投资集团来说,还是对于更多的投资集团来说,能够把这些股东联合在一起,让大家的智慧共同在这个平台上有所发挥是很难的,应该说有的时候是内部资源的共享,或者是产生一种“1+1>2”的效应,可以这样来理解。您是怎么样来

做到把他们统一在一起,刚才何总谈到了,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

妥云:大家都知道,民营企业合作是非常难的话题,但是咱们大家首先要有一个高度的持平,就是思维点要认可这个思想体系,你必须知道在这个平台上大家才能把自己的事业生生不息,这是一个核心命脉。

如果自己做产业的话,假如说他做一段时间感觉累就可以放弃了,或者他不做了,或者他感觉自己的财富需求满足自己的正常生活以后,他变得迟缓了,或者就放弃了。在这个平台以后,我们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当您思想比较迟缓的时候有人去做了,使你这个产业继续发展。我们五大板块,刚才我讲了文化、金融、旅游地产、能源、医药,我们的股东结构里面这五大板块的人才都有,并且来自全国各自。这样的话,他在这个行业中间内缩,这个行业还有其它人,这样就层出不穷地推一样往前走。

中国网:而且可以这样来理解,比如说拿做地产来说,或者做金融来说,可能不仅仅是他一个股东,因为我现在已经超过295个股东了,可能做同一个领域的会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股东,大家集思广益,而且能够把所有社会上面自己掌握的资源整合起来,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优势。

妥云:还有问题我再补充一下,我们做企业不管做哪个行业,遇到的问题就是管理问题、资金问题、市场问题,就是三大问题。市场问题我们股东资源解决了,资源项目问题,就是股东的资金问题,如果万一出现问题,股东资金就可以调配,它就积大了,把资金效益极大发挥出来,把你的资源、项目最大化的发挥出来。管理,假如金融行业现在出了问题,或者有什么问题,不符合规范。我们把金融行业的老板聚在一起,我们探讨研究。因为这些老板是从一线走出来的,他自己亲身经历干了很多,包括他本行业实际操作的案例,他体现出来,大家就集思广益,这样的话来自于基层的企业是最真实的,它也是一种可操作性的。

 

 

中国网:我们说接地气了,而且妥总也提到了,接班人的问题,说到接班人的问题,这不仅仅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一些困惑,而且它存在于世界的各个大型企业之间,尤其是以自己家族格式的企业为主,接班人的问题势必是一个需要解决,而且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刚才您有提到过,在三弦国际这边,股东每个人的股权不会超过5%,是互相牵制的,然后也可以说互相之间会有支持和帮助的。在这上面,您最初是怎么考虑的,到目前为止,有没有人提出异议,或者你觉得这个长期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样的?

妥云:我们最初股权设置的时候,首先我们上岗学习,这是我们的智慧结晶,众人决策、集体决策,这是共产党在中国能够引领13亿人向前发展90年的辉煌历史,咱们觉得党的智慧是无限的。在这方面我们说一定要集体决策,老板自己的企业是自己拍脑袋,自己

以自己的主观意识来做事,但是在集体决策中间,这些人会科学的分析这个方法,分析所做的企业每项目的方式方法。

刚才你提到的民营企业怎么会这样做?它的特点就是大家走在一起了,然后把大家的资源整合起来。反过头来,整合起来以后,在这个板块它有引领这个板块的业务,长期干二十年、三十年,像我自己做房地产20年了,这个板块我操作起来就比较的熟练,金融板块有金融板块的操手,这样组合起来以后,最大限度的把它发挥起来之后,使我们的企业,你自己的价值发挥出来,最大的是你自己的价值发挥出来,而不是钱多少。我们为什么在5%的股权范围之内,其实刚成立是这样想的,只能继承不能转让。我们前些天开完董事会监事会,我们把这个章程修改,它要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我们刚才何总讲,我们要通过章程的修改,吸收新的血液进来,对我们的公司投资发展有好处。我们章程改了,可以转让,也可以继承,但是最大不能超过5%。目的是什么呢?你不能在这个公司独大,独大以后(民间讲)你就是一手遮天了,这是投资的想法。但是从操作的中间来讲,你一个人的思维点毕竟有限,集体的决策是最有智慧的。

中国网:这就违背了我们最初成立这个公司的想法了?

妥云:所以我们这次的章程修改,为什么从最初的37名股东,现在变成295名股东,后来我们准备在各个领域落地以后,可能我们公司在未来3—5年,可能在五大板块的股东融资超过1500人,因为每个板块都涉及。我刚才讲的295名股东只是在房地产领域这个板块是295名股东,我们这个板块的总部在深圳,注册资本30亿,去年12月已经落地了。下面我们的文化板块也好、金融板块也好、能源板块也好,陆续在今年全部落地。全部落地以后,每个板块的股东是来自每个行业的股东,在这种股东结构上更广泛了。为什么不让超5%,如果超过5%对这个公司的发展不利,将来的5%可是往2%、3%再继续扩充,可以转出去,但是不能集中在一个人的手里。就是说你这个企业做的就是咱们感觉最终还是的社会的,但是你必须跟社会接轨。咱们现在讲,我们共产党提倡共同富裕,这时候我们让职业老板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也是一个平台。

1   2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